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与谷歌等硅谷巨头矛盾升级,马斯克:中国的决策者懂科学!
2018-09-11 08:18 科技公司 人工智能 AI 科技企业 Twitter

特朗普和大部分硅谷科技巨头的关系一直不好,曾多次指责这些公司故意跟自己过不去。美国防部长称,美国没有跟上中国在AI技术上雄心勃勃的计划。特朗普和硅谷的对抗可能给中国的AI发展带来机会,因为中国政府和本国科技巨头关系融洽、合作密切。

目前毫无疑问的是,美国要想在人工智能领域与中国竞争,国防部需要来自硅谷的帮助。但现在的问题是,硅谷是否愿意提供这样的帮助,特朗普总统的好斗性格可能损害政府和企业间的重要合作关系。

最近有报道称, 美国国防部长Jim Mattis提醒特朗普,美国没有跟上中国在发展人工智能方面的雄心勃勃的计划。

相反,特朗普上周在Twitter发文上攻击谷歌、Facebook和Twitter等科技企业,指责这些科技巨头有意压制保守派新闻媒体的观点。更重要的是,这一举动进一步加剧了政府与科技行业之间的分歧。

“目前我们正需要政府和科技行业彼此合作、共同努力,可是他们之间却斗个不停。我们的敌人要高兴死了。” 卡内基梅隆大学学院的研究员和兼职教授Vivek Wadhwa说。

特朗普的指责正值这些科技企业对支持国家安全相关工作态度犹豫不决的时候。《纽约时报》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引用了与政府进行密切合作的硅谷大数据企业Palantir的首席执行官的话,他在接受采访时劝告他的同行科技领袖们表现出更强的“爱国主义精神”。

近日,美国国会召集各大科技企业领袖,就其干预选举和在线内容问题出席听证会,谷歌高管拒绝了这一邀请。谷歌派出首席法务官Kent Walker出席,但在最后一刻, 国会方面表示,除了谷歌CEO Sundar Pichai之外,不会接受谷歌方面的其他人出席。

9月5日,Facebook COO Sheryl Sandberg和Twitter CEO Jack Dorsey在国会山出席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关于外国利用美国社交媒体平台的听证会

Facebook首席运营官Sheryl Sandberg 和Twitter CEO JackDorsey 出席了听证会,不过在会上因2016年选举丑闻出现时与政府方面合作迟缓而受到批评。

“如果我们回顾历史,可以发现, 过去的科技企业就像是工程公司,经常与美国政府和军方密切合作。而现在,在信息技术领域的这种合作已经不多见了。 ”美国人工智能协会(AAAI)候任主席Bart Selman表示。

美科技企业员工变得越来越激进

更复杂的是, 在过去的几年里,日益左转的硅谷科技员工的态度已经从冷漠变为激进。 近几个月来,包括谷歌,Salesforce,亚马逊和微软在内的顶级科技公司的数千名技术员工因所在公司与政府签订合作合同,发动了针对其雇主的大规模抗议活动。这些员工的愤怒主要是因为公司将AI技术用于军事方面的业务。

面对员工的反对,这些科技巨头的反应不一。今年6月,谷歌宣布不会与五角大楼续签其中一项名为Project Maven的合同。该项目利用谷歌的人工智能技术来改善战场上的无人机攻击。不过,来自Salesforce、微软和亚马逊的高管基本不为所动,也没有终止合同。

Elsa Kania是新美国安全中心的一名兼职研究员,该机构是一家研究与国家安全和国防相关政策的智库,她表示,无论这些企业的高管是否在认真对待员工的要求,后者表现出的不情愿态度都是“令人担忧的”。

Kania认为,为了让美国在和中国的竞争中保持领先,“军方必须和硅谷合作,获取来自这些科技企业的专业知识和观点”。现在看来,中国的一流科技公司和大学更愿意与政府合作,而他们的美国同行们似乎不愿这么做。她说。

近来麻烦缠身的特斯拉公司CEO马斯克在近日出席Joe Rogan的播客节目期间现场抽起了大麻,再次引发了媒体广泛关注,这位直言不讳的亿万富翁在节目中聊到AI技术的风险时也指出, 在发展AI相关技术方面,中国相对于美国的最大优势在于,中国的决策者们是懂科学的。

自执政以来,特朗普与硅谷科技巨头之间的关系一直不佳

2017年,中国制定了关于AI产业的积极规划,计划到2030年成为人工智能的世界领导者,创造出价值1500亿美元的国内产业。

作为目前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拥有不少实现这个宏大目标的优势条件:来自政府的大力扶植和支持,政府与科技公司之间的良好关系,庞大的人口和更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以及蓬勃发展的研究机构和社群。据估计,中国目前已经在人工智能、芯片和电动汽车方面投入了3000亿美元。

近日,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宣布将在未来五年内对人工智能投资20亿美元,有媒体将这一举动称为“与中国的技术军备竞赛”以及“与硅谷在人工智能未来方面的意识形态冲突。”

尽管美国政府在推动国家的人工智能技术开发上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却因将更多的外来杰出人才拒之门外而遭到批评。特朗普的移民政策限制,让美国越来越难以吸引和留住外国专家。相反,中国政府一直在积极招募来自世界各地的顶级工程师。

“中国政府一直积极招募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才。而作为回报,中国的科技公司为政府提供了所需的一切。这真的是一种互利共赢的伙伴关系。” 卡内基梅隆大学的Wadhwa 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