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打线下社区门店+企业鲜酿直供,「赞啤精酿」要做“家门口的精酿星巴克”|早起看早期
2018-09-08 10:24 门店 共享

做流量生意,能在精酿市场打开一片新天地吗?

商务部《 2016年中国酒类流通行业运行报告 》显示,2016 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的啤酒总产量达啤酒产量在 4506.4 万千升,下降 0.1%,酒类企业的品种结构不断优化。酒类生产企业不断优化产品结构,酒类市场供应更加丰富。

事实上,工业啤酒销量下滑已经持续了数年,自 2016 年开始,啤酒市场回暖,并且产品结构有所变化,其中一个突出的变化是,精酿啤酒开始流行,本土精酿品牌和啤酒屋不断涌现。36 氪曾经报道多个精酿品牌,如 Dr.Beer、Liquid Laundry、杰克酒窝,被百威英博收购的 开巴 拳击猫 ,还有 京A 熊猫精酿 Buzz(蜂狂) 有啤气 九磨坊 等。

赞啤精酿成立于 2016 年,定位是做“精酿啤酒界的星巴克”,定位中端。赞啤面向 C 端零售市场依托社区门店做自酿酒馆,以外带为主。今年则开通了新业务“啤啤侠”,针对餐饮场景做B端的啤酒直供。

赞啤切的是工业扎啤、水啤以上,精品小众品牌以下的市场。“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做家门口的精酿酒馆,就是一出门就能在小区门口、公交车站附近看到的小店,不用特地跑很远去喝一杯精酿。”赞啤精酿创始人兼 CEO 吕轶表示。

赞啤精酿以天津的自营店起家,进而主要以加盟的方式扩展到全国,目前有 220 余家门店,大多分布在华北沿海地区,另外也分布在华东、东北、华南地区,门店扩张主要采取加盟方式,赞啤为门店提供从选址、物料、后期运维等一站式服务。

在定价方面,与一般数十元起步的精酿相比,赞啤的零售门店定价 8 元/500ml,性价比较高。赞啤为零售门店提供酿酒的原料包,并由专人提供酿酒、运营等一系列培训,以及后期的运维工作。

供应链方面,赞啤精酿在原材料上与国内最大的进口麦芽供应商建立了合作。配方上,除自有酿酒师外,赞啤还与国外知名精酿品牌首席酿酒师合作研发配方,会根据不同地区的门店调整啤酒配方。自酿设备、扎啤机、酒厂生产线都与供应商进行合作,目前已配备完善,日产能在 10 吨左右。

另外,赞啤于今年开通了“啤啤侠”的外卖直供服务,以小程序和公众号为入口,首先切入的是餐饮场景,主要和小吃店、连锁餐饮店合作。合作模式方面,赞啤为门店免费提供设备和酒,与门店分账,一方面赚取收益,另一方面也为门店导流。

赞啤目前已经进入盈利状态,近两年营收均达千万级。吕轶表示,赞啤的线下门店单店平均年流水在 50 万元左右,最多可达百万级,毛利在 80% 以上。

团队方面,创始人吕轶,有多年 500 强外资人力资源高管经验,2014 年创立极猎信息技术(天津)股份有限公司,2015 年在天津 OTC 挂牌,同年开始运作赞啤精酿项目。公司团队有近 20 人,下半年将开启首轮融资,将用于团队扩张、门店建设及市场及品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