2018年少儿编程行业报告,165家少儿编程公司的生存画像
2018-09-04 08:42 少儿编程

少儿编程一般针对的是小学及以下幼儿设计的编程模式,把原来复杂的英文代码编程语言转换成图形化的,以指令化,模块化方式让游戏,情景动画,积木构件的形式呈现。

文|黑板洞察(ID:heibandongcha)

从17年开始少儿编程获得融资的消息接连不断,在资本的推动下甚至有的公司已经开始跑马圈地占领市场份额,在眼前有着一个价值 600 亿人民币规模少儿英语培训市场的对标对象,整个行业似乎进入了爆发的前夜。黑板洞察通过收集整理了165个少儿编程项目资料以及近5年来的国家政策和行业资料想通过这份报告解答几个问题:

1、目前国内外对于少儿编程的政策导向究竟是怎样的?

2、少儿编程的赛道中究竟有多少玩家分别处于什么阶段?

3、哪些资本看中且重仓了少儿编程赛道?

4、少儿编程的机遇和挑战到底来自哪里?

一、什么是少儿编程?

少儿编程一般针对的是小学及以下幼儿设计的编程模式,把原来复杂的英文代码编程语言转换成图形化的,以指令化,模块化方式让游戏,情景动画,积木构件的形式呈现。旨在孩子九大能力的培养: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逻辑思维力,问题解决,空间思维,判断性思维,序列与条件,调试操作能力。

二、少儿编程赛道的发展状况?

黑板洞察整理了165家少儿编程公司资料,梳理出了目前该赛道公司地域分布、融资状况、以及关注少儿编程的投资机构等多个维度的数据,全方位的把该赛道展示出来。

少儿编程公司的地域分布

少儿编程公司的融资情况

整个行业在融资方面仍然处于初期阶段,统计的165家公司中有111家公司未披露融资情况。

我们将对少儿编程赛道投资出手次数大于1次的机构进行了统计,结论如图所示。

已获融资的少儿编程公司统计(按公司成立时间排序)

三、少儿编程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教培行业是一个既重视体验又重视结果的行业,对于结果尤其重要,对于此少儿编程的发展似乎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发展机遇包括3个方面:

1. 政策方面

国外政策环境

国内政策环境

行业的发展同样会快速倒逼国家政策的推动,在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省份,将信息技术(含编程)纳入高考科目,当少儿编程能为孩子带来升学的帮助时候,将有可能成为K12领域的新一片市场。

2. 资本环境

回看已经过去的2018上半年,在这6个月中教育行业共发生了342起投融资事件,平均每天就会发生2起。政策环境的变化、用户学习需求和习惯的深化、消费意识的觉醒和能力的升级、资本市场的支持构建了2018年教育行业融资的新风向。教育行业凭借健康的现金流及抗风险的逆周期能力,即使在短暂的经济下行过程中,依然能很快吸引资本的注意,教育行业也成为了深受资本市场的关注。

在600亿人民币规模的少儿英语培训市场中,诞生了VIPKID这样的行业独角兽,对于少儿编程这个赛道,投资机构都“磨刀霍霍”生怕错过了捕获下一个行业独角兽的机会。在这一个阶段,少儿编程的项目是处在一个相对宽松的资本环境中。

3. 消费环境升级

二胎政策带来的人口红利,人口学专家黄文政曾表示,“全面二孩”每年带来的新增人口在300万-800万之间,估计中值为500万。受益于政策驱动、新一代家长消费升级,带动高端产品研发。

随着80、90后人群步入结婚生子的阶段,这两代人已经成为儿童消费的重要推动力,新生代妈妈的超强消费意愿和现代育儿观,正在推动儿童消费升级。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使得新生代父母能够负担高价、高质的产品。另外新生代父母育儿观念的国际化,更容易接受新鲜事物,这对于少儿编程的发展也是一个利好。

机遇往往是与挑战并存的,我们同时也看到了少儿编程行业发展的挑战。包括以下5个方面:

1. “减负”下的政策压力

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的通知下发,要求:控制电子产品使用。家长陪伴孩子时应尽量减少使用电子产品。有意识地控制孩子特别是学龄前儿童使用电子产品,非学习目的的电子产品使用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使用电子产品学习30―40分钟后,应休息远眺放松10分钟,年龄越小,连续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应越短。将少儿的视力保护放在极其重要的地位,且纳入政府考核范围,这对少儿编程行业的发展会造成极大的影响。

2. 梯队逐渐拉开差距,后续的公司很难拿到投资

在黑板洞察统计的165家少儿编程公司中,有111家没有任何融资记录的披露,其中已经披露的54家公司中,已经有项目跑到了B轮和C轮的阶段了,各个融资阶段的公司数量已经逐渐拉开了差距。从马太效应的角度来说,目前这个行业已经有一些项目跑了出来,后面的公司(尤其是没有任何融资记录披露的公司)如果不能打磨好自己的商业模式,没有稳定的现金流来支持的话,是很难拿到钱的。甚至会在下一个经济下行的周期中死掉。

3. 课程体系良莠不齐和师资依然存在缺口

从目前软件编程教学的角度来讲,大多数少儿编程公司推行的软件课程体系主要参考美国少儿编程课程体系标准之一的计算机教师协会K12 计算机教育标准。而教育巨头在少儿编程上的布局都愿意与美国优秀玩家合作,相比其他教育培训市场,国内的少儿编程市场仍然处于早期阶段,少儿编程行业的玩家数量和规模都较小,许多公司仍在摸索课程体系和尝试不同的商业模式,课程体系是行业能够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但是目前仍然处于良莠不齐的状态,并未形成一个相对统一的标准。

少儿编程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编程项目老师的人力成本高已成为全行业的共识,少儿编程教育的老师不仅需要具备编程能力,还需要具备教学督导的能力,目前行业中的老师招募、培训、储备的并未形成较为完善的体系,优质师资非常匮乏,没有统一标准,导致行业鱼龙混杂。一旦行业进入高速发展,师资问题一定会集中爆发成为主要矛盾,教学效果无法得到保障,教师数量缺口难以填满。

4. 市场仍需教育,非刚需效果难评估

少儿编程与传统教育相比较,最后的反馈和评价体系并非标准化的,且尚未形成统一的评价标准。需要老师和学生之间进行课堂交流、项目汇报、项目跟踪、自我评估。目前虽然有政策的倾斜,但是依然没有和应试教育直接挂钩。绝大多数家长对少儿编程的概念并不是非常了解,市场依然需要培育,绝大多数抱着“可以尝试了解”的心态,态度较为谨慎,市场培育的过程应该不会很短。

5. 跨行业而来的竞争对手的狙击

少儿编程的赛道竞争已经逐渐进入了白热化的阶段,除了本身就是做少儿编程业务的公司以外,还有一些教育、游戏、硬件相关的大型企业也陆续开始入场,试图通过品牌和资本的优势在这个市场分一杯羹。除了这些企业以外,黑板洞察认为K12阶段的英语培训和在线辅导公司更值得注意,一方面他们有较为成熟的品牌影响力,另外一方面转化用户的边际成本较低,在资本的助力之下打法更为凶悍。一旦他们所在的行业的天花板达到之后,跨界进入少儿编程属于必然的阶段,而我们了解到的是目前已经有少儿英语培训公司切入到少儿编程领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