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辩:互联网+时代,天派能赢还是地派能赢?
2018-09-04 16:39 互联网

六位企业家代表组成的两支辩论队伍针对“互联网+时代,天派能赢还是地派能赢”,展开激烈辩论。

创业家&i黑马讯  9月1日消息,由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政府主办、鼓楼高新区管委会、鼓楼区发改局(经信局)、创业黑马、i黑马旗下企业服务垂直媒体B2B圈联合承办的“中国独角兽(秋季)峰会”今日在南京举行。

峰会上,由六位企业家代表组成的两支辩论队伍针对“互联网+时代,天派能赢还是地派能赢”,展开激烈辩论。

“天派”和“地派”的概念,最早由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提出。前者主要指用户半径大、成长速度快、推崇互联网线上思维的企业,勇于模式创新和教育市场,并乐于通过一轮轮融资来放大自己;后者则类似互联网出现之前的大多数业态,做小半径的生意,逐步积累用户,慢慢实现盈利,致力于打造百年老店。

本场辩论人员介绍:

主持人:创业黑马城市研究院执行院长 崔葆华

正方:互联网+时代,天派能赢

成员: 公司宝联合创始人张威

微车创始人徐磊

买哪儿创始人史刚    

反方:互联网+时代,地派能赢

成员: 云塑网创始人李扬

车300CEO许伟

莫愁旅游副总经理鹿晓龙

以下为辩论环节,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

一、开场陈词

主持人崔葆华:回归到商业本质,在互联网+时代,到底是天派胜出,还是地派胜出?接下来有请正方三位辩手。

正方一辩·张威:首先,今天到场的各位都是合格的企业家,无论天派还是地派,也都是足够聪明的人。我们今天的辩论首先是聪明人之间的辩论。天地之争由来已久,本质上是业务规模能力发生质变时带来的行业格局变化。从狩猎时代到农业时代,再到工业时代,甚至从陆军为主到空军为主的战场,历史不断在重演,而天派始终在胜利。

这是因为,他们代表了更先进的生产力。而现在金融体系和科技发展让天地之争更加快速频繁,互联网和风险投资模式的共振,为业务规模的几何指数增长和实现更大规模垄断提供了充足的条件。

资本是更聪明的一群人,他们更愿付出短期的代价来实现占位,实现更大规模化。

在靠规模和控制力决定生死的竞争中,速记是一切成熟的基础。

综上所述,我方的观点是,企业若想做大做强,需借助资本的力量,先融资砸钱获取客户,做大市场,再慢慢做实企业,实现盈利。

反方一辩·李扬:辩题中“赢”是关键词,说文解字卷六中,对赢的解释是,贾有余利也,翻译成白话文就是扣除买卖成本后有赢余。天派靠融资砸钱,在亏损情况下做大市场,然后慢慢把虚做实。但我们地派一直在积累技术和经验。所以天派能赢还是地派能赢,请大家心理有一个准确的判断。

正方二辩·徐磊:你们连胜负和盈利的盈两个字都没有分清楚。刚才我们用了非常好的案例,今天的天派就是空军,地派就是陆军。天派就是快速去赢得更多的市场,赢是战争的胜负而不是短期的胜负。

反方三辩·鹿晓龙:我们要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优良品质,要有娱乐精神,不要那么咄咄逼人。

反方一辩·李扬:新华字典第十一版对赢是这么解释的,1)获利,赚钱。2)胜,与输相对。所以说获利就是赢,这两者是一致的。

主持人崔葆华:接下来反方向正方提出问题。   

反正二辩·许伟:我问正方一辩和二辩,你们代表天派,天派就是砸钱,那么怎么能够保证你砸的市场一定是对的呢?曾经火热的上门洗车、上门按摩就一地鸡毛。

我们地派接地气,看到方向再投入。对于天派这么声势浩大,浪费这么多资源,一地鸡毛后发现方向错了,这个时候即使估值很高,怎么解决问题?重新再开公司吗?团队再解散,留几个核心员工再开始吗?我看天派基本打法都是这样的。

主持人崔葆华:接下来正方可以回答两个问题。   

正方二辩·徐磊:我们今天不是来娱乐,在座的各位都是企业家,都希望找到更好的方向,所以我们今天必定有观点的碰撞。

回答一下反方的问题。无论是天派还是地派都要试错,在试错的过程中找到方向。这个过程逻辑性足够明确,就会有更多的人来支持你。我们也合作过很久,所以得到资本方的支持,这就是从地走向天的过程,这是企业家都应该践行的方式。   

主持人崔葆华:我们接下来进入助攻小结阶段。      

反方三辩·鹿晓龙:张总做的是服务标准化,史总团队有很多的房产的经验。我觉得可能我们两队人马做错了地方。

正方三辩·史刚:我做的是一个卖房子卖了十几年的传统企业。我们现在做的是互联网的事,需要融资,需要快速抢占市场。独角兽的一个特性是创新,创新就是要进入无人区、发现新机会、快速收割市场,这些都要通过资本来获取。如果还用传统的方式,这个机会大概率会错过。

现在和以前不一样。以前,我们有慢慢发展、积累的过程,那个时候没有对错,只要选择房地产就能赶上。今天房地产面临像贝壳找房等竞争对手,不通过融资,不快速占有市场的话,很难面对竞争。

天派是对行业的思考,想实现战略和路径,需要通过资本、资源、人才的整合。

刚刚地派也讲了亏损。其实,有时候亏损不一定代表不赚钱,市值最高的企业亚马逊还在亏损。

二、自由辩论        

主持人崔葆华:现在进入自由辩论阶段,正反双方各有4分钟。

反方一辩·李扬:我想请问对方二号辩手,牛社对未来投资形式做了分析,投资者已经不愿意为未来买单,您对这句话怎么看?

正方二辩·徐磊:现在的形势是越来越多投资人在为未来买单。

反方一辩·李扬:我再请问对方一辩选手,二辩已经提到亚马逊一直持续亏损,您认为世界500强前10名比起来谁赢了?

正方二辩·张威:谁是市场的主宰者谁就赢了。

反方一辩·李扬:2018年世界500强前10名,没有一家亚马逊能够胜任。今天题目是能不能赢。

正方二辩·徐磊:赢得投资人的尊重就是赢,亚马逊成为美国市场最明星耀眼一个企业,这也是赢。

反方三辩·鹿晓龙:VC就是看钱,尊重是次要的。我想问问徐总,互联网和房地产的差别,您应该很有体会。        

正方三辩·史刚:互联网和房地产一样,大家都在用钱表决。

正方二辩·徐磊:您说得非常好,VC都是为了钱,为了赢,为什么不管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都愿意投资亚马逊?    

反方三辩·鹿晓龙:这个问题确实没法回答,我们都不是VC。

正方二辩·徐磊:您有做股市投资。

反方三辩·鹿晓龙:真的没有,从来没有,想问问三位拿到A轮了吗?

正方二辩·徐磊:我相信都拿到了。

反方一辩·李扬:我们有一个价值观需要重新确认一下,您认为ofo、摩拜赢了吗?

正方二辩·徐磊:为这个行业赢得了机会。   

反方一辩·李扬:他们自己赢了没有?

正方二辩·徐磊:我不知道准确的数,你觉得你从他的角度看赢了。

反方一辩·李扬:经过多久才算赢,一个企业短暂五年十年,获得高估值就算赢,这句话恰当吗?

正方二辩·徐磊:我从来没有说过这句话,赢就是获得最终的结果。

反方一辩·李扬:一个企业五年算不算赢,还是十年能活下来,还是二十年、三十年?

正方二辩·徐磊:保持持续的高增长就是赢。

反方一辩·李扬:您的话是讲摩拜和ofo赢了,高增长了吗?

正方二辩·徐磊:高增长了,全球有几家增长率能超过他?

反方一辩·李扬:问题是这家企业今天还能保持高增长率?

正方二辩·徐磊:比已经死的企业强太多了。

反方三辩·鹿晓龙:对张总的企业特别好奇。我做服务业的,很想知道刚才那个问题,您的A轮拿到了吗?

正方一辩·张威:已经拿到A轮,而且很荣幸是黑马牛总投了我们。

反方一辩·李扬:我的企业去年盈利所以融资融到了,今年没有盈利就不好融资了。

正方二辩·徐磊:融资以后乱花钱不是好事

反方二辩·许伟:我们虽然融资到D轮,企业也正向盈利,但是我们在花钱方面仍然谨慎,因为我们尊重投资人,要对投资人的信任负责。

正方二辩·徐磊:天派企业家就应该看准方向,拿到最大的钱拿到份额,并且让企业做的更好。

反方三辩·鹿晓龙:我挺想知道,资本方喜欢您这个项目的原因?

正方一辩·张威:公司宝做企业服务,我们希望用互联网、人工智能提升用户体验。我们2016年新三板上市,融了4000万,2018年,为了更加快速的发展,我们自愿退出新三板,希望2、3年内完成规模扩张,转板去赚更大的市场。

正方二辩·徐磊:我问一个问题,历史上军队一步步发展,未来陆军会赢还是空军会赢?

反方三辩·鹿晓龙:军队这个问题没法回答,房地产市场我也没有干过,投资房看尾盘的不确定性太大了。

正方三辩·史刚:我们是做一个尾盘特卖的企业,我们看到,一边是买不起房子的,另一边是房源的浪费。我们认为房地产最终竞争是在入口。

反方一辩·李扬:一个国家空军能赢还是陆军能赢,取决于装备,装备取决于制造,没有制造去踏实做事,谁也不能赢。我们企业目前替航空航天做了一些以塑代钢的事。说实话,我们目前在新材料这一块和外军还有差距,所以说我们要努力提高我们的制造能力,来保证我们的空军能赢

正方二辩·徐磊:综合目标要更强大。

反方一辩·李扬:要让中国制造赢,没有好的制造拿什么打仗?

正方二辩·徐磊:没有空军有制造怎么赢?

反方三辩·鹿晓龙:我听明白了,空军就是天,装备是地,实际上最后赢的是人,你必须靠人才能赢,接着还想问你们的VC。时间到,我不问了。

主持人崔葆华:掌声送反方,正方还有5秒时间。

正方二辩·徐磊:我们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赢,而今天用高举高打的方式更有机会。

三、总结陈词

主持人崔葆华:最后进入总结陈词环节,首先有请反方。

反方二辩·许伟:不管是天派还是地派,要先接地气才会有大的投入。我们作为地派,接地气更重要。你一开始没有就没有找准方向,轻易投入可能最终留下的是一地鸡毛。我在这个行业已经待了四年多,看到很多公司消失,也看到很多公司走出来。

2014年,O2O起来的时候,上门按摩等各种各样的上门服务现在都消失了,在汽车领域也是这样。我们在深耕寻找自己的路径和方向,等到路径和方向清晰就开始大面积融资。关于融资,我觉得先得扎根、找方向,然后再大举进攻才是合理路径。当然,找准方向不是那么容易,需要慢慢摸索。创业就跟射箭一样,我们花很长时间找靶心,找准了以后才可以快速突破。

主持人崔葆华:请正方二辩。

正方二辩·徐磊:我是昨天半夜才到南京,到了之后叫了个外卖。外卖就是在天派成功的案例。不管台上六位代表什么,今天你们来到这就已经在代表天派,因为我们都在尊重资本、尊重用户、尊重新技术、尊重新趋势。我们希望在这场战争里能赢。

而我今天站在这,一点都不担心谁赢谁输,真正担心的是我在不经意间从一个自许天派的人变成地派的人。

以前QQ很厉害,结果后来被微博微信超越。这些都是典型的天派公司,在某个时间点沦为地派。我们每个人都是井口之蛙。我希望格局更大,给我们用户更多的回报。

主持人崔葆华:特别感谢六位辩手,他们做了精心的准备。我们不用看正方赢还是反方赢,双方拥抱握手。输赢不重要,重要的是更深入的思考。不论是天派还是地派,天地融合、深耕产业才能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