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成立“平头哥”芯片公司,两三年内要做出量子芯片
2018-09-19 18:01 张建锋 AI 阿里巴巴 量子计算 阿里

此外除了 AI 芯片,量子计算也是达摩院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

 

今日在2018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CTO、达摩院院长张建锋宣布,阿里把此前收购的芯片公司——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简称中天微)和达摩院自研芯片业务一起,整合成一家芯片公司——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

阿里系“蚂蚁金服”、“菜鸟物流”、“飞猪旅行”、“盒(河)马生鲜”都以动物命名,平头哥这个比较搞笑的名字也跟动物相关,这个名字的缘由来自于马云的非洲之旅。

严肃机敏平头哥

“平头哥”是蜜獾的别称,蜜獾是鼬科蜜獾属下唯一动物,栖息于热带雨林和开阔草原地区,是“世界上最无所畏惧的动物”。

马云说,为这家芯片公司取名“平头哥”,是看中其三大特点:

1、激情澎湃,顽强执着。 平头哥被列为吉尼斯世界纪录“最大胆的动物”,遇到猎物和危险从不放弃,顽强战斗,且总是在不停的捕猎中。

2、相信小的伟大,勇敢逐梦。 平头哥体态小巧,却不畏比之庞大十数倍的猛兽毒虫,常常能够以小博大,成功反制,无所畏惧。

3、聪明乐观、勇猛皮实。 平头哥非常聪明,会利用工具,善于发现对手弱点,勇猛善战。同时,皮糙肉厚咬不烂,具有极强的防御能力,一般动物很难伤到它。

张建锋则表示:“希望这家公司学习“不怕”的精神,要持续的负重前行。在前期由阿里巴巴给予足够的投入和支持,运行数年后形成盈利能力后要独立化运作,自负盈亏。”

在今年4月中兴芯片事件发生后,阿里曾对外透露自研芯片研发消息,达摩院正研发一款神经网络芯片Ali-NPU。5个月后,阿里正式通过云栖大会宣布成立平头哥芯片公司。阿里巴巴进入芯片领域的整体策略是云端一体,自研与生态合作结合,独立芯片公司初期主要研发人工智能芯片和嵌入式芯片。

这款AI芯片预计明年下半年面世,首批芯片将应用在阿里数据中心、城市大脑和自动驾驶等云端数据场景中。未来将通过阿里云对外开放使用,使得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AI能力可以在云端使用。

芯片是达摩院成立之初就规划的重要研发方向之一,除了收购中天微,阿里还投资了另外5家芯片公司,分别为:寒武纪、Barefoot Networks、深鉴、耐能Kneron、翱捷科技ASR,旨在让芯片项业务产业化推广、生态构建能够快速推进。

据悉,目前达摩院芯片团队接近100人,成员来自AMD、ARM、英伟达、英特尔等芯片巨头,平头哥的人数规模估计会在200~300人左右。

去年10月,阿里巴巴成立了达摩院,马云曾期许达摩院要活得要比阿里巴巴长,服务全世界至少20亿人口,必须面向未来、用科技解决未来的问题,同时宣布三年内要在技术研发上投入超过1000亿,主要研究自然语言处理、人机自然交互、量子计算、芯片技术、机器学习技术等前沿科学技术领域。

今天在大会现场张建峰介绍了这一年来达摩院的发展。 目前,达摩院已经覆盖全球 8 个城市,有 300 余位研究人员。达摩院建立了机器智能、数据计算、机器人、金融科技和 X(面向量子计算和人工智能)五个实验室。

张建锋说,达摩院要解决两个问题:如何处理如此庞大的数据和如何解决AI的根本性问题。

张建锋表示阿里不缺数据,电商会处理600P数据,会更新1500P数据。数字城市意味着数据会越来越多,就带来了如何高效处理数据的问题,所以,达摩院今天会更关注底层算法和大数据处理。为了获取丰富的计算力,为了获取更多的数据,这些都跟阿里巴巴的芯片策略有关。

他在现场也描绘了阿里的AI架构:ABCDE。A代表算法,B代表大数据,C代表计算,D代表领域,E代表生态系统。

此外除了 AI 芯片,量子计算也是达摩院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今年 5 月,“太章”成为了全球首个 81 比特随机量子电路模拟器。

张建锋表示,达摩院将很快会完成量子实验室的建设,在两三年之内有望做一款真正的量子芯片出来,将量子计算和经典计算在阿里巴巴平台上完美融合,充分发挥各个计算的优势, 阿里希望形成全球首个量子生态系统, 为人工智能真正提供一个无限的计算能力。

张建锋以阿里城市大脑首先部署的城市杭州为例,在运用阿里芯片的模拟验证测试中,得益于阿里芯片提供的强大算力,铺设城市大脑的硬件成本可以节约 35%。

未来,阿里将打造面向汽车、家电、工业等诸多行业领域的智联网芯片平台,张建锋说,“我们希望这家企业的芯片能大大提高智联网的计算力,其芯片产品还可以通过云服务,以更高的性能和更低的成本赋能更多的企业。”

AI芯片自中兴事件后成为火热的创投风口,但其自身的特性需要进行人才、金钱的长期投入,芯片从设计到流片量产周期最快两年左右,不是一朝一夕凭吹牛就可以飞起来的,因此选择了做芯片就是选择了一条荆棘满满的路,平头哥会不会硬头皮做出成绩来,我们一起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