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有新东方,后有好未来,如今布局AI教育的他能杀出重围吗?
2018-09-12 08:08 艾宾浩斯智能教育

艾宾浩斯智能教育创始人邓亚

从慕课模式到工具产品,从O2O到1对1直播,再到如今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教育这个传统的行业,拥有极大的包容度,不断拥抱新的技术。

根据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超过7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其中,“AI+教育”将带来3000亿的庞大市场规模,占30%。

放眼全球,扎克伯格成立了扎克伯格基金会,投资了印度的和美国的AI教育公司。比尔盖茨也拿出了3亿多美金来做AI教育的研发。乔布斯的太太更是一口气投资了10家人工智能教育公司。

此外,澳洲的Smart sparrow获得了1400万融资,印度的byju’s融资超过2.1亿美金,韩国的KnowRe拿到了软银的投资,美国的可汗学院也从慕课转型到AI教育。

全球已经兴起人工智能教育的浪潮,中国只是刚刚开始。

在中国的K12教育领域,有两家初创品牌格外引人注目。一家是盘踞上海的乂学教育,一家是扎根北京的艾宾浩斯智能教育,业内有“北有艾宾浩斯,南有乂学教育”的说法。

截至目前,艾宾浩斯智能教育在全国已发展了480家分校。其创始人邓亚向创业家透露:“我们的校区总数在2018年底会达到600家,2019年达到1500家,2020年达到2500到3000家,完成全国2000多个区县全覆盖。”

1.新东方、好未来的追赶者

邓亚的创业经历要追溯到十五年前。

2003年,高考失利的邓亚决定复读,一年后,他和几个同学提高了一两百分,“很多家长都很好奇,带着孩子和我聊经验”,在这过程中,邓亚有了开辅导班的想法,把学习经验分享给更多人。

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想法,支撑邓亚做了五年的线下教育培训,直营校区开到了20家。2008年,新东方和学大教育落座合肥,并和邓亚的培训学校做了邻居,“新东方开在我们对面,学大开在我们隔壁”。

一线城市品牌布局二三线城市,让邓亚意识到自己的品牌意识和思维格局的不足,这让他下决心:必须去北京看一看。

2009年,邓亚来到北京,进入一家在线教育企业做销售,一干就是五年。一个拥有20家校区的创业者在一家企业做销售,在这期间,他深入了解线上教育的优势。

10年线上线下的教育经历,邓亚把传统教育和在线教育的优缺点摸了个“门儿清”,传统教育有教学氛围、有老师监管、有学习场景,但学习效率比较低;在线教育学习效率比较高,通过及时的反馈,孩子主动学习比较强,但没有监管,没有氛围。

邓亚认为,把线上线下的优势结合在一起,彼此的缺点就可以弥补了。传统的教学效率,用线上学习来弥补,线上学习的无人监管用线下的场景化,老师的监管,学习的氛围来弥补。

“我想做一款真正意义上互联网产品,让线上跟线下有效的结合”。2014年,邓亚从销售岗位离职后,便一直在尝试。经过了近三年的打磨,2016年,艾宾浩斯智能教育正式上线,在一年的时间里,开了一家直营校区,就是为了打磨产品,摸索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通过一年的时间,教学模式逐渐成熟,于2017年7月向全国开放加盟,不到一年时间,全国加盟分校就达到了480家,同样的数据,新东方用了15年,学而思用了13年。

谈及智能教育的前景,邓亚断言:“到了2020年,智能教育会抢占传统教育1万亿市场的1/3,到2022年,智能教育会全面超越传统教育,普及全国。”

纵观我国教育发展历史,从粉笔黑板到PPT黑板相结合,再到线上视频教育,现在发展到智能教育,教培方法一直不断随着科技的发展而进步。近两年,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互联网、AI科技不断进步,AI与教育的结合已经成了教育行业发展的必然。

2.智能诊断和个性化训练

艾宾浩斯智能教育最先推出的是智能英语学习系统,该系统结合“艾宾浩斯遗忘曲线”理论,采用人机互动的模式,利用大数据原理对学生的学习模式进行计算,并针对不同的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习内容,培养孩子们的复习英语的习惯。 

“科学的、有计划的复习,可以让瞬时记忆变成短期记忆,进而变成长期记忆”,邓亚向创业家介绍,通过个性化教学,学生学习效率提高10倍以上。

当“英语+AI”获得成效后,艾宾浩斯智能教育逐步将学科范围扩展至K12全学科。

2018年4月18日,艾宾浩斯智能教育推出艾上VR国学学习系统。这个产品是艾宾浩斯智能教育推出的智能大语文系统三大产品之一,将古诗词与VR技术结合起来,让孩子们学习国学时体验到诗词所在的时代,用“穿越感”让孩子们身临其境,更好地感受和理解国学,进而提高学习效率。

在此之前,艾宾浩斯智能教育还推出了艾练数学智能学习系统。邓亚透露,今年年末,公司还会相继推出物理和化学智能学习系统。

艾宾浩斯的理科智能学习系统,以“垂直诊断,无限循环”技术逻辑,将孩子学习的大数据,与学习系统的知识图谱进行深度结合,产品包含智能诊断和个性化训练两大部分。

邓亚介绍:“一道题做错,家长、老师甚至孩子都会认为,是一整节课的知识点都没有掌握,其实未必,孩子没有掌握的可能只是这堂课的一个小的知识点,只是很难发现。”

而艾练数学智能学习系统中的智能诊断,可以针对性的解决这个“病原”,这也是艾宾浩斯的“垂直诊断,无限循环”技术逻辑。“把这个知识点进行纳米级的拆分,找出孩子们学习上真正薄弱的点。”而后,再对之进行“针对性的练,定制化的训”,对孩子们进行“对症下药,靶向治疗”。

通过学习、练习、测试、诊断、推送5个环节的全方位学习,实现对知识漏洞的精确追踪,从而为学生量身打造专属化学习方案,达到“只学不会的,只练不熟的”。

艾宾浩斯智能教育全国学习中心分布图

3.3000家加盟校区的布局

谈到艾宾浩斯智能教育的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过程,邓亚概括为“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研发完善的智能教育产品链,全学段、全学科、全智能教育发展;第二步,加盟校和直营校同步发展,不断提高品牌影响力;第三步,向全国推进业务。

邓亚表示,做教育就是做良心,“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个孩子,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三,12年一个周期,才培养一个孩子。所以我们把‘做良心企业’列为企业文化的第一条。”

截至目前,艾宾浩斯智能教育在全国已经拥有480家加盟校区,邓亚向创业家透露了未来布局计划,“我们的校区总数在2018年底会达到600家,2019年达到1600家,2020年达到2500到3000家,完成全国2000多个区县全覆盖。”

邓亚认为,公司对运营成本的管控和解决校区教学的问题是分校区得以快速扩张的原因,他表示,传统教培机构中,老师的成本占据了40%,房租的成本占据15%-20%,其他的运营成本占20%,净利润只能达到15%左右,而艾宾浩斯智能教育利润率能达到40%,艾宾浩斯智能教育的特点就是提分周期短,提分幅度大,让学生在学习成绩提升的同时进而提升学习效率,最终达到提升学习能力,这就是一直在分校倡导的提分、提效、提能!

他介绍了一组对比数据,“老师成本方面,传统培训机构,1个老师1天能教4个孩子,每个2小时,周六周日一共教8个,最多教10个,我们1个老师,至少能教60个学生,也就是说,我们老师的成本是传统成本的1/6;房租成本方面,传统教室,1.5平米有1个学生,300平米能放200个学生(分开时间段),我们是150平米就能放200个学生,房租成本是传统的二分之一”,校区的人力成本也是传统校区的二分之一,所以综合运营成本大幅度降低。

邓亚表示,艾宾浩斯智能教育会对加盟商进行“一站式全方位”扶持,包括硬件配备、软性装饰、员工面试流程、员工培训、绩效考核、劳动合同、电话及咨询话术、招生方略、市场宣传、运营管理、转介绍及续费、售后服务等各种文件、方案、表格、课件、培训、问诊、实操的培训等。

除了加盟外,艾宾浩斯智能教育也在计划推进战略直营模式,“对加盟校区战略控股51%,总部和加盟商共同出资金、资源,共同经营管理”,邓亚介绍。

教育+AI,加盟+直营,艾宾浩斯智能教育在逐步加快拓展国内市场的步伐的同时,也在推进着教育+AI行业的前进,让全国的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因科技而带来的学习效率的提升,真正做到提效减负,做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