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光发布IPO后首份财报:单季营收达1.65亿
2018-09-07 19:55 移动应用

极光第二季度营收1.651亿(2,500万美元),相比上一财年同期增长233.6%。

雷帝网 雷建平 9月7日报道

移动大数据服务平台极光(股票代码:JG)今天发布第二季度财报。这是极光自7月26日登陆纳斯达克后,作为上市公司发布的首份财报。

财报显示,极光第二季度营收1.651亿(2,500万美元),相比上一财年同期增长233.6%。

极光第二季度毛利润4700万(710万美元),相比上一财年同期增长411.0%。极光第二季度毛利率为28%,高于上一季度的27%,高于上年同期的18%。

极光第二季度净亏损为1180万(180万美元),较上一财年同期净亏损的3020万下降了61%,较上一季度净亏损的2213万元下降了47%。

极光第二季度Adjusted EBITDA(非公认会计准则)为-1,110万(-170万美元),上一财年同期为-2750万。

极光今日收盘股价上涨10.86%,当前股价为9.49美元,市值为11.2亿美元。 极光盘后股价上涨5.8%。

极光董事长兼CEO罗伟东表示:极光覆盖的移动应用数由2017年6月30日的58.3万,2018年3月31日的78.4万增至2018年6月30日的88.8万。

极光总裁陈菲表示:数据服务方面,基于付费客户数量以及付费客户平均花费的增长,精准营销(极光效果通)的收入从上一财年同期的3,780万增长至1.317亿,同比增长248.3%。

“金融和媒体娱乐行业广告主的精准营销需求尤为强劲,对收入增长贡献颇多。客户持续加大对极光产品和服务投入,表明我们能为其带来更好的投资回报。”

陈菲称,得益于极光坚定不移的贯彻既定的多元化行业客户拓展战略,本季度在电商等其他垂直领域的收入增长也取得很好的成绩。

极光首席财务官黄尚能表示:“极光总运营费用仅增加68.6%基础上,毛利润同比增长411%,净亏损由上年同期3,020万收窄至1,180万。本财季业绩充分证明了极光商业模式可扩展性。”

极光商业模式:给开发者提供多重服务

根据介绍,极光成立于2011年,2014年完成由IDG领投的400万美元A轮融资。2015年,极光完成了由复星昆仲领投、IDG和Mandra Capital等投资机构参投的千万美元B轮融资。

2016年,由国海证券、TCL、Mandra Capital、复星、金光集团、汉鼎宇佑等机构投资,极光完成了数千万美元的C轮融资。

2017年完成由富达国际 (Fidelity Internatinal) 投资的数千万美元D轮融资。2018 年7月26日,极光登陆纳斯达克。

极光专注于为移动应用开发者提供稳定高效的消息推送、即时通讯、统计分析、社会化组件和短信等开发者服务。

在开发者服务方面,极光将产品线扩充至极光推送(JPush)、极光即时通讯云(JMessage)、极光短信(JSMS)、极光统计(JAnalytics)和极光社会化分享组件(JShare)。

极光开发者服务产品的各个SDK共用统一的核心组件,开发者只需集成一次核心组件,然后安装其他功能模块,即可使用其他功能。

极光开发者服务将统计、大数据和推送服务形成完整的闭环,从用户收到推送消息开始形成一套完整用户数据流,能帮助开发者更好地进行开发和运营。

截至2018年6月份,极光为34.4万移动应用开发者和88.8万款移动应用提供服务,开发工具包(SDK)安装量累计近150亿,月度独立活跃设备近10亿部。

极光的模式是帮助开发者解决他们的关键业务需求,如消息推送,以及其他开发者服务,并且这些服务都是免费的。

通过这个过程,在获得开发者和用户授权的前提下,极光能获得大量实时并且匿名的设备级移动行为数据。

借助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极光从这些数据中获得市场洞察和行业分析,帮助客户优化决策制定,对所有类型移动应用程序进行集成,并提供开发者所需的核心应用程序内嵌功能。

同时,以极光的海量数据和优质数据为基础,极光开发了一系列的数据解决方案,为不同领域的客户提供基于行业特色的可执行洞察。极光的核心数据解决方案包括:

精准营销(“极光效果通”):帮助广告主提升营销效果,让他们能够在正确的时间,以最合适的内触达目标客户。

金融风控:帮助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公司在贷款和信贷决策方面拥有知情权。

市场洞察:为投资基金及公司提供实时市场洞察解决方案,如极光的产品 iApp,就能够针对国内移动应用的使用和趋势,提供分析和统计结果。

商业地理服务(极光“iZone”):帮助零售商和其他传统实体行业(如房地产开发商)对客流量进行追踪和分析,有针对性地实施营销活动,从而帮助客户在商业选址等方面。

开发者服务是极光护城河

在商业地理服务方面,极光的数据服务可提供:

1,客流分析,极光iZone产品面向商业地产商圈、旅游景区、会展展馆等行业提供相关客流分析,客流规模、轨迹特征、客群行为偏好;

2,客流价值评估,iZone针对商业地块、住宅地块、旅游景区、展会活动等提供进一步建模,对客流所能带来的商业价值进行评估分析;

3,极光iZone产品利用大数据技术与银联在客流数据和消费数据上实现打通,能提供更多维度的金流群体分析。

极光的数据指导可以帮助地产公司更好的优化线下业态运营,把线上客群导流到线下来,形成一个闭环。

在金融风控领域,移动大数据更是大有可为。近几年互联网金融爆发式发展,迅速膨胀的背后,是风险的急剧增长。除了传统的信用风险,外部欺诈已经成为一个主要风险。

在一些消费金融公司,恶意欺诈产生的损失甚至占整体坏账的60%。传统的风险预防机制无法应对这些挑战,而基于移动数据的反欺诈产品则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极光的反欺诈产品面向所有需要金融领域风险控制能力的客户,基于海量移动端数据,提供特征客户识别、疑似设备识别、疑似来源识别、欺诈团伙识别及网络分析服务。

极光以用户在移动端的行为数据为基础,从用户移动应用使用习惯、线下活动习惯、特定领域互联网+行为习惯等多个维度对用户的风险等级进行评估,进而为金融企业的借贷行为及产品决策提供建议。

据介绍,整个评估过程完全在极光自有的数据源中进行,金融企业甚至无需共享自身的敏感数据即可完成评估。

这就帮助了金融类客户降低了违约率,提升风控能力,进而也就实现了极光大数据在金融反欺诈领域的货币化。

举几个极光移动数据在反欺诈领域的应用场景:

特征客户识别:极光通过用户手机的app安装和使用情况、基于地理位置信息的活动情况等等分析出该用户的收入情况、财务状况、身体健康状况等,从而判断该用户是否属于高风险客户,为金融机构提供参考。

疑似设备识别:极光通过对用户设备的识别,能判断出该设备是否曾经进行过恶意欺诈,从而帮助金融机构准确评定用户等级。

疑似来源识别:移动数据可以通过网络信息验证P2P客户的居住地点,例如某个客户在利用手机申请贷款时,填写自己居住地是深圳。

但是极光依据其提供的手机设备信息,发现其过去三个月从来没有到过深圳,那么这个人提交的信息可能是假信息,发生恶意欺诈的风险较高。

欺诈团伙识别:恶意欺诈往往具有团伙作案和集中作案的特点。犯罪团伙成员常常会在某个临时地点聚集,短时间内进行高频率作案。正常情况下,普通贷款用户居住在同一地点,并且同时发起贷款申请的概率非常低。

而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则可以将这些异常行为定义为高风险事件,再利用其他的信息进一步识别和验证,降低恶意欺诈的风险。

根据介绍,极光的实时移动数据可以帮助消费金融公司,识别出出现在同一地点的群体性恶意欺诈事件,降低不良贷款发生概率。

一位极光内部人士称,如果说极光的数据变现商业模式是一个城,那么极光的开发者服务就是护城河。护城河越深,竞争对手就越难侵入极光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