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线下零售,师承阿里的奇点云有何新招式?
2018-09-18 14:27 业务 SaaS

“软硬”兼施,完整方案或许更获客户青睐

文 | 费凯琳

数据中台已日益成为零售企业进行线上线下改造的重要抓手。“中台”这一说法最早来自阿里,阿里为线上卖家提供中台产品,协助线上及线下商品、订单、数据的集合管理,在数据中台的基础上,衍生出多种业务中台应用。

创立于2016年底的奇点云也将目光集中在中台上,从政务大数据服务开始,向零售大数据服务延伸,逐渐形成了以零售大数据的“云+端“模式为主的产品体系。

奇点云在创立初期主要为特色小镇、高新技术园区等提供大数据服务。针对入驻企业通过整合区域内政府自有的工商、社保、税务等数据,结合公开渠道获得的企业数据,为小镇和园区提供企业标签画像、发展预测模型等大数据应用。

该产品在杭州梦想小镇试点后,陆续获得了周边其他地方政府的青睐。但由于产品以项目制形式实施,扩展空间有限。2017年底,奇点云继续切入零售大数据领域,以技术能力赋能应用范围更广、需求更大的新零售行业。

01、自主研发智能硬件

提升数据抓取和获客能力

要想以大数据赋能实体零售行业,离不开对线下数据的抓取。

奇点云的数据来源首先包括客户提供的CRM、ERP等系统,来补充会员和商品数据。而更多线下实体商家并不具备线下数据采集能力,奇点云选择主动出击,专门研发了智能终端以采集数据。包括摄像头、智能硬件、无人零售终端产品三大类。

摄像头通过人脸识别采集消费者的身份数据,生成唯一的FaceID与会员数据、消费数据等一一对应,打通消费者身份识别的链路。

智能硬件主要指奇点魔镜,通过门店的屏幕改造,增加了与消费者的数字化互动,既可采集消费者的身份、偏好数据,还能作为营销触达渠道实现动态推荐。

无人零售终端产品则包括奇点魔柜、魔盒、无人店三种方案,对应智能货柜、迷你无人店和无人便利店三种规模。除了采集细微场景的消费者数据外,作为门店以外的增量渠道,还能提升线下零售坪效,贡献更多价值。

硬件产品同时也给奇点云的获客增加了筹码。目前,客户购买硬件可免费使用SaaS产品,相较于见效需要一段时间的SaaS产品来说,看得见摸得着、且增收效果明显的智能硬件对零售客户的吸引力无疑更大。

奇点云并未增添过多第三方数据源,对他们来说,场内数据和商家自有数据对于零售大数据的分析应用已经足够,在内部体系中循环出结果后,届时再根据需求有针对性地添加额外数据。

02、数据与业务中台承接商品

及消费者全渠道分析

获得数据后,奇点云通过数据中台将之打通并进行分析,主要从商品和消费者两个维度,为管理人员提供诸如销售趋势、商品表现、客流观测、会员画像等功能。奇点云团队在阿里的多年数据处理经验,为数据中台奠定了坚实的研发基础。

奇点云打造的业务中台主要是帮助实体商家建立统一的用户中心、商品中心、支付中心、订单中心、库存中心、会员中心、营销中心、物流中心等,统一接入业务系统,并支持构建以IoT为核心的中台系统,实现线上线下融合。

据奇点云介绍,业务中台,尤其是大B使用的业务中台,往往属于高度定制化产品。奇点云通过增强业务中台的兼容性,在硬件和软件上通过高兼容的接口实现对接,客户通过奇点云的SaaS业务中台即可统一管理各类硬件。

奇点云的“云+端“形式在常见SaaS模式上进行了纵深拓展,使零售大数据从采集、分析到触达、反馈形成完整闭环,能够建立起一定的竞争壁垒。

奇点云研发实力强劲,在150个员工中,研发人员达100人,核心研发团队在阿里具备多年数据分析经验,在零售大数据领域有较为深入的理解。

奇点云的零售客户以中大型零售品牌、有零售业务的地产商为主,客户多有线上线下结合的转型需求,当前客户数量超过150家。

9月19日-22日,奇点云还将在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D1-103展位参加2018杭州云栖大会,展示产品包括:无人零售、智能零售(含魔镜)、数据类大屏(奇点魔方等)。

近期,爱分析对奇点云CEO张金银、COO刘莹进行了访谈,就零售大数据及奇点云的业务与战略作了交流,现摘取部分内容分享如下。

张金银,奇点云创始人兼CEO。曾任阿里第一任数据安全小组组长,是阿里第一个数据仓库建立者、消费者信息库创立者,阿里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平台数加创始人、第一位ACM,拥有ID Mapping和数据交换等10多项大数据方面专利。

刘莹,奇点云联合创始人兼COO。阿里云成都分公司创始人,华东地区政府业务、生态运营业务负责人,IBM全球副总裁总助,大中华区行业销售运营总经理,政府、教育、医疗等行业销售经理,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经理。

爱分析:奇点云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

张金银: 我们2016年12月份成立,三个创始人来自阿里。一年半里,我们大概经历了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为政府提供大数据服务,签了很多特色小镇,以及余杭区、未来科技城的大数据服务。

新零售也是我们非常看好的方向,尤其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在零售行业中的应用,团队本身对零售的理解也很透彻,我们就启动了2B的零售端业务。

我们的使命是让商业更智能,希望赋能实体商家,让实体商家在线下拥用淘宝一样的数字化运营能力,线上平台比如淘宝,有天然的数据化和智能化基础,我们希望把通过淘宝学到的经验,提供给实体商家实现数据化、智能化。

现在零售业务已经占整个营收的八成,两成来自政务大数据。

爱分析:奇点云的政务大数据业务是如何提供服务的?

刘莹: 在服务政府的阶段,更多是以项目制的方式, 针对特色小镇在政务、人才、招商等方面的需求,提供企业相关的精准化服务和管理。

我们会多维度采集政府自有的数据,以及互联网公开数据,为企业打造分析模型,并提供精准的服务匹配,对应的产品叫作奇点云“企业数据大脑”,和零售大脑的底层技术是一样的,都是大数据平台,只是业务模型不太一样。

企业数据大脑中的业务模型,包括独角兽模型、准独角兽模型、高危企业预警模型等,可以在同类型政府的企业多维度分析管理平台上使用,这一块业务当前还是保留的。

爱分析:奇点云G端的获客优势有哪些?

刘莹: 我们获客的核心优势是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思维。我们的整体解决方案的设计,和传统的软件开发商是不一样的,对大部分政府来说吸引力很大,所以从一开始获客都属于单一来源采购。

随着项目落地,反馈越来越好,透过媒体报道,很多全国各地的政府会来访考察。再契合地方政府的发展规划,例如今年杭州的核心是发展数字经济,企业数据大脑就成为杭州市的重点项目。

爱分析:奇点云G端客户的客单价水平如何?这部分市场规模有多大?

奇点云: 客单价在100万以上,从地方政府的财政预算来看,平均一个区县级政府一年支出在200万左右,我们认为这部分的市场规模每年约有5-10亿。

爱分析:奇点云的零售大数据业务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

奇点云: 去年年底我们开始向产品化转型,我们发现线下的很多实体商家,面临的不是如何把数据用得更好,而更多的是有无数据的问题,所以我们既会输出数据计算的能力,还要补齐数据采集的能力。

我们先是开发了很多智能终端,帮助零售商家采集数据,然后再将数据回传至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上,汇集到云端,这样我们的业务也更容易产品化、规模化。

爱分析:为什么要自己研发智能硬件终端产品?

张金银: 最主要的原因在于,我们的目标是实体商家,很多商家仍只有“货“的数据,没有”人“的数据,而淘宝的优势恰恰在于”人“的数据上,这也是淘宝得以超越部分线下实体商家的原因之一。

如果只做轻薄的SaaS产品,很难补齐“人“的数据,所以我们一定要通过智能端来感知,比如通过店内安装摄像头识别进店人数、捕获人脸数据来确定是新客还是老客、是否为会员,进而和原有的CRM、ERP数据打通,就能知道这个人曾经买过什么,如果再次进店应该推销什么。

第二个思考是,纯粹做业务层面的SaaS产品,创业门槛会比较低,我们想做有一些技术壁垒的产品。

爱分析:奇点云的智能硬件和无人零售终端产品有何优势?

刘莹: 以奇点魔柜来说,本身是高度的智能化集成货柜,硬件端上有计算单元,同时连在整个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体系上。

对于商家来说,只要使用了奇点云的产品,一个商家通过后台能够管控所有的门店和硬件,因为我们是基于企业级互联网架构的。

我们的无人店解决方案,具备纯视觉的研发实力,但同时内部也有RFID的方案来做商品识别,用人脸来做会员识别,因为纯视觉的方案成本非常高,目前来看商业化的意义有限。所以我们先用纯视觉方案做了第一款魔柜,将成本压到了理性的程度。

爱分析:奇点云是如何对有改造需求的零售客户进行分类的?

刘莹: 市场分为两类,一类增量市场,会通过无人零售的解决方案去做。因为无人零售就像无人驾驶和辅助驾驶一样,是人货场全程数据化的解决方案,现在主打的是细分领域的、特定场景下的市场。

以公有云为例,前期切入的也是增量市场,服务基于互联网诞生的创业公司,他们天生是新生业态与基础设施上的原住民。随着云计算越来越普及,再通过混合云切入传统企业,慢慢把他们的前台搬上云,再把中台搬上云,这是一个逐渐渗透的过程。

对比云计算,新零售也会经历这样的过程,增量市场比较好切入,存量市场则是慢慢消化的过程。

按品类分,也可为两大类。

像母婴类的产品、娱乐场所等都很注重体验,在体验的过程中,就可以实现数据收集、进行更全面的分析,以提供更好的体验和服务为目标进行改造,见效会比较快。

另一部分像快消品等低毛利行业,智能门店的改造会相对少一些,倾向于无人零售改造,以“1+N”的模式,通过“毛细血管”向外延伸,来增加坪效。

爱分析:客户在门店改造时使用的硬件有特殊要求吗?

刘莹: 我们会有一些标准,并提供对应的硬件作为可选件;如果客户自己就有,我们看看能否利用,能用就尽量用。有些新开门店在建设初期,我们就会提供规范,按照规范实施即可。但如果有的门店基础设施很差,我们会直接安装新的,这点要case by case来看。

爱分析:奇点云会融合第三方数据吗?

刘莹: 我们会给客户先把一方的数据做好,再去考虑融入第三方数据,而不会主推第三方数据来优化业务。因为对大部分的零售商来讲,自身已经具备了很多数据采集的途径,只是以前没有采集而已。

这就像炖一锅粥,在外面的数据永远都是配料,粥要先炖出来,不然找再多的红豆、绿豆、桂花都没有用。一定要在自有体系中循环出来才是最好的,这样才知道需要什么样的第三方数据。

用户的问题一般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是没有数据,要怎样获取数据;第二是有了数据,如何在自有的业务体系中用起来;第三是用起来以后,如何监测效果、优化使用,形成闭环。

爱分析:现在奇点云的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的产品化程度如何?

张金银: 零售云最重要的是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数据中台的机会在于平台化,把数据公开,来打造底层平台,在平台上服务客户。

而业务中台更多在于就把客户的业务做抽象,所以业务中台相对会更加偏定制化。大部分互联网企业都有自己的技术团队来做,一些大B企业需要私有化部署,而我们从一开始就决定不做项目型的业务中台。

因为我们的硬件终端全都长在业务中台之上,如果一些企业也有智能终端,想连到我们的业务中台上统一运维和管控,我们以SaaS的形式向商家开放整个业务中台的能力,形式非常轻,但前提是要符合我们业务中台的接口规范。这样,我们的所有中台产品,产品化率都很高。

爱分析:如何理解“中台“和客户原有IT系统间的关系?

张金银: 我们把ERP、 CRM这种IT系统定义为后台,中台更多是面向C端的,而后台更多是面向商品和管理的。

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之间也有差别,业务中台的实时性和交互性比较强,并且它是弹性可定,支持高并发;数据中台支持大规模计算,分成离线计算、流计算和实时计算,二者在底层的架构就是不一样的。

爱分析:奇点云的客群定位集中在哪些领域?

刘莹: 分散在整个零售行业,常见的像快消、服饰、烟草、母婴、酒类等,中大B多一些,这样能够打磨出更优秀的产品。现在客户数量在150-200家之间。

从产品的角度来看,我们会从云和端两个角度切入。“端“这一侧,像无人零售领域,我们切入的是社区新零售,所以会和一些知名地产商合作,通过无人店辐射一个社区内的消费人群。我们有一家落地的社区无人店,刚开业时月营业额2-3万,现在6个月过去,已经快突破9万元了,增长很快。这里离不开我们通过数据实时监测来指导运营优化。

爱分析:奇点云的团队规模如何?

张金银: 近150人,100人是技术团队,销售团队10人左右。我们计划扩张的时间会放在今年第四季度。

爱分析:奇点云未来3年的发展战略是如何规划的?

张金银: 首先产品化,70%的业务要通过产品走,还要继续完成从项目化向产品化公司的全面转型,慢慢沉淀自己的企业服务平台,同时继续扩张智能终端的铺设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