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半年营收首超2万亿:26家核心指标排名
2018-09-06 09:54 银行

从不良率变动上看,共有20家银行为下降,2家维持不变,4家为上升。较上年末下降超过0.1个百分点的银行共有5家。

上周五,A股中报季正式收官。按照惯例,大型银行股压轴出场。今天,我们就来对这些中报已经全部出齐的A股上市银行的经营情况做个统计。

直接上硬干货,不评论。

有几个整数关口被“征服了”:26家上市银行半年总营收首次超过2万亿,归母净利润首次超过8000亿,总资产规模超过150万亿。

总的来看,今年上半年,A股上市银行营收、净利润和资产规模整体上呈增长之势:合计营收同比增速6.29%,合计净利润同比增速6.49%,合计资产规模同比增速3.65%。

银行依然是A股赚钱能力最强的板块。大部分银行资产规模增长、利润增长、净利差净息差回升,整体ROA和ROE有回升趋势。

四大行依然波澜不惊,股份制银行分化加剧,城商行与农商行营收与利润增速更快。

少总结,多看数据。

谁在上升,谁在下降,直接看核心指标排行。

上半年营收合计首超2万亿,整体营收和净利润增幅均超6%

今年上半年,A股26家上市银行营收合计为2.09万亿元,较去年上半年增长1234.58亿元,同比增长6.29%;归母净利润合计为8266.7亿元,较去年上半年增长503.83亿元,同比增长6.49%。各家上市银行具体营收和净利润数据如下表:

下面来看各家银行的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幅情况:

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营收和净利润整体呈增长之势。

先看营收:共有23家银行为正增长,3家银行为负增长。

营收增速超过10%的银行以城商行和农商行为主,只有2家股份行营收增速超过10%。国有行中除了农行为10.6%,其余营收增速均为个位数。3家营收负增长的银行是华夏银行、交通银行和浦发银行。

再看净利润:今年上半年所有上市银行净利润均为正增长,但增幅差别较大。

净利润增幅前4名银行均为这一波新上市的银行,包括城商行和农商行,净利润增速均超过19%。

上半年利息净收入合计1.42万亿,占营收比重微升

今年上半年,A股26家上市银行利息净收入合计为1.42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72亿元,同比增长6.52%,占营收总和比重为68.25%,较去年同期提升0.15个百分点。各家银行利息净收入变动如下表:

今年上半年,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最快的是上海银行,增速高达38.66%,是唯一一家增速超过30%的A股上市银行。

利息净收入同比下降的银行共有7家,其中股份行有4家,而交通银行是唯一一家增速为负的国有大行。

农商行和城商行的利息净收入占比普遍偏高,其中无锡银行以92.54%位列第一。股份行利息净收入整体处于较低水平,其中民生银行以44.92%的占比,为26家上市银行中唯一一家利息净收入占比小于50%的银行。

成本收入比整体下降,工商银行仍旧最低

直接看数据:

工商银行、上海银行和北京银行是今年上半年成本收入比最低的三家,其中工商银行为19.97%,为26家上市银行中最低。

26家银行中,有12家成本收入比在提升,14家为同比下降。

上半年ROE有升有降,ROA整体提升

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ROE有升有降,而ROA则在整体提升。具体见下表:

ROE同比下降的银行共有14家,上升的有12家,其中ROE较高的银行以股份行、城商行为主。宁波银行以10.21%的ROE位列第一,同比提升0.05个百分点,为唯一一家超过10%的上市银行。

ROA同比下降的银行共9家,持平的有3家,上升的有14家。招商银行以0.7%的ROA位列第一,建行和工行则以0.66%和0.6%的ROA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三。

看完营收和利润情况,接下来对上市银行的资产和负债进行分析。

总资产规模合计超150万亿,2家银行资产规模负增长

截至2018年6月30日,A股26家上市银行总资产规模达153.88万亿,较上年末环比增长3.65%。下表为历年26家银行总资产规模走势:

具体来看各家银行资产规模增速情况:

26家上市银行中,有24家银行总资产规模较上年末为正增长,有2家银行为负增长。资产规模增速较快的银行以城商行与农商行为主,其中常熟银行、吴江银行、成都银行资产规模增速超过9%。资产规模增速出现负增长的2家银行分别为张家港行与浦发银行。

存贷款稳步增长,贷款合计突破80万亿

截至2018年6月底,A股上市银行贷款总额82.58万亿元,首次突破80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84万亿元,增速为6.23%;存款总额为104.5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99万亿元,同比增幅5.01%。

事实上,各家银行的存贷款总额也在稳步增长,下表为截至6月底各家银行的存贷款较上年末的增速情况:

今年上半年,贷款增速较快的有上海银行、北京银行、常熟银行等城商行和农商行,其中上海银行以17.51%的增速位列第一,为唯一一家增幅超过15%的银行。

存款增速位列前三的上市银行分别是常熟银行、宁波银行和杭州银行,其中常熟银行增幅最快,达到13.85%。而兴业银行存款增幅仅0.54%,为26家上市银行中增幅最低。

存贷比方面,股份行的存贷比普遍较高,其中浦发银行存贷比为1.04,位列第一,而贵阳银行存贷比为0.46,为26家银行中最低。

上市银行资产质量好转:不良贷款率整体下降,拨备覆盖率整体提升

直接看各家银行不良率及相关指标情况:

不良贷款率在1%以下的银行有两家,分别为宁波银行与南京银行。而不良率在2%以上的银行也有2家,分别为江阴银行与浦发银行。

从不良率变动上看,共有20家银行为下降,2家维持不变,4家为上升。较上年末下降超过0.1个百分点的银行共有5家,分别为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吴江银行、常熟银行和江阴银行。而不良率增幅最大的是中信银行,达到0.12个百分点。

而从拨备覆盖率上看,城商行的拨备覆盖率普遍偏高,其中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分别为499.32%和463.01%,包揽前两名。而股份行的拨备覆盖率整体较低,其中浦发银行为146.52%,为26家银行中最低。

另外,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规定,到今年末,我国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要不小于10.5%,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小于8.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小于7.5%。系统重要性银行的对应标准分别要提升1个百分点。目前来看,上市银行均满足监管要求。(LZQ/CBB)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