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8次回购,腾讯能重演“回购就涨”的剧情吗?
2018-09-19 08:18 业务 腾讯

从以往腾讯回购的规模以及回购之后股价表现经验看,本次启动的回购计划或许才刚开始,目前仍无法判断是否能重现之前的规律。

9月18日,据港交所公告显示,腾讯公告于当日再度回购12.5万股,耗资约3950万港元。这是自本月7日以来连续第8日回购操作,累计回购股份约83.5万股,涉及金额约2.6亿港币。

但腾讯近日的回购未能有效阻挡股价下行,伴随着特朗普政府2000亿美元加税等大利空的影响,昨日腾讯股价以大跌1.3%至315.0港元开盘并一度迅速跌至2%,收回了上周大涨的缺口。不过,随着午后在A股及恒指强势上扬的带动下,其股价午后得以快速反弹,盘中一度翻红并涨超1%,截至收盘,腾讯股价报318.0港元,微跌0.38%,成交77.34亿港元,市值回到了30282.2亿港元。

(图片来源:富途证券)

今年以来,腾讯的部分业务接连受到来自监管方面的压力,也导致了整体业绩增长不急预期。股价也因此持续下行,截至17日,腾讯的股价离年初最高点跌幅已超过30%,市值蒸发超过1.6万亿港元,总市值一度跌回3万亿港元之下。

从以往腾讯回购的规模以及回购之后股价表现经验看,本次启动的回购计划或许才刚开始,目前仍无法判断是否能重现之前的规律。

不过,腾讯发言人已经对此表示过,回购反映我们对公司的基本因素和业务的长远价值充满信心。

1

近10年腾讯曾4次集中回购

近10年来,腾讯先后经历了4次较为集中的回购行为,每次总回购股数在几百万股不等。

第一次(2008年9月-2009年1月):2008年金融危机,腾讯的股价也受到一定的影响,但基于业绩增长的信心,腾讯公司开始了上市以来历时最长的持续回购计划。从9月开始至次年1月的5个月期间,腾讯一共从市场上陆续进行了36次大额的回购,期间一共回购了827.3万股,涉及资金超过4亿港元,股价位于40港元至60港元之间。回购计划结束后,伴随全球经济复苏及腾讯业绩飞速增长,股价也很快开始一路上扬,至2010年1月,腾讯股价已涨至最高176港元,距回购价计划均价已有超过3倍的涨幅!

第二次(2010年7月):从7月6日开始连续4日在市场回购了262.4万股,股价在133港元左右,共涉资3.55亿港元。此后,股价亦开始上扬,半年后,股价涨至230港元左右,距7月回购时涨幅超7成。

第三次(2011年8-10月):从8月中旬开始,先后共发起了12次回购操作,共回购671.88万股,回购股价在150港元至180港元之间,共涉及资金11.15亿港元。并且在此后2月仍各有一次回购。

第四次(2013年3月-4月):当时,当时央行对第三方支付和互联网金融监管越发严厉,科网股的炒作得到控制,同时腾讯的业绩增速出现了一定的回落,由于监管的加强,腾讯开始做一系列减法,搜搜、电商纷纷被剥离,同时“微信收费”传言发酵也引发了投资者担忧。为了维稳信心,腾讯于2013年3~4月期间,累计14次出手回购股份,累计回购数量664.3万股,金额达到14.36亿元,其中有9次回购金额在1亿元以上。回购计划结束后,腾讯在业绩并未出现如担忧那样下滑反而重新维持了较高的增长趋势,股价也一次开始持续上升。该次最大规模的回购成了腾讯股价此后腾飞的起点,一年后股价涨幅超过了13%。

对比腾讯以上几次大规模回购的历史,尤其是最近2次均超过600万股的规模,资金均也超过了10亿港元。可以看出,腾讯此次的回购计划可能仅是开始,不管是从此次腾讯股价回调的程度,还是持续时长都很有可能不逊色于前几次。

同时,从历次大回购之后开始大幅上涨的历史规律,这一次会不会再次上演回购后大涨的行情,在目前已经最高回撤超30%之后,逆转的行情有又多大,将是一件非常值得期待的剧情。

2

腾讯再次面临业务增长困境

此次腾讯股价的大幅度回撤,除了受大市转入熊市趋势影响外,最大的原因是今年来腾讯多个业务出现了一定的增长放缓趋势,尤其是游戏及社交领域的业务在陆续受到监管压力和竞争压力下出现一定的下滑迹象。

腾讯今年二季业绩报告显示,收入按年增长30%至737亿元人民币,比市场预期低5%。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按年增长20%至197亿元人民币,略高于市场预期2.8%。增值服务收入按年增长14%,按季下跌10%至420.7亿元人民币,其中网络游戏收入按年增长6%,按季下跌12.4%至255.2亿元人民币(PC游戏按季跌8.5%,手游按季跌19%)。社交及平台收入按年增长30%,按季下跌7%至168.7亿元人民币。这两方面的环比增速均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行。

在游戏业务放, 虽然在中国的手机游戏每日活跃用户(DAU)按年增长率达到两位数,但每用户的变现率下降。但国内近来对公司旗下手游进行了严密监管。从去年4月,新华社和人民日报接连批评腾讯旗下王牌游戏王者荣耀令青少年沉迷打游戏,腾讯需限制年轻人打《王者荣耀》的时间,到近日的游戏审批“数量控制”、拟实施实名验证以限制未成年玩家的游玩时间以及有可能实施“35%游戏专项税”,很多投资者都没有预料到监管会持续发酵,且力度也较预期大得多。目前由于来自监管层的压力,腾讯多个重点游戏延缓落地,例如《PUBG》手游商业化时间仍不确定,《堡垒之夜》PC游戏开测、版号还未定等。

同时,文化旅游部将加强对涉赌游戏监管,要求德州扑克类游戏全部停止运营之后,腾讯《天天德州》作为国内主要的德扑游戏也于9月10日宣布启动退市。

另外在社交领域,近期以头条系为代表的短视频和资讯平台逐渐对腾讯产生了一定的流量流失影响。据最新消息称,继BAT之后,今日头条正准备上线小程序,头条的功能及生态越趋与腾讯类似,对腾讯造成了一定的竞争困扰,这也是社交业务出现增速放缓的一个原因。

3

腾讯的估值贵不贵?

截至9月18日,腾讯控股最新滚动市盈率为31.93倍,其估值已经跌至近5年新低,处于历史估值的底部区间。2011年底,腾讯控股创下历史最低市盈率(TTM)为22倍左右。

目前在国内外众多科联网巨头中,腾讯的最新市盈率(TTM)处于苹果、FB和VISA之后,仍然属于较低的水平,亚马逊和奈飞公司的市盈率均在150倍左右,是腾讯的4倍多。

从ROE角度看,腾讯净资产收益率虽然有所下滑,但依然有14.94%,相比其他大型互联网科技公司,这种水平依然较为稳定扎实。因此,从简单估值对比看,腾讯虽然算不上便宜但并不算贵。

目前其股价持续回撤主要是对今年来政策性压力引发投资者对其未来业务增长的担忧。

但是,对于乐观的投资者而言,尽管市值已蒸发万亿,但是在社交领域,腾讯仍为互联网社交巨头,且未来的广告、及金融业务将成为主要业绩增长点,腾讯的估值仍然具有安全边际。

此前市场上有这样一种声音,对于腾讯如此大体量的蓝筹股来说,要保持高速发展非常困难,并且公司越大,社会责任也会越大,腾讯的业务已经不是简单的自由商业行为,还需要考虑对国人生活方式和价值观是否产生不良影响等方方面面的限制,腾讯的发展也还将受到来自监管乃至政策性压力的影响。比如游戏业务领域和社交领域,这一定程度上或会影响其发展及盈利程度。因此,腾讯的估值还要再上新台阶将越来越有难度。

光大证券在对腾讯的中报分析后就曾指出,“腾讯(半年)收入低于预期,移动游戏收入环比下降19%。下调腾讯2018年~2020年公司的预期收入”此外,并给出风险提示:游戏及社交政策监管风险,网络广告业绩持续不达预期业绩预测和估值指标。

中银国际也指出,行业政策方面,监管机构印发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显示,国家新闻出版署将对网络游戏实施总量调控,控制新增网络游戏上网运营数量。长期来看,该政策的实施将使得行业的马太效应更加明显;短期看,游戏总量的控制将影响到各游戏公司业绩增长。

不过,有更多的券商机构发表了积极的看法,大部分认为腾讯未来依然可以保持较高的业绩增速,并且会维持相当长的时间。近2月来,共有约17家券商及投行机构发布了对腾讯的评级,无一例外都维持了此前买入或增持的评级。

不过,大部分都对目标价进行了小幅下调,其中仍然有5家机构对腾讯的目标价还定在500港元以上。

4

结   语

对比腾讯以上几次大规模回购的历史,可以看出腾讯此次的回购计划可能仅是开始,同时,从历次大回购之后开始大幅上涨的历史规律,这一次会不会再次上演回购后反弹也是一件非常值得期待的剧情。

至于估值,今年以来投资人以脚投票持续卖出腾讯股份已表示看空了,但券商的观点依然坚挺,各有各的判断和依据。究竟腾讯未来的表现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