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飞飞离职谷歌,前CMU计算机学院院长接管谷歌云AI
2018-09-11 08:18 AI 斯坦福 人工智能 谷歌

李飞飞正式在朋友圈宣布将按计划回到斯坦福,接替她担任谷歌云AI/ML首席科学家的是几周前宣布离职的CMU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Andrew Moore。谷歌AI中国中心负责人李佳对李飞飞表示感谢与祝福。

几个小时前,称自己 “一直会处在教育第一线” 的李飞飞,正式宣布回到斯坦福。

接替她职位的人选,则是几周前突然宣布即将离职的CMU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Andre Moore,并且后者是全职加入谷歌云。

李飞飞是休 学术假期间来到谷歌云进行产业界实践的 ,将按原计划,她回到斯坦福大学当教授,并转为担任谷歌云的AI/ML顾问。

Andrew Moore将于2018年底正式加入谷歌云,负责领导谷歌云AI,并在正式入职前为谷歌云提供建议。

李飞飞:正式宣布告别谷歌,回归斯坦福,重心转回学术

李飞飞在北京时间凌晨3点53分在微信朋友圈发文:

“学术界和工业界人才的互动和思想的交流一直是硅谷传奇的重要精髓。随着斯坦福新学年的开学,我的学术假也告一段落,将把工作的重心重新转回学术界。非常荣幸和感恩这两年在谷歌的工作和成长。我为我们团队的成就感到骄傲,Cloud AI被Forrester、MIT Technology Review、Forbes等高度评价为工业界领先团队。

我们一起创造了多个有影响力的产品包括 AutoML, Contact Center AI, Dialogflow Enterprise, Vision/Speech/NL/Translation APIs, Cloud AI platform等等。我们的行业解决方案(包括零售,医疗,能源)也开始受到青睐。谢谢你们的信任和创造!

尤其是“佳飞猫组合”的另一半——李佳。因为你的leadership,我们一起成长。因为你的friendship,我们一起分享成长经历里所有的泪与笑!

这里还要向大家隆重推出Prof. Andrew Moore (CMU),他是CS界资深的领袖。记得两年半前,我和刚从谷歌回到学术界的他还在他CMU办公室讨论我去哪里修学术假。他当时特别鼓励我来谷歌云,也和我分享了他自己之前在谷歌8年工作的心得和体验。现在我非常期待以AI顾问的身份和他进一步的合作与交流。

另外小小剧透一下:斯坦福大学也会在不久的将来公开启动一个重要的AI Initiative。人类前行的道路需要思想灯塔的照耀,这是学术界和思想界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和机会。只有以人为本的科技才能真正地造福人类。”

对此,李佳也回应:

“感谢一起奋斗的伙伴,佳飞加油!”

李飞飞在谷歌的576天:让AI成为计算之魂

当初,刚进入谷歌云还不到一周时间的李飞飞,在接受新智元采访时表示,她之所以选择去谷歌云,“原因就是考虑到人工智能的普世价值,云能够对应各个垂直的领域,比如金融、商业、医疗、制造、农业、教育、娱乐、传媒……这是特别重要的一点。”

李飞飞:“说如果说要涉足工业界、产业界,我自己最想学习的是如何真正把人工智能应用到大家需要的地方,而不是光是去画一个饼。”

在过去的两年中,作为谷歌云AI首席科学家,以及2017年底最新成立的谷歌AI中国中心负责人之一,李飞飞带领团队成功推出了Google AutoML Vision、NLP等功能,对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的产业化落地做出了关键性贡献,也正因如此,入选新智元3万+读者和101位专家投票选出的“2018年AI Era创新大奖”之“华人影响力Top 10”。

初进谷歌云的李飞飞,对业界的形成的冲击波堪比甚至超越了当年加盟百度的吴恩达,全世界范围AI圈内外都掀起了一股“李飞飞热”。

她在谷歌的这一年半时间里,谷歌通过云服务为世界各地的公司带来了最佳的Google AI,包括视觉、语言、语音和对话功能,并建立起一个平台,通过GPU和TPU在Google Cloud上扩展自己的模型。

2018年,李飞飞和李佳带领团队,通过Cloud AutoML进一步推进了AI,这使得对机器学习知之甚少的开发人员可以为自己的业务问题构建高级模型。

此前,李飞飞还代表谷歌宣布收购世界上最大的数据科学家社区Kaggle,将200多万数据科学家聚集在一起。

2017年11月13日,上海,作为谷歌云AI/ML首席科学家的李飞飞在动情地说完这句话后,宣布谷歌将在中国组建AI中心,从北京出发,逐渐遍布全国。

谷歌云AI中国中心将由她自己和和曾经的学生、现在的好友兼搭档——李佳共同领导,主要聚焦基础研究。这是李飞飞和李佳自加入谷歌后便一直在积极推动、促成的事情,

“AI没有国界,AI的福祉亦无边界。”李飞飞一直强调。

李飞飞当时在现场说:“我们很珍惜这次谷歌与中国顶尖AI人才合作的机会,这些人才,势必也是全球顶尖的AI人才。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由衷希望,这将成为谷歌 AI中国中心长期发展的第一步。”

继任者:前CMU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年底加入

前卡内基梅隆大学(CMU)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Andre Moore,将于2018年底在本学期结束后,全职加入位于匹兹堡的谷歌公司。他在2006年至2014年间就曾在谷歌工作过,并表示现在加入谷歌云是一个“回报”。

谷歌的AI研究团队是业界公认的世界上最好的研究团队之一,但在今年与国防部相关合作中,遭到大量谷歌其他部门员工发对,因此遭受了一些引人注目的挫折。

今年8月,谷歌云CEO宣布谷歌,不会续签与五角大楼签订的这些服务合同,这一举措也可能将使该公司失去了军方价值高达100亿美元的JEDI云计算合同。

这也促使谷歌随后发布了其人工智能研发原则的一系列价值观,其中包括避免开发涉及“其主要目的或实施将导致或直接促进对人类造成伤害的武器或其他技术”。

根据美国权威调研机构Gartner最新发布的全球公共云市场份额报告,谷歌云在2016-2017年全球份额位居第四,排在亚马逊AWS、微软Azure和中国的阿里云之后。

 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加入,“我对此非常兴奋,”Moore博士在谷歌新闻稿中说。“我一直非常相信技术的力量来改善世界的状况,因此对我而言,这是一个帮助谷歌将有用的AI引入所有其他行业垂直领域的大好机会。”

CMU校长Farnam Jahanian说:“我代表CMU大学师生及教职工全体,很高兴能够表达对Andrew Moore职业生涯下一步的支持。”

“他在CMU成功发展AI创新,并将其应用于现实世界环境。在21世纪追求对人工智能重要作用的共同理解,也将继续加强我们的长期与谷歌保持合作关系。”Farnam Jahanian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