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副总裁雒彦:创新是新消费时代的最佳驱动引擎
2018-09-07 18:12 产业链 消费升级 伊利

我们有将近14亿多的人口,9亿多的劳动力,还有上亿的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

以下为雒彦先生演讲实录。

      大家好!非常高兴能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杭州。今天,我和大家共同来分享一个消费升级时代下伊利消费体验优化和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大家都知道目前我们有将近14亿多的人口,9亿多的劳动力,还有上亿的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得益于这么多年居民收入的较快增长、有效投资的稳步扩大、巨大的市场空间和消费升级的潜力,内需已经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决定性力量。

在这有一个国家统计局核算的数据,在2008年到2017年的十年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到了105.7%,这个数字是非常惊人的,为我们经济运行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国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大家都知道,消费与供给是经济发展的一体两面,经济发展带动消费的增长,消费增长满足于基本消费需求的基础上必然出现消费升级的趋势,也必然对产业升级提出了要求。当前正在深入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在新时代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质量发展阶段之际,为满足消费升级的需要,在供给侧一端聚焦发力,着力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实现高水平的供需匹配,以更丰富高质量的供给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从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到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显著改变,这意味着新一轮的消费升级正在发力。消费升级的新变化一方面表现在汽车、通信器材、家用电器等实物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另一方面表现为体育、健康、旅游等服务消费的规模持续扩大。而且服务消费的增速,明显快于实物消费的增速。

服务业保持一个快速平稳的增长,从侧面印证了服务消费及其消费升级的良好态势。这里有一个数字与大家做一个分享,上半年,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5%,比第二产业制造业高了23.8%个百分点。服务业已经作为国民经济的第一大产业,有效支撑和推动了国民经济的稳中向好。当消费升级成为市场的主旋律,顺应时代自我调整是每一个企业赢得消费者高度信赖的主题词,谁把握了市场消费的新趋势,谁就能触动消费者的新需求,谁就能拥有市场的主导权。

在消费升级下,怎样才能脱颖而出,赢得消费者信赖呢?从伊利这些年的实践来看,需要加快全产业链的布局,坚持高标准、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首先企业要深入了解消费升级的趋势,抢占消费升级的新高地。

我们认为中国消费升级有四大特征:

一是消费品质从能温饱到要吃好的转变。消费者对品质的升级,要求越来越高。 二是消费形态从买产品到买服务的转变,消费者不再单纯满足于单纯的产品消费; 三是消费者购买的方式从线下买到线上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通过网购进行消费; 四是消费行为从一个标准化到个性化的转变。不同性别,不同社会阶层,不同文化背景的消费者,会根据自己的个性化需求进行个性化消费。

伊利紧紧围绕这四个特征,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赢得消费者的高度信赖。

其次是加速推动产品的升级,强势引领新消费的趋势。 每天,有一亿多份的伊利产品到达消费者手中。伊利为什么能够持续多年稳定在乳品市场占有率第一?靠的就是品质升级,产品创新放牧的伊利加速。伊利借助覆盖420个数据源,有效数量集达到全网90%以上的大数据平台,深度洞察消费者需求。借此加速产品的推陈出新,实现产品的升级,植选豆乳、全新的发酵乳、MC常温酸奶等新品成为消费者的宠儿。2017年有11款产品年销售额超过了十亿,引领乳品消费潮流,不断的创新升级的新产品,为伊利的业绩增长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第三,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强化品质、优化创新。基于对消费升级趋势的把握,伊利通过三项举措,借助大数据精准洞察消费者需求、以创新为驱动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以品质为基础持续提升企业竞争力,为中国企业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树立了样本。

首先,以大数据为工具,伊利实现了对不同消费人群诉求的分析与整合。在精准把握消费需求的基础上为他们提供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无论是利用大数据,对500多万终端,数量庞大的合作伙伴提供信息,进行深度整合与分析,还是打造420个数据源,有效数据量达到全网90%以上的大数据雷达平台,无一不体现伊利对于大数据的利用和对消费者的洞察。

品质是满足个性化和多元化需要的根基,我们对品质的理解包括高品质的品牌,高品质的产品和高素质的人才。高品质的品牌指的是企业要有好的品牌形象,以消费者为核心,吸引、打动消费者。而要支撑一个高品质的品牌,需要有高品质的产品,品牌的背后是产品,产品背后是人。高速的人才是组成品质企业的细胞,为此,伊利树立了伊利级品质的信条,聚焦全球最优品质,使之成为全体员工以及产业链合作伙伴的价值共识。在这样的价值观的指导下,伊利培养了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将品质的坚守与贯彻做到了日常的每个细节。同时持续升级全球质量管理体系,保障食品安全零事故,以高品质的产品,更好的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创新是消费升级的不竭动力,伊利不断推进全链创新战略,在创新思维的指导下,以消费者为导向,深化管理创新,建立起覆盖上中下游全产业化的创新体系,最终与消费者和产业链合作伙伴共享创新价值。在产业链上游,伊利大利发展标准化、规模化的牧场,比例达到100%,行业中居于首位。产业链中游通过智能制造,提升产业生产效率的同时,实现了对生产制造全过程的数据挖掘分析,有效捕捉和防范任何环节的安全风险。产业链下游,运用互联网思维与手段,针对消费者的需求,创造了更多的新型业务形态和营销手法,持续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的消费体验和良好的互动体验。

第四,加快全球布局,整合全球、服务全球,成立欧洲研发中心,建立大洋洲生产基地,主导实施中美智慧谷。伊利国际化布局的加速度不断推进,在亚洲、大洋洲、欧洲、美洲地区构建了全球资源创新市场的体系,通过全球织网,表现出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可以说国际化的战略,为伊利加速度提供了更强有力的支撑。

第五,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厚度优于速度、行业繁荣胜于个体辉煌、社会价值大于商业财富是伊利秉承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伊利在业界提升发展壮大的同时,肩负更多的社会责任。2017年,伊利对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进行全新升级,将健康中国社会责任体系构筑为面向未来的共享健康可持续发展体系。在产业链共赢,质量与创新,社会公益、营养与健康多个方面体现出一个上市龙头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传授技术,提供融资,帮助农牧民产业链合作伙伴协同发展,让他们共享乳业发展的福利,共享关注儿童安全,呵护营养健康,通过伊利营养2020,伊利方舟项目帮助中国儿童健康成长,发挥龙头企业作用,打造绿色产业链,呵护祖国的绿水青山,保护湿地,保护生物多样性。联合国权威组织也为伊利点赞,因此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实施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积极贡献,2017年伊利受到邀请成为中国食品行业,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的企业。

最近,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奶业振兴和保障奶业品质安全的意见,采取多种措施促进我国乳业的发展,这也为伊利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伊利在此基础上,树立更高远的目标,向五千亿的目标笃定前行,并立志成为全球乳业的领导者。伊利将以标准化促进品质的提升,用标准化帮助产业链的提升,要用标准化提高中国乳业的国际竞争力,未来伊利将更加多元化、国际化、智能化,在引领全球乳业发展的同时,成为一个辐射全球,覆盖多个品类的健康食品集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