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学辉:“造钟者”马云是比“报时者”任正非更优秀的企业家
2018-09-11 07:38 华为 张勇 马云 阿里巴巴 任正非

虽然这个结论会有很多人质疑,但我还是坚持认为54岁的马云是比74岁的任正非更优秀的一位企业家。马云始终像一位“造钟者”,致力于构建一个依靠团队、文化与制度使企业自动运转而不依赖任何强人企业家的体系,即使离开马云,生生不息的 团队、文化与制度也能让阿里巴巴保持稳健发展 ,而华为始终没有摆脱对其强人大家长任正非的高度依赖。在比任正非年轻20岁的马云已经很好的解决了企业的传承问题时,接班人却依旧是未来长期困扰华为与任正非的一个核心难题

 刘学辉 | 作者

2018年9月10日,教师节,54岁的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发表公开信宣布明年9月10日将正式卸任集团董事局主席,由阿里巴巴集团现任CEO张勇接任。公开信一出,便引起外界轩然大波,各种猜测甚嚣尘上。

就马云宣布2019年辞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一事,9月10日当天下午, 砺石咨询、砺石商业评论创始人刘学辉 接受了北京新闻广播电台主持人杨洪的电话连线采访。

在电话采访中, 砺石咨询、砺石商业评论创始人 刘学辉详细解读了马云辞任集团董事长背后的核心逻辑,并对其接班人,阿里巴巴集团现任CEO张勇进行了点评。

刘学辉表示,马云辞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与外界揣测的营商环境无关,这是他为构建一家102年企业的主动之举。

刘学辉还表示,从综合表现来看,54岁的马云是比74岁的任正非更优秀的一位企业家。马云始终像一位“造钟者”,致力于构建一个依靠团队、文化与制度使企业自动运转而不依赖任何强人企业家的体系,即使离开马云,生生不息的团队、文化与制度也能让阿里巴巴保持稳健发展,而华为始终没有摆脱对其大家长任正非的高度依赖。在比任正非年轻20岁的马云已经很好的解决了企业的传承问题时,接班人却依旧是未来长期困扰华为与任正非的一个核心难题。

采访实录如下

北京新闻广播: 马云早在2013年就辞去了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职务,现在他又宣布明年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在阿里巴巴这样庞大的企业中,首席执行官和董事局主席的主要职责分别是什么?

刘学辉: 要想了解首席执行官和董事局主席的主要职责,需要先了解股东大会、董事会与管理层三个概念。

董事会是负责企业重大事项的决策机构,董事会的董事席位由各主要股东方委派自己的利益代表组成。董事局主席是董事会的最高领导人,其主要职责是协调董事会负责企业重大战略的决策。

管理层是由董事会派负责企业具体业务经营的管理人员,其中CEO是企业管理层的最高领导人,中文可翻译为首席执行官,主要职责是负责企业的战略执行与具体的业务运营,CEO拥有企业发展战略的提议权,但战略的最终审批权在董事会与股东大会。

北京新闻广播: 马云还表示,明年9月10号之后,他卸任了董事局主席,但还将继续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成员,直到2020年阿里巴巴年度股东大会。这又该怎么解读?

刘学辉: 马云2019年辞任董事长,2020年辞任董事,一方面与董事会的换届选举周期有 关,另外,马云在正式卸任董事局主席之前提前宣布退休计划,有利于与张勇之间的顺利交接与过度。

北京新闻广播: 那之后马云与阿里巴巴又会是什么关系呢?

刘学辉: 辞任董事长与董事之后,不意味着马云与阿里巴巴就没有关系了。马云是阿里巴巴的终身合伙人,也是阿里巴巴集团最大的自然人股东,其辞任董事长与董事,只是从法人治理结构上进一步约束其对阿里业务的直接干预,把业务的主导权彻底交给新任董事长与管理层,但其依然会以创始人、合伙人与顾问的身份为阿里巴巴集团贡献智慧。未来马云与阿里的关系,会类似于比尔盖茨与微软之间的关系。

北京新闻广播: 马云否认在这个时间点宣布传承计划是由于营商环境恶化,表示是希望将他的时间投入到教育、环境和公益。马云今年54岁,怎么看他这样的决定?

刘学辉: 马云辞任董事长与营商环境恶化没有任何关系,这是外界没有任何道理的臆测。马云是中国最杰出的一位企业家,其始终像一个“造钟者”,致力于构建一个依靠团队、文化与制度使企业自动运转而不依赖任何强人企业家的体系。辞任董事长, 是马云为实现构建一家102年企业愿景的主动之举。因为任何一个个人的生命都有限,阿里巴巴集团要想实现基业长青,马云就必须在有生之年为阿里巴巴探索出一个让企业很好传承并且可持续发展的方法。

另外,马云是一个天马行空的人,他从不给自己画地为牢,当阿里巴巴在商业上的根基已经非常稳固,马云的作用并非不可替代时,他更倾向将机会交给更年轻的继任者,而自己在热爱的教育、公益事业上去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与社会价值。

综合各种要素来看,54岁的马云其实是比74岁的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更优秀的一位企业家。因为即使离开马云,生生不息的团队、文化与机制依然能让阿里巴巴良好的运转。而74岁的任正非更像一个“报时者”,至今都在依靠自己不竭余力的呐喊来推动华为的向前发展,例如华为智能终端业务的成功表面上看取决于余承东,但实质上技术驱动与中高端定位的核心战略都是由任正非来促成。华为至今都未摆脱对强人大家长任正非的依赖,接班人将是未来长期困扰华为与任正非的一个核心难题。而这些难题,基本上都被小任正非20岁的马云解决了。

北京新闻广播: 马云的接任者张勇是一个怎样的人?

刘学辉: 张勇是CFO出身,在加入阿里巴巴之前曾担任盛大网络CFO,其是一个严谨、自律,在阿里内部口碑与领导力颇佳的领导人,张勇对数据极为敏感,懂得如何在现有业务基础上实现商业价值的最大化。

北京新闻广播: 张勇已经担任了五年的阿里巴巴CEO,这期间他有何成就,业界如何评价他?

刘学辉: 在担任阿里巴巴集团CEO的5年时间里,张勇最大的成就是在马云天马行空的全球布道时,其保证了阿里巴巴集团电商主业的稳健发展,天猫、淘宝分别在B2C与C2C领域保持着较为领先的市场优势。

但业界对张勇较多质疑的是其战略破局能力。目前,阿里巴巴集团的两大现金牛业务淘宝与天猫,三大明星业务蚂蚁金服、阿里云与菜鸟物流,都是在张勇出任CEO之前就已经战略成型,而在张勇出任阿里巴巴集团CEO的五年期间,由其主导的新零售与大文娱业务都进展不力,在各自的细分市场中都未能取得领先地位,并且亏损严重。

过去5年的 业绩表现来看,张勇整体上是一个合格的CEO,但未来是否能够成为一个合格的董事长,尚需时间检验。

下图为马云9月10日教师节公开信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