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势资本黄明明:硬科技领域最值得关注
2018-09-07 19:12 硬科技 独角兽 黄明明

“我们西安本土的创业者们,要大胆走出去,至少先把步子迈到沿海地区,然后再跨到国际上。”

硬科技是未来值得关注的核心

“去年,西安召开了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还提出硬科技的八大优势领域,这真的让人非常兴奋。明势资本成立之初就把主力赛道放在硬科技,这正是基于我们对市场未来的判断。”黄明明说,改革开放初期,国家经济发展是靠加工和初级制造业,但经济发展到今天,核心技术的研发和掌握应该是重点去关注的领域,“最初我们通过最基础的制造业打下了基础,但是现在需要大家停下来补课,把核心资源和核心技术通过几年甚至十几年的研发、投入和努力,才能提升到经济发展的下一个阶段。”

儿时在西安有过生活经历,黄明明对这座城市是了解的。“我知道咱们是教育大省,人才是极大的优势,西安每年有很多优秀的大学毕业生,尤其今年还发布了《百万大学生留西安就业创业5年行动计划》,未来会有很多高校人才选择留在这里,这是多么宝贵的资源。”黄明明说,过去有很多非常优秀的国防军工企业来到西安助力发展,在这几十年时间里培养了非常好的技术和技术人员,这也是难得的资源:“现在大力发展军民融合,西安有很多国防科技工业资源和研究技术可以拿到民用上来,这是非常大的应用市场前景。”在黄明明看来,人才和国防产业厚重的积淀,这都是西安发展硬科技得天独厚的优势。

看好西安硬科技多领域资源

明势资本已有重点布局,一直关注硬科技领域,自然不会错过西安这样一块“大蛋糕”。黄明明表示,西安硬科技的很多领域都是明势资本看好的。

“比如像西工大,在无人机、飞行技术或者是飞机制造技术上面有非常好的积累,这个是被我们基金列入重点看护的研究机构,很多著名院系和知名老师我们都希望建立长线联系关系,这也是我们重点布局的赛道。”黄明明谈到,另外在传感器、新的智能算法,工业物联网的应用上面,目前在西安本地已经投资了一家公司,核心主创团队里面有很多是西交大、西电的毕业生,是一家成长于西安,起步于西安,现在的业务在全中国扩展的企业。这家公司让黄明明看重的,是它们通过传感器加上人工智能机器的算法,帮助提高热力效率,对国家整个能源利用效率和整个产能有巨大的提升。

在布局西安的过程中,黄明明对于如今西安政府部门的态度也十分称赞:“我们看到西安政府部门对整个创新创业政策上的支持展现出极大的热情和服务意识,这个在全国那绝对是名列前茅的。上层有这么高的意愿和服务意识,再加上我们基层有这么好的技术,未来一定能够长出一批优秀的公司。”

如何在硬科技领域跑出独角兽企业?

扎实把核心技术做好,重视与产业集合

“我不相信一年要融三轮、四轮,两三年就成为超级独角兽,这不现实。”黄明明直言,全球范围内最优秀的科技公司成长都是有历史规律的:“你看,比如中国的BAT都是10年、20年以上的公司,美国的Facebook、苹果等等都是很多年的公司,我们要给企业一个足够好的成长环境,让它能够扎实的成长,我觉得这个非常关键。”

越急的要催生出独角兽,往往欲速则不达。黄明明认为,培育独角兽反而心态要放的足够的平,而且科技的投入、科技的研发绝不是一蹴而就的:“科学的投入研发是有客观的规律的,它不可能一蹴而就就能做成一个世界领先。反而我们发现越是靠谱的科技领域的创业者,反而会非常严谨地对待它自己的成果,不会添油加醋和忽悠。”心态不能急,要扎扎实实把核心技术做好,这是黄明明建议科技类或者技术创新的创业者们一定要具备的心态。“不要为了技术而技术,做技术创业和技术创新的核心还是要找到跟产业结合的点、落地的点,比如你做出来的方案不管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算法还是智能制造,对哪个产业有真正的效率提升,有具体的应用场景,一定要清楚。”黄明明说,一些技术创业者会对和产业结合、产业落地方面比较忽视,当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商业化的落地场景没有结合好的时候,企业往往也走不长远。

西安创业者格局和眼光要高

面向全球市场,未来可期

对于西安的创业者们,黄明明给予了很大的鼓励:“我们西安本土的创业者们,要大胆走出去,至少先把步子迈到沿海地区,然后再跨到国际上。”

黄明明说,如今他们关注的很多优秀的年轻创业者,跟上一代的创业者特别大的不同是,不再局限把国内市场做好就可以,他们从创立第一天起就想面临的是全球市场:“比如大疆80%市场来自欧洲、美国,小牛电动去年开始进入到欧洲,现在已经是欧洲最大的智能两轮电动车企业。所以咱们西安的创业者,一定要多向外走,和外部进行交流,这个视野和格局,可能对一个企业发展都是有很大影响。”

此次回到西安参加2018全球创投峰会,黄明明的内心也深受震撼:“西安真的很厉害,没想到能吸引来这么大量的全球顶级的投资人,我参加过很多创投峰会,西安这场大会的含金量非常高,未来的西安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