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通数据周报:本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93起事件,涉及总金额318.07亿元人民币
2018-09-07 19:33 股权投资 美团

截至本周五下午,投资、上市和并购共93起事件,涉及总金额318.07亿元人民币。

来源:清科研究(ID:pedata2017)

文:私募通 毕昱婕

清科私募通统计:截至本周五下午,投资、上市和并购共93起事件,涉及总金额318.07亿元人民币。从交易金额来看,涉及金额较大的投资事件是2018年9月1日,Oppenheimer & Co. Inc.、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Landsdowne、Dasarna、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15亿美元。从交易事件地域分布看,目前主要分布在北京市、广东省和上海市,占比分别为24.4%,15.6%和12.2%。本周新三板市场共有7家企业挂牌,新增加的股本是4.49亿股。本周新三板成交总金额为9.92亿元人民币,目前共有10992家企业挂牌新三板,总股本为6410.95亿股。

清科私募通统计:截至本周五下午,共发生48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42起,共计211.90亿元人民币。

本周涉及金额较大的投资事件是2018年9月1日,美团上市基石投资者名单敲定,大股东腾讯领投4亿美金,Oppenheimer、Lansdowne、Darsana、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也进入了基石名单,这5家基金将共分配约15亿美元,占其新股发行总规模约三分之一。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4月10日,旗下的美团是一家移动互联网O2O平台,美团目前形成了三大业务模块:餐饮外卖;到店、酒店及旅游;新业务及其他(包括本地交通、基于云的ERP、供应链解决方案等)。2018年8月23日,美团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预计将于9月20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清科私募通统计:截至本周五下午,本周并购市场共发生44起并购事件,披露的交易金额为101.00亿元人民币。

从并购事件交易数量来看,本周机械制造和建筑工程行业各发生了6起并购事件。本周主要的并购事件是2018年9月6日,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重庆建工第三建设有限责任公司46.22%股权,作价8亿人民币。重庆建工第三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是在原重庆第三建筑工程公司的基础上于2002年1月18日改制组建而成,是重庆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其主营业务有爆破作业设计、施工,普通货运,建筑工程施工,建筑材料销售等。招商资管系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之全资子公司,经营范围为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本次增资后,重庆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招商资管将分别持有建工三建公司 53.78%和 46.22%的股份,增资款将用于偿还银行有息负债、降低经营负债和经营周转。本次增资有利于重庆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减负债、去杠杆,将有效降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优化资产债务结构,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不会影响其对建工三建的实际控制权和业务独立性,符合其实际发展需要。

截止本周五下午,本周共有1家企业上市,即2018年9月3日,成都天奥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上市,发行股数2667万股,每股发行价格为19.38元,共募集资金金额5.17亿人民币。

天奥电子成立于2004年1月4日,是由成都天奥电子有限公司整体变更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于电子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以及货物进出口行业。本次集资所得资金将主要用于原子钟产业化、时间同步产品产业化、北斗卫星应用产业化以及技术研发中心项目。天奥电子未来将进一步加快技术改造和新产品研发升级,完善营销与客户服务体系以及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进而实现收购兼并及对外扩充计划,本次公开发行股票筹集资金是其未来发展规划和目标实施的关键。

清科私募通统计:截至本周五下午,本周新三板市场共有7家企业挂牌,新增加的股本是4.49亿股。

从挂牌企业数量看,本周IT行业有4家企业挂牌新三板。在成交方面,今日共有534支个股交易,有1家企业的交易金额超过1000万元,成交冠军为壹玖壹玖,成交额为5281.02万元,逸舒制药、金铠文化则紧随其后,具体成交金额分别为850.85万元、758.1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