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火之后的女团文化如何走向下一阶段?
2018-09-12 18:52 偶像

一方面女团文化的巨大市场已经产生,另一方面是女团的运营模式和配套产业还需要赶上市场的脚步。复制一个成功的女团,不能仅靠节目本身的选拔,后期的运营和推广,还有自称体系的商业模式,都是决定女团是否能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2018年已经过去三分之二,如果盘点今年文娱领域的关键词,女团文化一定是最重要的一个。

“燃烧我的卡路里!”魔性的旋律,洗脑的歌词,这首自带爆款气质的神曲是火箭少女101的出道代表作。今年夏天,13万名女生中有11个人幸运地站在了《创造101》最后的领奖台上,成为今年到目前为止最受关注的新生代偶像代表。

《创造101》的成功翻开了中国偶像时代新的一页。2005年,《超级女声》的总决赛之夜,超过352万投给了李宇春,中国第一代票选偶像由此诞生,而李宇春也被看做是中国偶像事业的起点。

13年之后,一群女孩站在聚光灯前,成为新一代票选偶像。根据统计,在本届《创造101》总决赛的两天前,《创造101》的总播放量就超过了40亿,微博话题讨论达9000多万。

从《超级女声》到《创造101》,大众的审美标准逐渐变得多元和丰富,偶像也从个人选秀佼佼者逐渐拓展到团体对象。2001年,台湾女子团体SHE正式出道。这支三个女生组合而成的团体,成为十几年来中国女团最著名的符号。

尽管SHE在2001年便出道,但相比个人偶像,女团偶像在近十几年中并没有保持发展。不管是选秀比赛还是经纪公司,重点关注的对象始终是打造个人偶像。

相比之下,日本和韩国的团体偶像文化发展成熟度更高。2005年,日本作词家秋元康推出大型女子偶像团体AKB48。这支被吉尼斯认证为世界上成员最多的团体,除了人数众多,还因为独特的剧场公演和粉丝运营方式,成为了团体偶像中最有知名度的一支队伍。

对偶像的培养和运营模式,日本和韩国各成一派。韩国是练习生模式,经纪公司招募新人后,进行为期6到20个月不等的训练计划,等新人达到一定专业程度后便能出道,类似一种职场训练计划。日本则偏重于养成系偶像模式,粉丝和偶像共同成长,更依赖粉丝经济。

再看国内的偶像文化发展,这两种模式都提供了借鉴的范例。

7月28日晚上,上海梅赛德斯中心的数万名观众共同参与了一次偶像的诞生。当晚,中国最大的女子团体组合SNH48在这里进行了年度人气总决选。在这次总决选背后,是粉丝们超过7000万的集资和主办方近2亿的总收入。

SNH48的成功,除了证明了女团文化的普及,还在运营思路上为国内女团提供了借鉴。SNH48借鉴AKB48的小剧场演出、粉丝握手会、总决选模式,还有服装、写真等周边的售卖,已经形成了一个闭环的商业链。

这种养成系女团模式的运营,已经被SNH48验证是可持续的。除开内在的运营和操作模式来说,SNH48代表的女团文化之所以能够普及并且获得商业成功,也是近年来女团文化在文娱市场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的验证。

因此今年《创造101》的出现,可以说是给如今愈发成熟的女团市场添了一把火。累计播放量超过47亿,前11名的点赞数总和超过了13亿次,数据已经说明了一切。

但是在女团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问题也随之而来。2016年,湖南卫视推出养成类节目《夏日甜心》,类似的还有东方卫视联合北京文化制作的《加油!美少女》,此外还有多款类似的少女偶像养成类节目上线。尽管市场给予了女团偶像支持,但是从事实效果来看,目前主流视野内仍然在持续发展的女团屈指可数。

女团市场的巨大空间是已经被验证的,选出一个女团并不难,难的是持续的运营和推广。在SNH48的商业模式中,制作方对粉丝市场的把握是其成功的关键因素。《创造 101》制片人、企鹅影视天相工作室副总经理邱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女团的后期运营和产业配套是女团成长的关键。

女团的运营可以划分为线上和线下两个维度。SNH48的商业模式中,最为成功的就是线下运营。比如线下剧场的公演,小剧场的定期公演让SNH48成为了“想见就能见到的偶像”。另一方面,出售握手券、举办握手会、总决选等等,都是在线下让粉丝和偶像有了新的互动机会。

除了线下的运营,线上的运营也同样重要。8月5日,少女偶像团体养成节目《蜜蜂少女队》第一站启动。《蜜蜂少女队》是一个线下的“女团养成训练营”,104位少女将在一起度过一个月的训练营生活,经历评选和淘汰,最终选拔出39名蜜蜂少女,筹备分组出道。

线上运营方面,本次蜜蜂少女队和QQ看点达成了独家合作。在活动开始之初,参与评选的一百多位少女全部入驻了QQ看点,每天在QQ看点发布定制视频和图文内容,粉丝可以在QQ看点的专题页中为偶像投票,最终根据播放量、点赞数以及投票数等几项数据综合评定。

QQ看点本身是镶嵌在QQ内部的内容社交平台,通过对QQ平台上的用户数据和社交关系链的分析,可以做到内容和用户兴趣的匹配推送。根据腾讯2018年公布的第一季度财报,QQ看点的日活达到8000万,已经成为了腾讯布局信息流产品的重要一步。

这次蜜蜂少女队和QQ看点的合作,很大的一个基础在于粉丝画像的相似。根据官方数据显示,QQ看点的用户构成中,95后占比达到了70%。年轻化的用户群体,也是蜜蜂少女队的粉丝主力。

9月8日,为期一个月的蜜蜂少女队“梦想第一站”宣告收官,在QQ看点平台上,蜜蜂少女队相关话题的内容曝光总量超过6000万次,话题曝光量也达到5000万次。

蜜蜂少女队项目的相关负责人告诉刺猬公社(ID:ciweigongshe),在内容分发方面,QQ看点为蜜蜂少女队提供了立体化的分发支持,通过兴趣分发和关系分发,实现内容精准有效推荐。

首先,QQ看点依托腾讯公司的AI技术积累,会基于用户兴趣、用户的内容消费场景、用户生命周期等维度分析,对蜜蜂少女队相关内容进行个性化推荐。同时,用户可Biu一下,将自己喜欢的内容分享给好友,使优质内容可多次流转,有机会得到更多传播。

此外,用户可单向关注选手账号,第一时间了解选手动态。基于用户关注的账号和消费的内容,QQ看点又会不断优化用户画像,进一步推荐更多其可能喜欢的账号和内容。

在活动期间,蜜蜂少女队的成员每天都会在线上发布短视频内容,有自己剪辑的生活片段,也有训练营期间的花絮。除此之外,成员们还会不定期发布20分钟左右的长视频内容,向粉丝们展示自己的参赛进度,其中的热门视频在发布48小时之内的浏览量超过110万次。

QQ看点将海量优质视频内容与多样化的运营方式有效结合,在这一个月中,选手和QQ看点粉丝进行了高频互动,还从用户内容消费的偏好中得到数据反馈,对每一位选手进行了综合评定。截至“梦想第一站”收官时,超过1000万的用户参与互动,投票总数达到100万。

从2005年选秀元年算起,13年过去,选秀节目的主要播放平台从电视转移到互联网,投票形式从短信演变到今天网上投票成为主流,模式已经大不相同,对应的运营手段也应该有所改变,只有线上或者线下的运营模式是不可能支持一个团体长远发展的。

女团是今年国内综艺重要的关键词,女团文化的兴起和许多因素相关,观众审美的多元化,粉丝市场的成熟,选秀综艺形式的多样化,所有因素的结合使得女团节目在今年爆发。

在这样的基础上,怎样利用当下的机会继续打造女团文化产品就成为了业内关注的问题。一方面女团文化的巨大市场已经产生,另一方面是女团的运营模式和配套产业还需要赶上市场的脚步。复制一个成功的女团,不能仅靠节目本身的选拔,后期的运营和推广,还有自称体系的商业模式,都是决定女团是否能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