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国栋:行业不会放弃进步 可贵的是永远前进的勇气
2018-09-11 14:38 环保赛

今年环保上市公司半年报一出,业绩、净利润逆势成倍增长的中持股份,再一次成为行内热门话题。

尽管中持股份董事长许国栋认为:相比别的大型企业,中持毕竟还比较年轻,起步晚、起点低,高增长是必然的。但这家去年登陆主板,初创起就坚持聚焦中小城市、精准在中资产上做优质服务的环保企业,显然不仅得到了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也开始从前瞻业务布局和当下市场需求的契合中,勾画出长长的收获曲线。

许国栋导师在2017(第三届)环保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现场分享。

从首届环保创新创业大赛开始,许国栋就出任创业导师,今年已是第四届。对环保行业、对价值创造的热爱和坚持,帮助他和团队将中持股份打造为行业内少有的持续创业组织,也使得他一直保有对激发、支持行业创新创业力量的热忱。

而对于眼下正在遭遇阵痛、孕育变革的环保产业,这种热忱和坚持更显意义。

环保产业总的趋势没问题,要有信心;一个行业不会放弃进步,有了力量就要寻找新的出路

问:和日益火热的环保事业相比,今年的环保产业却是有点“凄风苦雨”,债务危机、融资难接连袭来,业内外多发唱衰之论,对此,您怎么看?是否还对产业的未来抱有信心?

许国栋:对整体市场的评价不能主要依靠少数出了问题的企业。目前遇到的债务问题和杠杆过高问题,是任何一个行业发展都可能遇到的问题。它是局部的、短期的,很正常,是可以修正和解决的。总的趋势没问题,要有信心。

中国的环保产业是个很大的市场。首先,生态环境改善的社会需求非常巨大。未来十年是环境大建设的时代,环保产业的内容绝对不仅仅是治污,还有环境的修复、再造和建设,这些需求一定是综合在一起的,是非常大的业务量。

其次,这么大的需求需要借助市场、企业的力量完成。近年来,国家对生态文明的重视以及在政策和资金上的实质性支持,都将原本是公益领域的非盈利性生态产品推向了市场化发展之路,这将是一条通往成功的路。未来十年,中国环保产业还将持续增长,这不仅体现在量上,还有质的提升和创新。

问:当前的融资等外部环境确实对多数环保企业并不友好,您认为作为企业该如何应对呢?

许国栋:企业遇到资金上的困难,跟外部政策有关,跟竞争环境也有关系,但是作为企业,也要看看自己投的项目是不是好的项目,拿到钱是不是创造了价值。我们不是钱的搬运工,而且也轮不到我们搬运。

我相信,如果我创造了很大的价值,别人一定会把钱给我用。相反,自己的投资出了问题,融资就会有问题。

所以,从企业来说,我们能做就是,要有很强的创新,很好的服务,包括匹配的、合适的发展规模。同时,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为客户创造价值是我们做企业的核心,而且这个价值是要能说清楚的。

问:PPP曾经带给环保企业做大做强的期望,资本也曾造就不少精彩故事,但随着去杠杆、项目清理的深入,这股热潮正在迅速降温,关于产业发展的方向,不少人表示有些迷芒。您认为环保产业下一阶段的驱动力是什么?

许国栋:我认为没有永远的成功也没有永远的失败,可贵的是不断前进的勇气。总体来说,环境产业市场的红利期已经过去,环保企业像之前依靠传统的模式就能被资本市场高估、追捧的火热场景会过去。新时代,无论是技术创新还是服务创新,一定是产业升级的主流。

产业的驱动力、发展模式变化的背后是经济规律在起作用。比如PPP模式可以用较少资本金加杠杆,带来不错的利润,还能在资本市场上得到三五十倍的估值,最先看清楚这个将政策、资本、股市简单结合的机会,并且有这个条件去实现的,这也是企业的本事。能够简单地挣钱,大家跟风也很正常。

但现在市场开始承认技术了,偏好发生了改变。现在即使健健康康地、按传统模式挣钱,市场的反应也比较平淡。国内环保企业在美股、港股上市的PE值是比较低的。相反,那些国外真正的技术环保企业,市场则会给它们较高的价格。

一个行业是不会放弃进步的,有钱有力量就要寻找新的出路。当技术引领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大家对传统方式就不会再下大功夫,就要想方设法往新的方向去。眼下环保技术产品是一个重要发展机遇。很高兴看到,投身其中的人和企业越来越多。

技术创新始终是重要生命线,为社会、为客户去想象未来,去创造未来

问:持续地创新创业一直是中持的核心战略和企业文化,在创新上投入的时间和力度,在国内的环保企业中非常少见,这么多年的坚持基于怎样的战略判断和认识?

许国栋: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新的经济形态孕育了多重跨界变革与重构,但贴合时代特征的技术创新始终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生命线。

环境建设是一项公共产品,如何让城乡环境能够良性的运转下去,其中绝大部分工作量主要是通过环保企业来实现的。特别是环境行业并没有非常格式化的产品,尤其是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企业需要通过技术和理念的不断创新,创造出新的生态产品和服务模式。

而这种创新,听起来会很前瞻,但其实只是去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对社会的理解去为社会想象和演绎未来。这个行业当中开始有越来越多人,不断的在思考,不断的接触客户,从各个角度去体会客户的需求特点,然后不断地学习各种专业知识,为社会、为客户去想象未来,去创造未来。

中持从一开始就将创新的领域选定在中小城市。用了大概十年时间,见识和实践相互促进,把所提供的服务放置在社会发展的时间和空间尺度上进行检验并不断改进,为客户识别并解决环境问题。先后提出了工业园区综合环境服务(IES)、投资技改模式(ROT)、城乡有机废弃物综合处置等重要创新服务模式,打造出包括概念厂、城乡生态综合体等一系列创新生态技术产品。

问:近年来,中持和您个人在行业内激发、鼓励、支持创新组织和人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在今年,你们也提出了焕发人性、推动创新等新的组织原则,企业内部创新是否也将进入新的阶段? 

许国栋:今年初我们核心团队共同探讨未来十年公司发展愿景时,就重申,以推动行业创新创业为己任,整合环境产业发展要素,共同推动产业效率变革和环境服务质量变革。

多年来,中持也一直以开放的态度和专业的视角,推动行业产学研的深度融合,激励更多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应用和规模化,尽己所能推动那些怀抱梦想激情并具备前瞻眼光的创新力量在行业舞台上崭露头角并走得更远。

近年来,中持投资了一批创新创业企业,发起、支持、参与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同时在企业内部也一直在做这样的事情。对于激发企业内外创新方式上,以前是比较泾渭分明的,今后我们将以相同的心态和方式去支持,组织和人的关系也在发生变化。

对于企业内部的技术创业者,我们也将帮助他们开办企业,设计好股权结构和利益分配机制,同时也不影响现有的职位和薪酬。在选择上,内外创新支持的决策标准都是一样的:技术有应用前景,做事的人能够最大概率取得成功。

问: 以创新引领发展方向、凝聚资源,但创新本身也需要导向和原则,也需要服务企业经营,如何平衡?

许国栋:经营企业,最根本的事情永远是客户和产品。就是说,你为什么样的客户服务,你为客户创造什么样的服务和产品。

要想做好环保产业就要深刻理解政府、客户、社会的根本需求,从根本出发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在布局上,一定要有规划和远见,目光要瞄准未来5-10年的市场需求,好比蜗牛吃葡萄,让自己在市场需求最成熟的时候准备好。

未来十年中持的发展原则,首先是技术领先。相信技术发展的力量、相信技术迭代的不可逆转,在全球视野下追求并实现技术领先。

其次坚持和客户在一起,追求高质量的客户体验。创造客户体验、追求客户体验是环境服务业创造价值的源泉。

第三是合作伙伴。环境事业是社会层面的事业,靠一己之力不容易有大的发展,与强大的事业合作伙伴走在一起共同发展是法宝。

水业故事还有很多篇章,最近的风口不只在黑臭治理

问:中国污水处理是最先发展起来的环保产业领域,目前在设施数量、处理量上都已经在世界前列了,这是否意味着这项事业、这个行业已经到了成熟期?

许国栋:这十年,中国在生态环保方面特别是集中污染治理上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目前,单纯的城市污水治理已经不是首要命题了。我前几天去睢县感受很深刻,中持在当地建设了一个4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出水标准近四类,厂区管理也非常先进和自动化,在西方国家都是非常高的水平,却在中国中部一个普通县城里得到实现,真的感觉这一块已经到了成熟的阶段。

但同时也要看到,我们的行政决策和投入还较为集中在局部或表面的一些东西。比如在污水领域,现在行业已经认识到,对于城市水环境,生活污水处理厂已不再是头等大事,管线、雨水治理、水系的联通和恢复,更为紧迫和关键,这些领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问:当前的水业市场热点都在水环境综合治理、黑臭治理,中持好像并未有参与,你们对这一业务布局有怎样的考虑?

许国栋:中持主要是做污水处理的,未来也将聚焦中小城市的两桶水,一桶城市污水,一桶工业园区污水。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工业废水、化工园区废水可能是一个很大的痼疾顽症。如果要讲风口的话,这就是个风口,在这个风口下,我们应该有最好的准备。因为处理工业园区废水需要技术,需要综合的经验,需要对各种园区的经验。我们这方面有非常好的准备。

特别是对中小城市而言,工业园区污水排放总量大,达标及监管任务繁重。有效控制工业生产对水环境带来的影响,促进城镇工业集聚发展并走向良性循环轨道,是解决中小城市环境问题的一项首要任务,其优先级高于黑臭水体和海绵城市。

此外,城市污水厂已经建了很多,还要建很多,整个城市污水要不断的升级改造扩容,还要解决很多问题,比如与环境友好的问题,能源资源的问题。城市污水需要走向下一代,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投入做城市污水处理概念厂,就是想向社会公众传递关于污水处理和设施的全新的理念,同时展开对未来技术的探索。

想来现场观赛?

2018环创赛(第四站·宜兴)

时间:2018年9月15日

地点:宜兴 环保国际展示中心

微信后台留言“环保赛观摩:姓名+电话”,即可报名现场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