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利奥是如何通过“模仿”做成世界第一的?
2018-09-12 18:52 特朗普 山寨

奥利奥是一个神奇的品牌

很多年前开始,我们经常在电视广告中看到这个广告:“扭一扭、舔一舔、泡一泡”,很多人说这个广告很洗脑,我认为,好广告一定要是有点煽动性的,这叫做基本属性。

这个广告的高明之处在于,加入了场景化和体验细节,对你进行提醒、暗示,让你参与行动,进入到奥利奥品牌为你打造的场景和氛围之中。

好,本文不是来谈广告的。我们要来说一下奥利奥是怎么通过山寨和模仿成为世界第一的。

奥利奥品牌诞生于1912年,距今已经有106年历史,已成为夹心饼干的品类代表,不过,很少有人知道,它是一款“正宗”山寨货,更确切的说,它是全球最成功的山寨货!创立、发展全靠抄袭,抄到一定境界,他已经成为行品类及行业的老大。

奥利奥山寨的对象是谁?

这个饼干品牌名称叫“Hydrox”,诞生于1908年。

奥利奥饼干无论是造型还是口味都和“Hydrox”没有区别,二者唯一不同的地方就是印在饼干上的花纹的不同。

产品的进化

奥利奥早起产品是柠檬口味,就是两块普通饼干中间夹柠檬酱和巧克力、跟奶油没有关系;Hydrox饼干能说啥呢。但是,奥利奥这种口味的饼干销量实就很惨淡,于是,奥利奥决定直接抄袭,随后,奥利奥推出第二代饼干,即现在市面上最主流的奥利奥:两块巧克力饼干中间夹奶油。

出人意料,二代饼干让奥利奥瞬间屌丝逆袭,但也惹怒了Hydrox,奥利奥被Hydrox起诉,但由于圆形图案作为基本形状不能申请专利,饼干夹牛奶的基本食品加工也不能申请专利,因此,Hydrox明知道奥利奥是抄袭,也终究无可奈何。

由于版权的问题,在近百年来Hydrox一直没有停止过对奥利奥的谴责。就在这些谴责声中,自己却尴尬了,作为原创却被山寨远远的甩在了身后。

赋予品牌文化和故事

奥利奥通过自己的品牌文化与故事的塑造,快速巩固和拉开了跟原创者的差距。

如,黑饼干夹白奶油代表着黑人也有善良的内心,象征反对种族歧视黑人白人地位平等。奥利奥又推出过彩虹奥利奥,象征着同性恋、异性恋互相理解互相尊重,只是这次没成功,同性恋对奥利奥的彩虹饼干也不买账,原因是……太难吃……

2014年Hydrox被Leaf收购,2015年管理层大换血之后重出江湖,这回他们觉醒了:决定向奥利奥学习,学习其营销手段,加强品牌文化宣传和推广,当然,他们甚至试图通过政治手段打击奥利奥。

因为: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就是Hydrox饼干的忠实粉丝。

在他竞选总统时还与Hydrox合作一起抨击奥利奥,奥利奥饼干的生产工厂位于墨西哥,特朗普谴责奥利奥为了墨西哥的廉价劳动力而使很多美国人失去了就业机会,还专门到Hydrox的工厂里去参观。

这个是特朗普的一惯手段,最近,他还敦促苹果回美国生产,解决美国的就业问题,但库克没有同意,他说,不现实。呵呵。

不管怎么样,奥利奥已经是世界第一的夹心饼干了,实在是厉害。

不过,现在的山寨奥利奥的粤利粤在市场上卖的也不错啊,特别是在拼夕夕上。

总结一下奥利奥成功的原则。

互联网时代,大企业新品开发,要立足在小品类市场去突破和培育,而小企业的产品开发,要选取大品类的市场去模仿创新和切割。

怎么理解这句话?

就是说,大企业需要创新,彻底的创新,还要有点耐心,要从小品类,个性化产品开始,以前都是大企业模仿,小企业创新;现在刚好相反,小企业要善于模仿,不要一位的创新而变成先烈。如特种兵椰子汁,就是从大模仿,小创新开始的,生榨的概念,颠覆式的创新还是少的,人家特种兵一年可以做到10多亿,椰树30年也才50亿。

这样的例子太多了,娃哈哈,已经从2013年的782亿,下滑到2017年的456亿。就是因为产品出了问题,正如乔布斯被约翰斯卡利赶出苹果11年之后,回到苹果说的第一句话:苹果的产品不再性感。

小企业需要模仿,但模仿不是简单抄袭。

第一,抓住一个品类,狠狠的学习。

消费群认知。选择一个有广泛消费群认知的大品类,而且这个品类属于绝对的超级大单品,市场容量大,市场控制力强,竞争强度却不大。如维生素功能饮料红牛、植物饮料加多宝、植物蛋白饮料椰树椰汁、维他奶等等。

选择大品类,做成大品牌,比选择去教育一个小品类市场要容易得多;学些要彻底,不能只学一个样子。

第二,要加强品牌文化和故事的塑造。

人类最厉害的就是想象力,就是虚构故事的能力,居然最后自己也相信了,因为人人都是在故事中生存的,这是人类发展的基础,也是人性。

第三,持续聚焦。

持续聚焦在单品上,持续聚焦在核心市场上等。

市场节奏把控,适当时候的扩张。

模仿其实并不可耻,很多大企业都是从模仿甚至山寨开始的,太多这样的例子,就不点名了。大多数小企业要模仿市场中畅销的大品类,数量虽然很庞大,成功的案例却不多。

模仿要修成正果,成为名符其实的大品牌,需要做到以下几点的变与不变。

第一,变化的是形态,不变的是认知;

第二,变化的是节奏,不变的是专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