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2》国庆档复映:电影复映真是门划算的生意吗?
2018-09-14 23:00 3D

大打情怀牌:复映影片的“杀手锏”

文/杨澍

《战狼2》要复映了。

从昨天开始,媒体陆续传出消息,《战狼2》即将在院线复映,时间从9月19日开始,为期一个月。作为去年暑期档的现象级影片,《战狼2》下档时票房成绩已经超过56亿人民币,进入全球电影票房TOP100名单。

上述消息一出,有不少网友表示,《战狼2》这是要冲击60亿票房了吗?

对此,院线方发表了声明,“此次《战狼2》复映将仅在大地院线旗下的200多家影院进行,并非是全国大规模的复映,而且影院可以随意调整排片,并不是强制性的。”而在此前,大地院线已经买下了《战狼2》的版权。院线方表示,之所以选择在9月中旬这个时间节点进行复映,是考虑到今年9月中国的电影票房市场冷谈,想要通过《战狼2》提振票房市场。

与此同时,另一部国产主旋律影片《红海行动》也加入到了这次复映的行列中,区区0.2%的排片比,也印证了此次复映确实是小规模的复映。

电影复映早已不是一件新鲜事,尤其是在最近几年,复映电影似乎越来越多,这其中,有电影靠重映赚足了票房和口碑,也有不少影片被扣上了“消费情怀”的帽子。

3D重制:《泰坦尼克号3D版》中国票房过10亿

1998年,《泰坦尼克号》被引进中国,在中国电影市场并没现在繁荣的当时,创造了3.6亿元的票房奇迹,并将这个奇迹保持了11年之久。

2012年,3D版《泰坦尼克号》在中国重映,掀起了中国观众怀旧风潮,最终狂卷9.48亿人民币票房。尽管北美本土成绩并不值得骄傲,但中国市场近10亿元的票房震惊世界。

2018年是《泰坦尼克号》中国上映20周年,为了纪念这一时刻,北京国际电影节在今年再次推出了重映版《泰坦尼克号》,4月1日,在售票端口仅仅开放12秒之后,所有影票即宣告售罄。

3D转制已经成为不少影片重新上档的得力武器。2015年年初,两档华语片的3D转制版《一代宗师3D》和《功夫3D》接连上映,同台对垒。

不同于《功夫3D》对原版剧情的完整复制,《一代宗师3D》在转制时,导演王家卫对原有的故事情节进行了大幅删减,还在3D版本中运用了很多之前版本中未播出的新镜头。最终,转制后的《一代宗师3D》票房超过6000万,创造了当时国产影片重映最高票房纪录。

大打情怀牌:复映影片的“杀手锏”

几乎所有的复映片,都离不开“情怀牌”。张国荣的经典作品《东邪西毒》和《倩女幽魂》都选择在4月1日前后复映,《泰坦尼克号3D版》在泰坦尼克号沉没100周年时复映……

1996年,张曼玉、黎明、曾志伟、杨恭如主演的《甜蜜蜜》上映,主人公李翘和黎小军的爱情故事成为一代人的共同记忆。2015年,陈可辛的经典作品《甜蜜蜜》选择在2015年情人节前夕复映。实际上,虽然被叫做“复映片”,但其实这部影片在此之前并没有在内地上映过,复映的《甜蜜蜜》没有转制3D,在剧情上也没有做过多的增减和调整。陈可辛谈到复映版的影片时笑言,“不变,就是我们的卖点,我希望将观众拉回到那个年代。”

打情怀牌固然是最讨巧的办法,不过随着复映影片的不断增多,不少观众似乎已经对这种“套路”心生厌倦。

老片重映现象的增多,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了当下国产电影市场所面临的“危机”,一方面是优质新作的匮乏,另一方面,则是不少电影为了“圈钱”不惜用尽一切手段。

导演宁浩在谈及《泰坦尼克号3D版》的成功时曾表示:“电影是认知世界的一个方式,泰坦尼克的成功对于我的冲击还是很大的,我更愿意将其读解成是在电影面前人人平等,对于观众来说宁愿选择有诚意的旧片,也不会选择同胞导演的圈钱电影。这没有任何可以绕弯的地方,实力是关键,只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强大自我。”

正如宁浩所言,决定一部电影口碑和票房的,还是电影本身的质量。无论是新片还是老片,只要是好的作品,终究能经得起市场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