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业将瞄准四大应用,产业转移已经开始
2018-09-07 16:46 人工智能 市场规模 3D 半导体业

在5月22日~24日举行的2018年春季预测会议上,WSTS预计2018年全球半导体市场年增长率将达到12.4%,总市值将达到4630亿美元;而2019年,WSTS预计将出现4.4%的温和增长,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4840亿美元。

 

在5月22日~24日举行的2018年春季预测会议上,WSTS预计2018年全球半导体市场年增长率将达到12.4%,总市值将达到4630亿美元;而2019年,WSTS预计将出现4.4%的温和增长,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4840亿美元。

据统计,2017年全球半导体市场同比增长了21.6%,市场规模为4122亿美元,是近段时期以来少见的高增长。此次WSTS于8月调高预测后,预计2018年将增长15.7%,2019年将增长5.2%。这些数字反映出他们对2018年的半导体市场仍是信心满满,又将是一个出乎意料的丰收年。

产业链各环节境遇不同

如IC Insight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预计2018年全球集成电路产业的资本开支将首次超过1000亿美元,为1020亿美元,预计同比增长9.32%。报告显示,其中存储器开支为540亿美元,超过50%。报告指出,过多的支出可能导致供给过剩风险不容忽视。另外,2018年集成电路资本开支增长不到10%,较2017年的37.61%的增速已大幅放缓。

摩根士丹利指出,芯片厂商的库存已逼近十年的最高水平,行业已出现过热迹象。

设备业是半导体业的“晴雨表”,美国应用材料公司的股价由2018年3月时的62美元,降至8月时的43美元,下跌近30%,表明公司今年的业绩不容乐观。

代工业中稳固的第一阵营开始分化,继联电为保盈利宣布放弃7纳米及以下制程的研发与投入后,另一家公司格罗方徳也宣布与此同步。这反映出先进制程的研发费用加大,而市场的容量并非那么大,只能眼睁睁让台积电几乎独享而束手无策。

2017存储器高涨是个案,起伏才是常态。Trendforce资料显示,2018年存储器市场上涨力道逐步收敛。其中,DRAM从Q1到Q3产品线合约价上涨幅度逐渐缩小;第三季度除PC/Sever有小幅增长外,Mobile DRAM已基本持平;伴随产能的逐步开出及需求带动不够强劲,第四季度价格出现拐点几率较高。而NAND Flash全年则呈现供过于求的局面,基于部分厂商64/72L 3D NAND良率提升优于预期,供给端产出升高,再加上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整机厂商备货稍显保守,导致SSD和智能手机需求量驱动力不足,因此下半年价格将继续延续下行趋势,且跌幅可能超预期。

产业转移已经开始

半导体业进步的主要推手已从“移动时代”走向“数据时代”,因为全球智能手机的年增长率已下降到约5%,然而由于基数很大,仍不可小视。

业界公认产业下一波的推动力是5G、IoT、汽车电子及高性能运算等四大应用。由于2017年谷歌的“阿尔法狗”机器人打败了韩国的李世石及中国的柯洁等,让人工智能开始映入人们视线,深度学习逐渐成为又一个大亮点。

英特尔的前CEO科再奇曾说,为了驾驭数字洪流,企业需要人工智能战略,否则就会落后于时代。

英特尔能够提供一整套人工智能产品,包括软件和硬件,可以应用到几乎每种可以想到的案例中。可以看出,最具前瞻性的公司正已通过人工智能获得竞争优势。

展望未来,人工智能战略将不再可有可无,它将成为企业生存的条件。企业需要立刻制定并执行自己的人工智能战略,方能制胜未来。

对于产业而言,主要集中于解决尺寸继续缩小的费用高昂,以及计算机的冯诺依曼架构中的存储器延迟等问题。首先产业试图通过3D堆叠、异构集成、SiP等新的工艺,或者开发新的芯片架构来解决,然而在成本与功能等综合考量下都需要技术与时间的积累。而对于诸多新的应用,如物联网、自动驾驶、AI等,虽然看似前景一片光明,但是市场需要培育的过程,它们几乎都不太可能会在短时间內出现爆炸式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