乂学教育松鼠AI联合创始人&CTO樊星:超级AI教师是未来我们每一个人的老师
2018-09-17 13:06 教育 AI

在准备高考的时候,刷的上千份试卷里,至少有95%的题目是我不应该刷的。

9月16日,由创业黑马主办、i黑马、创业家、火柴盒联合承办的“2018教育产业独角兽峰会”在京举行。现场数千教育产业创业者云集,百度、网易、科大讯飞、朴新教育、真格基金等教育产业顶级机构、企业悉数出席。会上《2018中国教育产业硬(准)独角兽榜》正式发布,共有50家教育产业独角兽入选。

现场,乂学教育&松鼠AI联合创始人樊星发表《AI颠覆教育》的主题演讲,以下为i黑马&创业家整编内容:

大家好。非常荣幸能跟大家做这样一个分享。大家应该都比较了解乂学了,乂学是一家人工智能网络教育公司,主要在K12这个领域做。松鼠AI,大家可能比较陌生。为什么有这个品牌呢?因为乂学这个“乂”字,基本上没人认得,所以我们创造了更加年轻、活泼的松鼠AI。

今天,我给大家带来的分享是《AI颠覆教育》,松鼠AI让每一个孩子都拥有一个超级AI老师。这句话,大家可能听起来比较虚,我希望通过今天的分享让大家了解到“AI颠覆教育”、“超级AI老师”不是一句空话,它是有实物成品的。

一、K12教育最大的根本矛盾

我们看几个大家感同身受的问题:为什么全世界中国的孩子学得最苦,但是结果并不好?我们知道中国最引以为傲的奥数是我们花了很大精力投入的事情,其实最近几年全球的奥数冠军都是美国队拿到的,更不说素质教育了,我们连边都沾不上了。所以中国孩子觉得很苦,不停地刷题,但结果并不好。

在座的每个人都经历过高考的折磨,大家应该都刷过无数份高考试卷,我们能不能少刷点题目呢?从我个人而言,在准备高考的时候,刷的上千份试卷里,至少有95%的题目是我不应该刷的。

为什么优秀的教师资源如此稀缺?我们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有一个特级教师做辅导、做教育。但是特级教师的数量,在中国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是凤毛麟角。

我们能不能学得更快一点?孩子们现在天天痛苦,成天为各种学习而纠结,但能不能学得更快一点,能不能腾出更多的时间来玩呢,这些都是问题。

为什么会出现这个问题,我们来看一下根本的矛盾在哪里?我们有三个大矛盾,这个矛盾是产生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这三个矛盾是什么呢?

1、我们发现,在学校里,有90%的孩子2/3的时间是浪费的。相信大家都能对这个数据感同身受,因为孩子们在学校学习的内容,有1/3的内容是孩子已经学会了的;有1/3的内容是孩子不会的,孩子也听不懂;还有1/3的内容是孩子不会的,但是孩子能听得懂。

其实1/3都说多了,很多孩子在学校,一节课里面真正对他有用的时间可能连1/5都不到,我自己当年读书的时候,一节课我能听个10分钟就已经非常非常不错了。

2、千人千面的教学需求和千人一面的教学现状之间的矛盾。我们都知道现在所有小学一年级都必须是6岁入学,北京和上海都是如此。实际上,不同的孩子在6岁之后,生理发育情况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有些孩子在6岁的时候已经是三年级的水平了,但是有些孩子在6岁的时候,可能只是幼儿园大班的水平。

比如说男生、女生,我们都知道女生发育比男生快。在一年级的时候,尤其在小学低龄端的时候,女生占了很大的便宜,大家都是6岁去上学。其实,对于很多孩子来说,是不公平的。因为老师用同样的时间、同样的速度去讲同一个知识点,但因为每个孩子发育的区别,他能get到的东西是不一样的,所以这是一个非常非常不公平的事情。

3、个性化1V1教学需求与有限的优质教学资源之间的矛盾。我相信大家都能理解这一点。

用一句话总结这几个矛盾,我们把它叫做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和落后的教育基础现状之间的矛盾。这个话,乍听起来,类似于邓小平对社会主义基础矛盾的判断。如同社会主义基础矛盾的判断,引领了整个改革开放40周年的发展一样,我相信教育的基本判断会引领接下来教育10年的发展。

二、松鼠AI育的解决方案

我们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其实,大家都能看到根矛盾是在哪里,根本矛盾就是个性化教学的需求和个性化教学资源之间的冲突。那么,怎么去解决这个问题呢?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去挖掘资源。

比如说我们可以去挖掘北美老师、菲律宾老师,我们还可以去挖掘全中国所有的中小学老师,增加资源的供给,这是非常非常好的事情,但我们认为这个方法是有天花板的。我们做了一个测算,把全中国所有的中学老师集中起来都不够给上海一个城市的孩子做一对一个性化教育的。

所以,这个最直接的方法是有天花板的。松鼠AI的解决方法是什么呢?我们的解决方法是AI超级教师,可能比较激进一点。我们认为这是根本的解决方法。什么是AI超级教师?用一句话来总结就是,用人工智能的方法让系统去模拟一个优秀的超级教师,给每一个孩子提供一个个性化的教育。

这个方法听起来很科幻,做起来很难,但这个事情一旦做成,它的价值是巨大的。因为我们做互联网的时候,做很多产品可以用迭代的方法去做。所以我们在模拟一个超级教师的时候,我们可以开始只模拟他的50%,后面再模拟他的100%,再后面模拟他的1000%。这是一条正确的路,永远能做下去。如同百度导航在最开始的时候,只能从上海导到南京,但是现在已经可以导到门牌号了。当年百度导航系统刚出来的时候,我相信很多人都对它说no,但现在大家看到结果了。

所以,我们的根本方法就是AI超级教师。做的这个东西有什么意义呢?回应一下我的演讲主题:AI颠覆教育,我认为我们做的这些东西对教育行业具有变革性的意义,是几千年来从来没有出现过的事情。

第一点,教育资源不公平。很多人在谈这个事,国家也一直在care这个事,但是解决方法一直不尽如人意,因为每次的解决方法都是拆东墙补西墙。我们做过测算,比如说某西北省份特级老师的数量不足北京、上海老师数量的1%。

所以,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方法永远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如果我们用AI模拟超级老师的话,AI系统的复制是无成本的,所以我们可以给每个孩子提供一个AI老师。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即便你的孩子在西藏还是新疆,只要孩子有一个电脑,能上网,那么他就能享受到AI老师的服务,和北上广深的孩子享受的AI老师的服务是一模一样的。而且这个老师还不会累,不会早上8点钟的时候精神好,晚上10点钟的时候精神差。所以,AI老师可以解决教育资源不公平的问题。

第二点,因材施教。这个词,大家听得非常多,我们也一直在号召,但做得越来越差。因为在中国数千年之前,孔子因材施教七十二门徒。但现在不一样了,以前是精英化教育,现在是普及化的教育,我们现在做不到因材施教,因为我们没有这样的资源。

如果我们能无限地复制这些超级老师的话,我们完全可以给每个孩子提供这样的超级老师,这个超级老师可以针对每个孩子的学习情况,因材施教。因材施教的问题,也可以迎刃而解了。教育资源不公平和因材施教,在AI老师的加持下,这两个问题其实都能得到解决。我认为这就是AI能颠覆教育。

三、AI智适应教育

在学术里,我们做的东西叫AI智适应教育。其实,在全球,AI智适应教育已经有上百家公司,近1亿用户了。美国扎克伯格也在大力投入这个事情。国外做的人机大战,把学生分了两个班,大概有数千人参与。一个班是教授在教,另一个班是AI老师在教。结果,AI老师的教学成绩大幅度超过教授。在国外,有很多这种融资的case,我就不多说了。

其实,这个领域里,现在进入的公司非常多。所有的教育公司,基本上都认可这个事情,只是大家的切入点可能不一样。切入点最大区别在哪里呢?区别在于大家对于AI老师的定位。目前,很多同行对于AI老师的定位是,以真人老师为主,AI老师只是作为辅助。但松鼠AI这块做得比较激进,松鼠AI课堂里,我们70%的教学是通过AI老师来做的,只有30%的教学由真人完成。所以在松鼠AI整个研发里,我们以AI老师为主,真人老师为辅。这是一个最大的区别。

为什么松鼠AI能去做这么激进呢?有一些数据和产品来支撑这个事情。2017年10月,我们做了亚太地区第一场人机大战。松鼠AI教学机器人比真人教学平均高出9分,我们当时把孩子们分成两个班,一个班是高级老师教的,另一个班是AI老师教的,但是AI班超出真人班9分。

这个结果在当时引起了一个非常大的争论,AI到底能不能代替老师?当时很多地方都在讨论它。最终我们得到的结论,这个结论也被很多业界专家认可。我们可以把教育分成教和育两个方面。教,教学,教会孩子一个技能。其中,AI是可以代替95%以上的工作的;育,育人,是让孩子正确地应用这项技能。在这个方面,AI是无能为力的,或者说AI能做的很少,这主要由真人老师来做。

教和育的结合是一个合理的教育未来。其实,这事并不新鲜。在中国古代,教和育里面,育为多,教为少。因为那个时候,没有多少内容可以教。在现代中国教育里,是教为主,育基本上是不存在的。我们认为在AI老师的帮助下,教育可以达到一个教和育的完美融合。

第二次人机大战的里面,AI老师超过了中考命题组的成员;第三次人机大战,我们做的不是班课,而是让每一个老师只带三个孩子。同样,AI老师也是大量胜出。第四次,我们又做了这样一个东西,结果也是AI老师大胜。

基于这些数据,乂学在学术里面也有一定的知名度,我们在全球一些知名的会议里面都有相应的论文被收录。而且,我们在美国也做了我们自己的研发中心。AI老师为什么能够代替真人呢?主要有两点,一是精准定位,另一个是个性化辅导。

在精准定位方面,AI老师和真人老师的区别,相当于医院的CT机和中医望闻问切的区别。CT机可以在几分钟之内得到数百项量化的结果,而中医的望闻问切只能得到大家是阴虚还是阳虚。这就是AI老师和真人老师去检测孩子,对孩子学习情况进行了解的区别。

第二,个性化辅导。AI老师可以敏感到每一个孩子之间1%的差异,甚至能敏感到孩子在前5分钟和后面20分钟之间的差异,从而给出孩子不同的学习方案。但是,真人老师能把孩子区分为学霸、学中、学渣这三个层面去教学就已经很不错了。所以,这两点是AI老师超过真人老师的一个核心观念,也是技术研发上的一个重点所在。

我们刚才讲了这么多,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个数据。这是一个孩子的测试和学习路径。在学习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孩子节省了59%的测试时间和78%的学习时间。在松鼠AI老师的帮助下,经过我们科学的数据统计,我们的学习效率已经大大优于真人教师。基本上,松鼠AII老师是真人老师学习效率的两倍。这意味着我们的孩子,如果是在AI老师的帮助之下,学习一个小时,相当于在传统课堂上学习两个小时。同样结果情况下,这意味着,同样要达到80分,孩子在乂学课堂只用和真人课堂1/2的时间就可以了。这就是我们前面讲到,在效果不变的前提下,可以不可以让孩子学得更快。

这里有一个图。这张图讲的是个性化学习。化我们一直在做个性化学习,从这个图可以看到,每个孩子在同一个知识点上,他需要的学习时间是不一样的。孩子的知识点漏洞也是不一样的。其实,这样的图能代表所有的个性化学习的特点。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在不同的时间点,在不同的知识点,在不同的学习内容上,他的表现都是不一样的。每个人都需要自己个性化的学习路径和方案。

前面讲了这么多,讲的是松鼠AI的整个研发能力。我们再来看一下效果。在系统的加持下,孩子们提分是可预期的,因为我们能准确找出孩子的问题,且能去高效地解决孩子的学习问题,孩子们为什么不提分呢?提分是可以预期的。在刚才这张PPT里,我们可以看到大部分的孩子都提分了。

吴秀波老师是松鼠AI代言人。有一个小故事跟大家分享一下,吴老师说,他当时还比较犹豫要不要给我们代言,就把自家孩子给AI老师教了几个月,如果孩子在AI老师的帮助下,取得好成绩,就给我们代言。结果,AI老师教了他的孩子一个多月,成绩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所以吴老师现在成为我们的松鼠AI首席好家长官。

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松鼠AI已在全国开了1000多家的教学中心。其实,这呼应了前面讲到的一点,因为乂学整个系统、松鼠AI的系统,主要是基于AI老师的,它把传统机构对老师的依赖和约束都去掉,所以可以扩张得这么快。

最后,分享一个小的梦想,我们希望,以后每个孩子都有这样一个超级AI教师,汇集了苏格拉底德、达芬奇、爱因斯坦的智慧,每个孩子出生的时候,这个AI老师就伴随在他身边,每个孩子遇到任何不懂的问题,遇到任何需要判断、咨询的选择时,这样一个AI的超级教师都可以去帮助他。我们相信在这样一个超级AI教师的协助下,以后,我们每一个孩子,都可以达到自己能力和意愿的极限。我相信,这就是我们的未来,超级AI教师是未来我们每一个人的老师,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