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如“甲醛门”发酵:网友称举报甲醛超标竟收冥币,官方检测机构竟无资质?
2018-09-13 18:24 自如 微博

自如整改态度虽好,可对于自如客来说,其承诺却更像是镜花水月,难以触达。

长租公寓品牌自如的“甲醛门”事件仍在发酵。

不久前,一篇名为《阿里P7员工得白血病身故,生前租了自如甲醛房》的文章,引发众人热议。一时之间,自如房屋几乎与“甲醛超标”挂钩,自如客们可以说是人人自危。

9月9日,一位网友在微博爆料称,由于自己在网络曝光自如甲醛问题,竟收到来自自如的冥币。

今日,自如对此做出回复,称经内部查证与调取监控录像,该信息内容虚假,严重损害公司商誉,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向法院提起诉讼。

 

在这条微博下,网友也是众说纷纭,但多数都对自如的官方声明持质疑态度。

事实上,在甲醛风波再度爆发后 ,自如CEO熊林便率先表示,9月1号开始,全国所有首次出租房源全部下架做检测 。并承诺:“所有自如出租的房源必须有CMA检测资质的这样的机构检测合格,我们会把检测的报告放在网上,检测合格以后我们再行出租”。

9月11日,自如在其官方微博公布了最新进展: 9月1日,公司完成全国九城20603间首次出租房源的下架,并进入空气检测及治理流程;目前已与全国62家CMA认证空气检测机构开展工作,形成空气检测最大日均产能1147单;已与71家空气治理机构开展合作,形成空气治理最大日均产能2211单。

自如还承诺: 在寻求到系统性解决方案之前,9月24日开始,所有首次出租房源,配置完成后,必须同时满足空气质量经权威机构检测合格且空置30天以上才能上架出租。

自如整改态度虽好,可对于自如客来说,其承诺却更像是镜花水月,难以触达。

就在自如公布整改结果的当天,深圳市市场稽查局执法人员会同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的技术专家,对出具检测报告的斯凯希以及使用检测报告的自如公司,进行执法检查。经现场检查,发现斯凯希公司不具有CMA认证资质。

目前,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已对斯凯希公司涉嫌无资质出具检测结论立案调查。同时,自如公司也被责令不得委托无资质机构检测空气质量,不得使用非正规检测数据误导消费者。

而在脉脉、微博等社交平台上,不乏有自如客爆料,自如的承诺存在漏洞。

首先,自如并未涉及6月1日前租住房屋以及非首次出租房屋但仍存在甲醛超标问题的用户;其次,自如检测过程极为艰难。相关工作人员少有主动提示用户检查甲醛的行为,在用户主动提出检查要求后,自如的回复则是,自行检查,如果不超标,费用自付,如果超标,自如方面报销检测费用,并提供无条件退租或者换租、免费空气质量治理,经检验合格后再入住、90天品牌空气净化器无偿使用的三选一解决方案。但其中涉及到的健康损害以及人力时间等成本,自如并未提及。

此外,有自如客称,其自愿到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房屋甲醛情况检测时,却发现相关机构并不愿意接收自如客需求。

自如官方合作检测机构出现认证资质,第三方机构也难介入,加上有限制的检测条件,这不禁让用户质疑,自如整改诚意何在?

值得注意的是,自如作为长租公寓行业中的一员,因其倡导的服务理念,品牌形象深入人心。在自如陷入甲醛风波后,用户对其爱之深,责之切,也希望其所提出的整改措施能够尽快落实,以至于频繁出现用户指责自如工作存在不足的现象。

且自如作为一家企业,理应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对用户负责可以说是重中之重。自如需要时间来改正,但改正的步伐一定要快。

只是,这一切并不意味着自如能够接受无根据的指控,即便是在网络上,恶语伤人六月寒依旧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