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烤红薯月售25万,全国80多家门店
2018-09-19 08:02 门店

在中国,红薯市场似乎是被人遗忘的一座金矿。 除了沿街叫卖的烤红薯和商超的薯片,国内竟没有一家品牌化的红薯门店。 但“一只小红薯”占领了先机。

在中国,红薯市场似乎是被人遗忘的一座金矿。 除了沿街叫卖的烤红薯和商超的薯片,国内竟没有一家品牌化的红薯门店。

但“一只小红薯”占领了先机。

2014年,一只小红薯诞生于湖南长沙,定位“中高端薯产品专卖开创品牌”。门店产品丰富,集中了薯产品所有能够标准化量产的产品,包括烤红薯、芝士番薯、蜜薯盒子、薯类酥品、薯泡芙等40多种产品。

健康美味的诱惑,俘获了大批食客的芳心。一只小红薯的门店成为众多年轻人打卡消费的圣地。

从乡野田间到高端商超,一只小红薯一路升级打怪,已发展80多家店面,其中7家直营店,其他门店分布全国各地。门店盈利状况令业内瞩目,以长沙国金街店为例, 20多平的店面,月销售高达25万

一只小红薯火爆的背后,到底有什么经营秘密?海螺君梳理出下面这4点:

1

自建供应链,

成为红薯行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其实,红薯产业并不是无人问津。比如早些年在北京非常兴盛的地瓜坊,冬天生意很火爆,一时间开了几千家店。但一到夏季就完全没生意,现在这个品牌已经几乎不见了。

这是红薯行业痛点一:季节性影响明显。

还有一些做得不错的红薯门店。但是由于产能有限,仅能供应小区域内自营门店。想要走出去,没有后盾支撑,困难重重。

这是红薯行业痛点二:业态内的供应链非常空白,国内还没有一个完整成熟的红薯供应链存在。

红薯是季节性产物,想要打造一个全年供应,全国配送的薯制品品牌,当务之急,就是要建立供应体系。

一只小红薯创始人周导对红薯产业的未来充满信心,在自建供应链方面大刀阔斧。这也是一只小红薯发展到今天做的最困难、也最明智的一件事。经过长期调研,他最终探索出一套独有的产业逻辑。

原产地方面 ,一只小红薯有自己的红薯基地,还有签约的农村合作社。

产品方面 ,通过工厂先期烤制,门店分发,店员只需要开装解冻即可,最大程度降低人工操作。

保存方面 ,建立极速冷冻系统,最大限度减少红薯的损耗。口味还原度在95%以上,解冻之后的形态还原度在80%以上。

配送方面 ,与顺丰冷链合作,将红薯半成品配送到全国各地无压力。

2014年到2015年,一只小红薯用一年多的时间,在湖南浏阳两型产业园把工厂搭建完成,并顺利做出三条产品线,烤红薯、蜜薯盒子、芝士焗番薯系列。后续又多次不断打磨,完善了整个薯产品的产品线。

到2015年11月份,一只小红薯第一家门店落户长沙五一商圈,完成了从供应链到门店的商业雏形。

作为第一家轻餐类红薯专卖店, 一只小红薯开业后凭借超高的颜值和口感迅速圈粉,引发湖南电视媒体和当地大V自发传播,用火爆两个字形容门店的生意毫不夸张。

如今80多家门店成功落地,门店和供应链形成良性互补,也印证了周导当初的正确判断。至于下一步,周导表示中央工厂正在规划对外开放,释放产能。

2

吃到人嘴巴里的东西,

宁愿多研发两年也绝不用添加剂

除了超高的颜值和口味,一只小红薯对产品安全的严苛程度达到了“自虐”的地步。

国家对食品行业的菌落总数标准是10000-100000为合格,一只小红薯全部要求在10000以下,低于国家最低细菌值标准。

其实想要解决细菌值超标本身不难,行业内不乏有品牌用添加剂来保持水分、防腐、不坍塌这些常见的产品问题。

但是,一只小红薯却拒绝这种最便捷的方式,坚持不使用添加剂,为此做了两年的研发。

以核心产品芝士焗番薯为例,这是一款红薯为基底原料,无任何添加剂的健康产品,设定的是一个小鼠标的形态。在无添加的情况下,怎么能做到长时间口感稳定、形态稳定和食品安全稳定?

想要在自然烤制后达到稳定状态,是一个非常高的技术门槛。为此,一只小红薯经过无数次试验,两年时间里,光损耗的薯原料就有50多吨。

周导说, 食品行业一定属于良心行业,违背价值观和人品的事情不能干,哪怕产品有点瑕疵,也不会去添加,因为这是吃到人嘴巴里的东西

实际上,除了细菌值问题,一只小红薯对产品的严格从原产地就开始了。

因为红薯的甜度跟土壤有很大关系,所以一只小红薯合作的产品基地都是酸碱度合适的土源区。同时在这些基地设有站点进行评测。红薯收上来,在当地就切掉两头,根据红薯的颜色、色泽度、肉质等判断成色。

现在,一只小红薯产品不甜的概率已经可以控制在5%—6%,如果消费者买到不甜的烤红薯,可以到门店更换。

3

3种手段,做到冬夏季营收平衡

薯类行业能否安然度过夏天,迎来冬季的爆发,是经营的重中之重。

在门店测试阶段,一只小红薯营业额在夏季曾遭遇过60%断崖式下跌。这对一只小红薯来说不是坏事。经过市场的摔打,才能知道根应该扎在哪儿,枝叶要往什么方向长,这样才能长久立足。

在夏季经营上,一只小红薯从3个方面进行了重点发力。

➊ -

调整产品线 打造冰薯、饮品等新产品

夏天调整工厂的生产比例,弱化烤红薯,增加烘焙薯产品的比重,比如自行研制的芝士番薯、蜜薯盒子、番薯泡芙、冰薯等, 通过开创新的薯类延伸产品,有效提升营业额

在夏天,一只小红薯还推出了薯类饮品,如芝士芒薯等。芝士芒薯在长沙直营门店上线一周,就已经达到了10000杯的销量,在夏季能占到销售额的20%。

- ❷ -

优化产品摆放位置 适合夏季的产品放C位

首先在门店产品陈列上, 把适合夏天食用的产品放在最显眼的位置 ,如芝士焗番薯、蜜薯盒子、冰烤薯、饮品等,而把冬季占据C位的烤红薯放在靠里的位置。

这样消费者经过门店,无论冬夏,总能看见点睛之笔。

- ❸ -

玩跨界营销 植入湖南电视台热播节目

除了常见的海报、满赠等常规营销手段,一只小红薯还玩起了跨界营销, 与“小戏骨”栏目组合作,在节目中进行全方位的植入 。“小戏骨”是湖南电视台一档经典影视作品翻拍节目,其翻拍的《白蛇传》、《红楼梦之刘姥姥进大观园》曾火爆网络。

目前一只小红薯和小戏骨合作的这期节目已经上线,触达500万受众,为全国的门店引流,无形中增加收益。

通过这三种手段,一只小红薯的门店夏季和秋冬季营业额不会有太大差距,已经做到了相对持平稳定的状态。

4

设立第三方机构,

倒逼团队为加盟商服务

一只小红薯有一个神奇之处,就是他们 20%的加盟商都会连开2、3家店

以第一位加盟商郑先生为例,在一只小红薯未开放加盟时,他就被项目吸引,多次从太原飞往长沙洽谈合作,均被周导婉拒。直到2017年7月,一只小红薯的核心商标通过初审,产品也达到了预期中的高度稳定,才正式开放加盟。

郑先生开了第一家店后,丰厚的收益让他又一口气连开2家店。现在工作日每家店营业额在4500-5000元,周末和节假日基本翻倍。

一个加盟商开几家店并不稀奇,但是20%的加盟商都做这样的选择,背后一定是对品牌的信任以及对服务的认可。

对此,周导告诉海螺君,公司从2018年2月份到现在都没有做业务开拓,工作重心都在做运营。他要求运营团队每天必须要和客户有一次电话沟通,并把此举计入员工绩效考核里。

另外,一只小红薯还设置了第三方监督平台,每周不定时对加盟商电话回访,看运营团队是否每天沟通客户,并收集加盟商意见反馈,快速反应,问题不过夜。

有供应链、产品、服务做支撑,周导表示, 如果门店月租金控制在15000元以内,面积在30平以内,一般情况下,门店的投入产出比都能达到预期

5

走进一只小红薯

2018年,一只小红薯在中国餐饮创新大会上荣获了“中国新锐餐饮连锁TOP50”称号,沉甸甸的奖杯背后是对品牌、对产品、对服务的匠心打磨,也是业内对一只小红薯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