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库存逼近十年最高水平,下半年半导体市场或遇“乱流”?
2018-09-06 20:07 5G 市场需求

2017年以来,受存储器价格上涨等因素支撑,全球半导体经历了一轮高增长的景气周期。

2017年以来,受存储器价格上涨等因素支撑,全球半导体经历了一轮高增长的景气周期。可是,进入2018年下半年业界对市场的未来走势开始出现分歧,部分业者谨慎看待后市,半导体市场2018年下半年及2019年恐将面临减速,甚至是遇上“乱流”。

景气周期峰值已过,下半年将减速?

2017年全球半导体市场同比增长21.6%,市场规模达到4122亿美元,成为近段时期少见的高增长。受此趋势带动,今年年初之际,各个分析机构对于2018年市况均给予了相对乐观的预测:IC Insights预测,2018年全球半导体销售收入可达5091亿美元,同比增长14.00%;Gartner预测,销售收入4510亿美元,同比增长7.6%;SIA预测,销售收入4634亿美元,同比增长12.4%。

而2018年上半年的走势也大体印证了这一判断。根据SIA公布的数字,受益于DRAM价格继续维持相对高位,2018年第二季度全球半导体销售额达到1179亿美元,同比增长20.4%,较2018年第一季度环比增长6.00%。

然而进入下半年后,业界对市场未来走势开始出现不同声音。摩根士丹利在报告中警告,芯片厂商的库存逼近十年的最高水平,行业已出现过热迹象。设备业是半导体业的“晴雨表”。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设备公司应用材料公司股价由2018年3月时的62美元,至8月时为43美元,下跌近30%,表明公司今年的业绩不容乐观。SEMI公布的最新BillingReport(出货报告)指出,因半导体设备市场需求趋缓,7月北美半导体设备制造商出货金额滑落至23.6亿美元,为连续第二个月下滑,并创下近8个月新低。

虽然SEMI还指出,半导体设备出货量金额仍明显优于去年同期的出货水准,今年整体半导体设备市场仍将维持稳健成长态势,但是半导体市场景气周期峰值已过的预期已经十分明显。展望2019年,全球半导体市场景气将持续冷却,预期年增长率仅有4%。2019年将有可能呈现微冷的状态。

产业转移开启,增长维持温和区间

之所以业界对未来市场状况会做出这样的判断,一般认为是受存储器市场增长减缓所致:2018年NAND Flash已经出现过产能过剩苗头,预计2019年这种情况将更加明显,而DRAM也开始出现价格遭受侵蚀的情况。此外,智能手机等终端市场饱和,导致市场需求持续减缓,而物联网、5G、自动驾车等新兴应用尚未成熟,尚不足以取代智能手机和PC,驱动产业快速成长。这些因素的叠加成为部分人士不看好未来一段时间半导体景气的主要原因。

半导体产业具有明显的周期性。当半导体市场需求增加时,相关厂商积极扩产或新建生产线提升产能。当市场需求回落,厂商为了保持或降低生产成本,并不会让生产线停止运行。在供大于求的情况下,厂商只能通过降价销售。不过,由于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新的需求不断增加,市场总需求趋向于增长,半导体市场又会重新回到增长,形成一个个“景气”与“冷清”的周期。

不过,人们对于本轮周期的后市并不那么悲观。莫大康认为,半导体产业热点转移正在静悄悄开始。业界公认产业下一波的推动力是5G、IoT、汽车电子及高性能运算等应用。但是市场需要一个培育过程,它们几乎都不太可能在短时间內有爆炸式的增长。所以全球半导体业的增长,现阶段将处在一个温和的区间内,产业的转移正在静悄悄开始。

SEMI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居龙也认为,半导体业的成长受到人工智能(AI)和5G等新技术所驱动。这些技术具有基础性和通用价值,它们的发展为智能汽车、智能城市、智慧医疗、AR/VR等创新性应用的全面起步和繁荣发展建构了基础,提供了关键性支撑,进而拉动了半导体业。

中国市场需求仍在,产业警惕无序发展

中国市场依然是全球半导体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数据,2018年中国半导体市场规模将达18951亿元,增长率为12.4%。市场的增长也对中国半导体产业的成长具有支撑作用。

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数据,2018年1—3月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为1152.9亿元,同比增长20.8%,明显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其中,设计业同比增长22%,销售额为394.5亿元;制造业同比增长26.2%,销售额为355.9亿元;封装测试业销售额402.5亿元,同比增长19.6%。

目前国内半导体产业出现的一些问题,比如过度投资、无序发展也应给予重视。王联汇指出,应当关注行业中开始出现的过热苗头。国内对于高科技产业的发展采取的是“群狼战术”“一哄而上”,整体来看,对于产业发展的手段还不够专业。AI芯片可以说是这样的一个例子。

融通资本CEO贲金锋也认为,半导体行业市场规则的确立也很重要。他表示,尽管行业的发展长期来说需要政府的主导,但国有资本进入行业,往往会在财务上带来问题;政府应该加强建设,为半导体产业发展提供一个比较良好的资本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