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汽车销量三连降,中国车市冬天来了?
2018-09-17 07:59 销量

并非是中国车市的冬天来了,而是没有产品竞争力的品牌冬天来了

随着国庆假期的临近,不少人已经筹划好了假期行程,准备出去放松一下。同时国庆节的到来,也意味着汽车行业传统的金九银十旺销季即将过半。曾经火爆的中国汽车市场从下半年开始迎来了阵阵寒意,继七月出现十年来首次负增长之后,8月份乘用车销量再度下滑4.6%。值得注意的是,在高速增长了五年之久后,SUV车型销量出现三连降。轿车和MPV细分市场同比去年也呈现下滑态势。

9月11日,中汽协发布的8月汽车产销数据显示,8月份乘用车销量179万辆,同比下降4.6%。其中,轿车销售90.11万辆,同比去年8月下降3.42%; SUV销售 73.76万辆,同比下降4.68%; MPV销售11.93万辆,同比下降13.59%。出现这样的市场趋势,不少业内人士惊呼,中国车市的冬天来了!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汽扯扒谈”注意到并非每个品牌、车型都处于下滑态势,还有不少品牌车型逆势高速增长,上汽通用五菱新近推出宝骏360就是其中之一。

上汽通用五菱撑起整个MPV市场增长

从MPV细分市场的数据统计来看,8月份销量排行榜前十名上汽通用五菱占据了三席,更重要的是冠亚军被五菱宏光和宝骏360占据,月销量是大幅领先第三名的宋MAX的。而宝骏360作为上汽通用五菱新推出的车型,于今年5月10日上市,售价5.68-7.58万元。宝骏360基本没有经历销量爬坡期,在6月份月销就突破一万台。8月份销量15391台,环比7月的12643台大幅增长,力压别克GL8、本田奥德赛等合资车型。

实际上,在车市大环境整体转差的情况下,要实现销量逆势上涨的是非常不容易的,尤其是现在市场中新车数量众多,竞争非常激烈。而宝骏360能够在短短四个月的时间内,就开始引领市场,不得不说其自身产品力优势明显。那么,宝骏360是靠什么在MPV市场胜出的呢?

宝骏360靠什么在MPV市场抢C位?

可以看到,在国内汽车中销量好的车型,都有一个共通的特质,就是产品超出用户的期待。宝骏360是上汽通用五菱今年打造的一款六座家用车,为何不是五座或者7座呢?其实这里面大有门道。对于越来越多的二孩家庭来说,五座已经不能满足日常需求了。而在多一个座位变成七座,增加一个座位如何想要大空间,无疑车身要变宽变长,家用来说就变成不是很方便。此外,7座车也不能享受六年免检的福利政策。

宝骏360的2+2+2的六座布局正好可以满足二孩家庭的4个大人加两个小孩的需求,车身尺寸为4615*1735*1660mm,基本就是B级轿车的尺寸,即使家里的女主人开也不会感觉车辆过大不好驾驭。但2750mm长轴距则媲美C级车了,与别克GL8和本田奥德赛比丝毫不落下风。

此外,宝骏360还有不少人性化的设计细节,这或许是迅速征服市场的原因之一。就拿出入第三排座位来说,得益于2+2+2设计的座椅,可以有两个选择,从中央通道出入或翻折第二排座椅。第二排座椅还一键翻折功能,并且靠背向前翻折后自动锁定,防止夹伤进出乘客,让第三排乘客进出更加安全,这些细节考虑的非常周全。

很多设计师觉得第三排用的机会少,因此顶多给设计个杯架就不错了。而宝骏360对每排乘客都呵护有加,第一、二排靠背均配备一大两小共三个储物袋(一个地图袋两个手机袋),并且二三排均配备独立USB充电口,这些小细节最能打动用户。在空间表现上,除了后两排座椅能够独立放倒这个设计之外,当三排座位全部坐满时,宝骏360的后行李箱仍有充裕的155L储物空间,足可放下2个21寸行李箱。

当然,新车热销光有人性化的细节还是不够的,外观高颜值也是非常重要的。上汽通用五菱最近两年新车设计可以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车的颜值一款比一款高,这也符合消费年轻化的趋势。宝骏360给人最大的感觉,外观虽然谈不上惊艳,但看起来非常的舒适,这或许是家庭用户最看重的,时尚的造型中不失稳重。能做到这些,得益于上汽通用五菱一直坚持“一切以用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宝骏360有望成为市场新标杆

对于六座车市场,实际上不少品牌都已看到这个新细分市场的潜力,比如很早就推出六座车的杰德,但并未获得市场认同,卖的好依旧是五座车。当然还有去年推出的别克GL6,同样主打六座车市场,但推出后市场表现也并不好。而宝骏360的为何推出后就迅速占领市场?除了上述的出色的产品力之外,还有上汽通用五菱的品牌号召力。可以说,上汽通用五菱是国内神车制造厂,基本推一款火一款,这也要得益于它多年积累的庞大用户群和产品口碑。

随着这些用户消费升级,继续选择上汽通用五菱的产品,这个消费基数是十分庞大的。此外,上汽通用五菱还拥有庞大的产品销售网络,都是助力其引领市场的原因之一。当然,了解市场、了解用户才能赢得市场,从宝骏360的产品细节上不难看出上汽通用五菱对于用户需求的深入了解。

此外,国内汽车正处于转型期,消费升级、消费年轻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并且新一代的消费者购车也越来越理性,一些靠低质低价打市场的品牌会逐渐被淘汰,只有产品力过硬的车型才能继续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可以预期的是,在宝骏360的带动下,六座车市场将会是未来国内最具潜力的细分市场之一,有望在今明两年逐渐爆发。宝骏360的销量相信还会继续走高。从上面不难看出,并非是中国车市的冬天来了,而是没有产品竞争力的品牌冬天来了。对市场缺乏了解,想赚快钱的品牌,或许接下来日子会更加难过。而像宝骏360这样有实力的产品反而会取得更大的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