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瑜伽行业报告及案例研究
2018-09-13 13:09 瑜伽

2018年瑜伽市场规模将达到322.1亿元,增长主要来自瑜伽垂直产品。未来,由核心人群增长带来的红利将逐步减小,转为由课程及服务导向的价值驱动,因此课程收入带来的营收占比将持续增大。同时,线上线下结合运营将为瑜伽企业扩容提供通道,或出现全国性的品牌瑜伽企业。

文|艾瑞 艾瑞咨询

中国瑜伽行业市场现状

投融资情况:投融资集中度高且轮次紧凑,头部企业将主导行业发展

2011-2018年上半年,录得有效投融资数量共27笔,且集中在 A 轮。其中,2015和2016年是投资高峰期,共录得9笔和8笔的投融资记录,2017和2018年则是对头部企业追加融资。行业累计投融资金额总计6.6亿+人民币,头部企业的投资集中度高且轮次紧凑,说明投资机构对行业未来发展前景预判是头部企业将主导行业发展。该数据说明瑜伽行业整体融资规模偏小,企业的业务扩张缓慢,并未出现爆发性的独角兽公司。

一方面,瑜伽的业务主要来自课程服务。基于其服务特性,业务扩张成本较高,且盈利需要2-3年的时间。因此前期资本进入较慢。另一方面,瑜伽泛人群的增长主要来自近两年,而人群消费行为具有一定滞后性,艾瑞认为未来5年内可期待大型连锁机构的出现。

市场规模:由核心人群增速驱动,转为由课程与服务价值驱动

艾瑞认为2018年瑜伽市场规模将到达322.1亿元,增长主要来自瑜伽垂直产品(服装、瑜伽垫、辅具等)等产品。2015-2017年,瑜伽的增长主要来自高速增长的泛人群及核心人群,以及线下瑜伽馆及工作室的课程收入。2018年后瑜伽市场基于核心人群的快速增长而产生的规模增长正在减弱。同时,现阶段线下瑜伽馆与工作室之间以价格竞争为主,客单价的提升有限。

因此艾瑞认为未来的市场增速主要来自泛人群用户,且增速相对趋缓。随着竞争由价格转向课程与服务,新一轮的泛人群转化为核心人群,市场将引来快速增长。

产业链:瑜伽上中游企业分布多分散,APP线上课程服务相对集中

瑜伽以课程服务(主要来自线下瑜伽馆)为中心,衍生出一条包括教练培训、瑜伽普及、服装辅具以及商业培训在内的产业链。

1)服装及辅具出现较早,但现阶段该产业内企业分布较分散,巨头品牌较空缺,市场尚未进入完全竞争。

2)线上瑜伽APP目前较集中,每日瑜伽用户规模占比最高且成立最早。商业培训类企业多在12-15年成立,该类企业多产生于瑜伽爱好者日益增长的需求(社交、课程便宜等),小型瑜伽馆主商业运营知识的渴求,及大中型瑜伽馆会员管理及市场推广类需求。该类企业发展略滞后于整个瑜伽行业,因此现阶段为企业布局期,随着瑜伽认知度的提升,该类市场的进入成本将不断提升。

3)瑜伽教练是瑜伽产业链上特殊的存在。瑜伽教练既为瑜伽服务的深度消费者,也是服务提供者,进而也可能成为瑜伽馆主。因此,专为瑜伽教练提供服务的企业和机构也在不断增长。

线下瑜伽馆商业模式:承接量决定瑜伽馆的收入水平,线上将是扩容渠道

瑜伽馆营收的80%来自课程服务,用户可以按次或按期购买。其收入水平将由场馆承接量决定。

1)大中型瑜伽馆主推年卡、季卡、月卡,其年卡费用从6000-30000不等,利用规模效应维持盈利。

2)中型瑜伽馆其课程安排相对灵活,设置1个大教室进行团课,并设计2个左右的私教小教室,以满足不同人的需求。

3)小型工作室以私教课程为主,构建小而美的商业模式,且主要以优质服务与教练胜出。值得注意的是,城市的水平不同也影响客流量和客单价,例如:三线及以下城市的瑜伽馆,自2016年起大量崛起,虽然场馆规模多较大,但是客流量及客单价大多低于一线城市的水平。

线上课程商业模式:核心用户三成花费用于购买线上课程,线下渗透是趋势

艾瑞调研数据中核心瑜伽用户表示,在课程消费中31.1%的支出花费在了线上课程上。目前来看,线上瑜伽APP的盈利方式主要来自会员购买,其他包括广告收入、电商交易费。随着知识付费的兴起,会员线上课程的消费意愿也在提升。此外,瑜伽APP基于稳定的线上用户数据,通过自建线下瑜伽馆的方式为会员提供更深层次的服务。艾瑞认为线上+线下的运营方式,将随着瑜伽认知度的提升为APP带来更多流量与沉淀。

每日瑜伽企业案例分析:领军线上瑜伽市场,结合线下场馆服务全球瑜伽爱好者

每日瑜伽成立于2012年,于2018年初完成6000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投资机构有兰馨亚洲等。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拥有4200万用户,在全球瑜伽APP市场排名第一。每日瑜伽的业务主要为C端用户提供线上及线下服务。线上课程由每日瑜伽APP提供,除课程外还包括电商交易、社交平台等服务。线下课程由线下场馆提供,目前已在北京和西安两地自建场馆。未来,每日瑜伽将为深入挖掘全球瑜伽爱好者的需求,从线上线下两个层面为其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中国瑜伽行业用户整体画像

80、90后的一二线城市女性是中国习练瑜伽的主力群体

本次调研结果显示,女性是当前中国瑜伽行业主要服务的对象,在数量上占绝对优势,占比高达94.9%;从年龄层面来看,中国瑜伽用户相对集中在23-40岁区间的青年人群,占比为69.4%,近七成;从城市分布来看,瑜伽用户目前仍相对集中于比较发达的城市,一二线城市用户占比65.8%。可以说,当今“80后”、“90后”的一二线城市女性群体是中国习练瑜伽的主力群体。

中国瑜伽行业用户习练行为

新用户持续进入,老用户相对稳定,多没有严格流派之分

本次调研结果显示,经过近几年瑜伽运动的普及和推广,中国瑜伽用户的新生力量持续出现,习练一年以下者占比57.8%,而另一方面,坚持习练瑜伽1-3年的用户占比23.4%,习龄3年以上者18.8%,瑜伽运动粘性较高,用户相对稳定而持久。从流派来看,39.0%的中国瑜伽用户其实并没有严格的流派分别,其次,哈他瑜伽普及性相对更高,占比20.1%。

65.7%每周坚持习练3次以上,习练时长多在21-60分钟间

本次调研结果显示,中国瑜伽用户的习练频率中等高水平,每周坚持习练3次以上者占比达65.7%;从单次习练瑜伽的时长来看,84.6%的中瑜伽用户会把习练时长控制在21-60分钟区间,其中习练31-40分钟者占比最多,为32.0%。

晨练及下班之后晚修是用户主要用户习惯

次调研结果显示,中国瑜伽用户习练瑜伽的时机相对集中,主要分布在早晨6:00-9:00和晚上18:00-20:00的黄金时间段,尤其是在工作日更为明显。中国瑜伽用户“早晨起床晨练一下、下班之后晚修一番”的习惯相对明显。

接受线上瑜伽教学是用户更为普遍的参与方式

本次调研结果显示,从整体来看,接受线上视频瑜伽教学在中国瑜伽用户当中更为普遍。跟随视频练习的用户更多的选择瑜伽类教学应用APP,占比62.4%;其次为网上瑜伽教学视频,占比50.8%;购买光盘/教程的用户较少,仅占19.9%。对于在线下场馆习练瑜伽的用户来说,用户到综合性健身房学习瑜伽课程的较多,占比35.2%;其次才是专业瑜伽馆,规模大小对用户决策影响不大,比例接近;请私教上门授课的用户最少,占比4.5%。

用户对瑜伽课程APP忠诚度较高,习练便利性是最大利益点

本次调研结果显示,整体来看线上瑜伽课程类APP的用户推荐值整体均值达69.4%,中国瑜伽用户对所使用的运动APP表现较强的忠诚度,其中每日瑜伽APP表现突出,用户推荐值达74.5%。线上瑜伽课程APP给用户带来的习练便利性是APP最明显的利益点,习练时间和地点相对自由,能够支持中国瑜伽用户在瑜伽馆外进行有效习练的需求。

八成瑜伽用户年均消费额超千元,服装与课程占比最多

本次调研发现,2018年84.6%的瑜伽用户年消费金额预计在千元以上,几乎全部用户都进行过瑜伽相关产品的消费。此外,数据显示瑜伽用户通常会将钱花费在服装、课程上面,其他内容包括辅具(瑜伽垫/砖等)、智能装备。该数据表明,用户在习练瑜伽时不仅会投资线下线上课程,还会在周边服饰上进行投入来满足自我对于时尚及生活的追求。

中国瑜伽行业用户习练态度

习练目的和所遇困难:用户最看重体态改善,最在意动作是否标准

本次调研发现,46.2%、43.9%及35.8%的用户分别以改善形体,提升身体素质及气质目的。此外,在练习过程中,56.3%的用户表示动作不标准是主要问题,36.3%表示缺乏指导阻碍其继续练习。与追求生活品质的人群价值观和关注健康的生活方式相对应,中国瑜伽用户希望通过瑜伽给自我带来更多的提升和改善,而动作不标准改会影响到改善的效果。

选择瑜伽品牌的考虑因素:课程设计至关重要,便宜性其次,价格末之

调研数据显示,用户在选择瑜伽品牌时将重点考虑课程设计的相关因素,如41.5%的用户将课程内容是否详尽放在首位,37.4%认为课程(教练)质量非常重要,35.2%在意课程安排是否合理,18.6%考虑课程是否多样化。其次,用户考虑的是性价比、口碑与价格。

继续习练的可能性以及期待:几乎所有用户未来会继续习练瑜伽,六成期待更优质课程

本次调研数据显示,中国瑜伽用户人群中,仅有0.1%表示今后肯定不会继续习练瑜伽,74.3%的用户表示肯定会习练。同时,该类人群期待瑜伽品牌提供更优质的课程,包括局部深度练习课程及更高质量的课程。该数据说明,瑜伽用户的忠诚度极高,一旦为其提供了优质服务,用户流失率将大大低于其它类运动。

中国瑜伽行业用户消费生活

消费消费频率与额度:注重金融理财,消费理性,追求性价比

用户调研结果显示,经常练习瑜伽的用户大部分处于中等收入及以上人群,年结余用于理财的金额17000元左右;年消费支出较高的领域为旅行和轻奢侈品,拥有低频高消费的特点;年消费支出中等的领域为3C数码和子女教育;年消费支出较低,消费频次较高的领域有美容美妆、母婴用品、文化娱乐和教育培训。

可以看出,中国瑜伽的用户在注重生活品质的同时,消费相对理性谨慎,追求物有所值的性价比。

广告敏感度和偏好:用户对广告信息相对敏感,购买消费行为则理性谨慎

用户调研结果显示,20.2%的用户在观看广告后对其有印象,23.6%的用户会点击广告获取信息,41.7%的用户会进一步进行了解,中国瑜伽用户对广告信息相对敏感,容易受到产品信息的吸引并愿意进一步去了解,与此同时,用户实际的购买消费行为则相对理性谨慎。广告类型偏好方面,中国瑜伽用户对APP开屏广告接受度最高,其次为朋友圈广告和视频前贴片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