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净利4.09亿?直播行业大降温,映客何以不畏严寒?
2018-09-18 14:27 直播 一线城市 映客

直播行的下半场,映客是如何应对的呢?

“百播大战”虽然早已熄火,但直播行业的竞争依旧处于白热化阶段,短视频的崛起分流了用户,再加上几大直播平台陆续上市后,终极之战也逐渐拉开了序幕。近日,映客发布了半年财报,利润竟然还不错,那么映客是怎么做到的呢?直播行业的下半场,它要如何做?

财报显示,映客上半年营收22亿元,同比增长18%,利润达4亿元,同比增长22%。利润增速超过营收,可见其变现能力在逐步加强。那么, 映客到底是怎么做到的呢?

内容生产+技术赋能双管齐下,强化品牌壁垒

自确定“直播+”战略以来,映客不断寻求直播内容的多元化。为此,它也陆续推出了直播选秀、“明星主播培养计划”、“红人计划”这些以“人”为核心的IP,通过对主播的全方位扶持,实现细分领域的内容深耕。财报显示,主播费一直都是映客的主要成本项,其占比也从2017年69.0%,上升至71.0%。

除了内容输出,技术力量是映客的另一大杀手锏。2018上半年,映客的研发开支达到8522万元,同比增加了29%。2018年5月,映客6.0版本发布,其新增的动态功能、发现页面、连麦功能使用户的互动体验更上一层楼。

“直营”模式,为映客提供了稳定、充沛的现金流

得益于“提供平台、主播表演、用户充值”的“直营”模式,映客创立当年即盈利,这也一直为人所称道。据了解,映客APP上线8个月,累计充值破1亿,11个月破10亿,19个月破50亿,目前已破100亿。

众所周知,现金流有时比利润更为重要。有了大量现金储备,映客就有充裕的弹药“开疆辟土”。换言之,在资本的支持下,拥有更多试错机会,敢于放开手脚、大胆探索布局新的业务。

内容为核的行业,谁都无法逃脱同质化竞争的宿命,当直播行业用户红利逐失,当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导致用户体验与变现效率双双下降, 直播行的下半场,映客是如何应对的呢?

成熟的造星链条实现内容多元化与差异化,满足不同人群的内容消费诉求

今年上半年,映客不断扶持、培育平台主播,让其参与各种娱乐产业的内容输出,例如,为人气主播Semon大圣举办个人专属演唱会,邀请高颜值男女主播拍摄职场迷你剧《加油,郑小钱》等。可以说,映客在打通主播与影音娱资源的战略下,丰富直播内容生态,进而试着颠覆传统的直播体验。

与此同时,素人、网红、明星三种层级的主播也将迎合不同人群的消费诉求。普通用户可以寻找素人主播,实现最为基础的娱乐社交需求;具有付费意愿的用户,则能匹配中部的网红主播,进行打赏互动;头部的明星主播,可以满足相应粉丝群体的追星目的,打造粉丝经济。

构建造星成长体系,主播培育可持续化

直播平台和网红主播像是水和鱼的关系,而主播高昂的跳槽转会费,让很多平台开始建立网红培训长效机制。映客在这方面,有着独到的经验,其从素人中选拔网红,再通过流量扶持、艺能培训、综艺曝光、内容定制等多元化培养形式,将其打造成明星主播,整个造星体系保证主播供给端资源充足,赋予映客平台可持续发展的动能。

映客平台18.9%的用户即主播,极大强化了直播的社交属性

得益于全民直播理念,映客给予了普通人直播社交的机会,进一步实现平台的深度社交化。此外,平台也围绕社交概念,深挖社交需求,陆续推出三连麦、直播对战、多人直播等各种功能丰富的互动体验。自2017年9月直播对战推出后的三个月内,用户参与超过1280万次,赠送虚拟物品总价值达到6.9亿元,主播日均直播时长增加了29.7%,观众日均观看时长增加了47.8%,可见社交对直播的提振作用明显。

从一线城市打入二三线城,下沉战略抢夺增量用户,扩大市占率

据报告显示,在直播平台的用户画像调查中,一线城市居民数量占比达51.6%,虽然二三线及以下城市用户占比也将近五成,但因其有着巨大的人口基数,依旧富有挖掘潜力。

财报显示,映客将投入1亿的宣传费用,把推广渠道和美誉度从一线城市下沉到二三线城市,未来或将采取城市赛的方式,扩大市场规模。

作为一套底层技术解决方案,“直播+”将与更多垂直行业结合并为其赋能,进而围绕直播功能丰富内容,构建新的娱乐生态。以直播为基石,娱乐生态可以被赋予各种可能,映客因而也可能实现“无界”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