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告别“唯流量时代”
2018-09-08 11:48 爱奇艺 视频平台

爱奇艺迎来了大动作:关闭全站前台播放量显示。这意味着,爱奇艺将不再参与到视频行业单纯依靠播放量进行的平台、内容排名竞争。

在《延禧攻略》顺利完结一周之后,爱奇艺迎来了大动作:关闭全站前台播放量显示。这意味着,爱奇艺将不再参与到视频行业单纯依靠播放量进行的平台、内容排名竞争。

爱奇艺在声明中已经明确阐述了这次半闭前台播放量的原因。但对网络视频平台来说,剧集从制作到宣传,再到上线、广告销售,这一套已经是一条非常成熟的产业链了。爱奇艺凭什么撼动这块规则巨石,针对这次“革新“我们需要理清是两件事:

1. 爱奇艺真的能告别“唯流量时代“吗?

2. 爱奇艺拿什么告别“唯流量时代“?

当爆款不等于精品

拿什么来衡量价值

在无数次烂片占据播放量前列的时候,我们就知道爆款并不等于精品,而阻止第三方恶意刷播放量的行为也是爱奇艺这次关闭前台流量的一个重要原因。爱奇艺在声明指出,“唯播放量论”让劣币驱逐良币现象日趋抬头,大量优质作品因为缺乏综合客观的评价体系而被埋没。

但同时我们会发现,爱奇艺放出了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 爱奇艺表示今后将逐步以“内容热度”代替原有播放量。 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对“内容热度“做了以下的解释:内容热度客观体现了一个内容的受欢迎程度。它包含了用户观看行为数据、互动行为数据、分享行为数据,是综合取得的数据体现。

爱奇艺之所以禁止第三方刷流量,虽然根本原因是为了杜绝恶意作弊的行为导致在爱奇艺平台广告投放行为的混乱。但另外一方面爱奇艺需要用自身平台的真实数据,来分析用户的观看行为,反应观众对视频内容的喜好。如今爱奇艺将“播放量“取消,将”用户行为“直接摆在了台面,这就是爱奇艺所说的”内容热度“。

比起单纯的播放量,这种紧贴大数据的智能营销方式显然能让爱奇艺的“内容热度“论暂时站稳脚跟。在有足够的AI技术和大数据支撑的前提下,爱奇艺的确有底气可以告别“唯流量时代“。

但同时,对平台的用户来说他们更希望爱奇艺提出的方法是做到 甄别有效数据,而不是隐藏数据。 所以如何对“内容热度“呈现出更好的表现形式是爱奇艺接下来需要不断调整和优化的地方。

“唯流量论“消失的背后

爱奇艺的野心浮出水面

如果说打击第三方刷量是目的,终结“唯流量时代“打造“内容热度“是过程,那这背后的目的是什么?

换一种更通俗的说法就是在没有数据可以做的情况下,剧集的发行和宣传方,甚至是爱奇艺自己如何卖出手里的作品?答案就是 “爱奇艺说了算“

如今的视频平台市场,无论是打造圈层爆款的自制内容,还是投入大量资金做出头部精品,每一个视频平台都在用各种方式提高自己的平台影响力。爱奇艺也在做自己的精品内容,也有了像《偶像练习生》这样的爆款作品。但仅靠播放量来给大众提出参考,造成的结果就是很难在第一时间掌握舆论风向,而对于有些播放量低却质量出众的精品,仅靠走口碑营销的路也很难逆转颓势。“内容热度”的产生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对方双都是皆大欢喜的结果。

爱奇艺为了杜绝唯播放量产生的不良风气所以才提出了我们上述所说的“内容热度“,在后台“内容热度“依靠的是爱奇艺强大的大数据分析能力,但在前台所依靠的是整个爱奇艺面向大众的平台影响力。这个不太直观的组合型数据,对大多数的观众来说并不会深究其背后的构成, 他们会看到的是爱奇艺这个平台所带来的影响力和公信力。

爱奇艺想告别唯流量时代,大数据可以提供技术上的底气,而比大数据更有支撑力的是爱奇艺这个品牌本身。爱奇艺需要的是通过“内容热度”的手段将自己变为公信力的代表,比起唯流量论更增加了自身的话语权。相辅相成的是,平台影响力的增加更能让“内容热度”加快脚步取代当初的“唯流量论”。

爱奇艺这步棋是否走对我们暂时无法给出定论,优酷和腾讯等平台也均未对此采取相应的措施,整个行业都处于观望的态度。但“内容热度”的上线,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内容创业者的信心,让他们可以本质回归创。精品才能影响用户行为,为“内容热度”增加筹码,才能最终达成爱奇艺想要成为平台口碑标杆的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