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海渡创始人张明文:线上平台赋能,打破线下机器人职业教育「孤岛」
2018-09-16 17:49 教育产业 机器人 哈工海渡 张明文

海渡之所以是海渡,因为学海无涯,我们同舟共渡

9月16日,由创业黑马主办、i黑马、创业家、火柴盒联合承办的“2018教育产业独角兽峰会”在京举行。现场数千教育产业创业者云集,百度、网易、科大讯飞、朴新教育、真格基金等教育产业顶级机构、企业悉数出席。会上《2018中国教育产业硬(准)独角兽榜》正式发布,共有50家教育产业独角兽入选。

现场,哈工海渡工业机器人创始人张明文发表《做机器人时代的布道者》的主题演讲,以下为i黑马&创业家整编内容:

一、工业机器人产业人才大量缺失

尊重的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创业黑马,今天的几个演讲都非常精彩,我的题目是《做机器人时代的布道者》。

布道者的画像通常是一个长者或是智者,而我是一个根植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做教育的新人。

首先自我介绍一下,我叫张明文,来自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是哈工海渡创始人。我2010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从业工业机器人的研发、应用、系统集成、教育等工作近10年。

首先我想简单谈一谈机器人,我们通常的理解可能是仿人类的机器人,比如钢铁侠,但实际上机器人分两类:一类是工业机器人,一类是服务机器人。

我国的三大支柱产业分别是农业、工业和服务业。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就是分别是服务于工业产业和服务业产业的机器人,我们先说服务机器人。

服务机器人服务于服务业的各个领域,比如医疗机器人、抗氧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消防机器人等等,还有就是主要针对K12和steam的教育机器人。

再来说工业机器人,主要用于三大领域:

1、汽车产业;

2、金属加工产业;

3、3C电子产业。

以汽车产业为例,在汽车生产线上,工业机器人能代替四个甚至十几个人的生产作业,在焊接、打磨、去毛渍、机床上下料、热段、冷中央、喷涂等细分领域都有非常多的应用。

中国的人口红利正在逐步消失,有专家指出,中国人口红利相关的比例是9:5,9亿人养活着5亿人。未来10年是5:9,5亿人要工作来养活9亿人。5亿人要实现这样的产能,在各个行业中就需要机器人和他们相互作业。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2017年,我国机器人的装机量接近12万台,2018年预计20万台,机器人产业的爆发性增长,带来的是对产业人才的大量需求。

中国机器人产业的预测需求报告指出,到2020年,我国机器人相关产业的人才总需求量近千万,缺口450万。机器人产业的人才结构有四个维度:

首先,是操作及维护人员;

第二,调试工程师;

第三,系统应用工程师;

第四,研发工程师。

在中国制造2025这个大产业背景下,这些缺口的人才从哪里来?作为国家队,我们的责任与使命是什么?

二、以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平台为目标

首先要介绍一下,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是由黑龙江省政府,哈尔滨市政府,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组建的高新技术企业。

集团旗下有多个产业公司,其中哈工海渡就是哈工大机器人集团专注工业机器人教育的子公司,我们在苏州、合肥、哈尔滨等地都有我们的研究院,机器人产业的培训基地。

我们还有一个专业的科学家团队,是由我的祖师爷,中国工业机器人之父蔡鹤皋院士在带领。还有哈工大副校长韩杰才院士,以及我的导师,中国智能机器人专家组组长赵杰教授。有这样优秀的专家指引,我们会更加努力。

去年祖师爷对我说,哈工海渡要代表中国工业机器人的培训,一路做踏实、务实的前行,那么我们又该如何去实践呢?

在2012年到2015年,集团还没有成立,我们只是全国各地小小的创业团队中的一个。其实那时候,我们就已经在做工业机器人相关的研发和教育工作了。所以集团一成立,我们就成为了主力军。

从工业机器人的教学装备着手,我们研发了九大系列,共计60个教学产品,包括实训柜、实训栈、实训线、实训车间等等。

我们的教学装备是跟中职、高职、本科院校进行校企合作共建,实训室是跟培训机构合作建设的人才培养基地。

2016年我们发现,光有教学装备还不够,因为我们缺乏教学资源。教学装备工业机器人集成商来保障,但如果缺乏教学资源,教学和培训也很难实现。所以我们花了大量的精力来构建专业化的教学资源,现在我们出版的教材已经打破了国内多个第一。 

2017年我们发现,光有线下机构还不够,因为工业机器人的培训机构一直还处于「孤岛」的状态。所以我们打造了线上平台海渡学院,把丰富的教学内容内容汇集起来。再把线上的流量分配给线下的培训机构,目前我们已经帮助14000学员进行了线下的学习。 

我们把教学过程聚化到每一个动作,把每一个轨迹都展现出来。线上理论学习,我们打造50多个知识产品,30多个教学视频还有每周的教写互动。同时,我们在线下布局了长三角、珠三角等先进的高端制造装备产业集中地,为他们的产业人才提供培训。

三、学海无涯,同舟共渡

我们会举办大规模的集中培训和国赛,每次提供数百套装备,每套装备价值50万。所以,我们的特色和优势在哪里?

第一品牌上,就像北大青鸟在IT产业中一样,哈工海渡 来自于哈工大,有哈工大在机器人研究领域的积累沉淀;

第二内容上,我们有专业的知识结构模型,把专家的理论知识和产业工程师的产业经验有机结合;

第三证书方面,我们和人设部、工信部还有机械行业进行深度合作,是目前和三个单位进行相关标准开放的唯一企业,有权对考核通过的学员颁发职业能力水平证书;

第四布局上,我们已经在线下布局了20多个培训基地,未来还会有百余个培训基地落地,配合线上的海渡学院打造全维度的学习体验;

有一些投资者问我,你到底是创业者还是教育工作者?我说,首先我应该是一个教育工作者,其次我才是个创业者。我通常站在讲台上教一群学子,扶两袖清风,讲三尺平台,享四化建设,我自己还蛮自豪的。

很多时候,我是在院校里跟学员们互动,尤其是跟我们蓝领的学员们。很多人都戴着有色眼镜来看职业教育,所以这些学院的内心深处有太多不自信,所以我愿意跟他们讲,鼓励他们说,态度决定一切,实力捍卫尊严,知识改变命运,技能改变生活。

所以我给讲的时候,大家似乎也很兴奋,很多学生通过我们的一些互动,能够在我的平台上不断地留存、坚持学习。海渡之所以是海渡,因为学海无涯,我们同舟共渡。在先进制造业的领域中,我们要将先进的知识「渡」给这些人,将他们送到知识的彼岸,为实现中国制造重大战略提供坚实的人才基础,以人才作为产业发展的根本支撑,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