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影业3年回望:“年轻人”渐渐走入行业核心 | 专访程武
2018-09-20 08:07 爱奇艺 于正 工作室 腾讯

互联网+影视的结合还很初级,需要耐心

作者/付于洋 

看完70集《延禧攻略》,程武给聂远发了一条微信:“感觉演技很到位,我非常喜欢这个乾隆。”

9月17日,水立方,腾讯影业在三周年发布会现场宣布了30多家合作伙伴,其中于正跟腾讯影业合作了多个项目,包括已经杀青的《皓镧传》,吴谨言和聂远继续在这部战国剧中相爱相杀。

在接受娱乐资本论专访时,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强调,跟于正的合作早在《延禧攻略》开播前就已经敲定,并不是“蹭热度”。

他认真追完了70集《延禧攻略》,“这部作品在服道化上的精良制作,以及选择符合人设的演技派演员的策略都很契合腾讯影业的理念。没有一部作品会让所有人满意,如果能让很多人在某几个维度满意,我就觉得是一部成功的作品。”

除了跟于正合作,有意思的是,当晚腾讯影业携手琼瑶对《还珠格格》IP再开发的消息也登上了微博热搜。腾讯影业的合作名单上还有腾讯视频、爱奇艺、阿里影业……“只要是对创作非常投入,有优秀作品的合作伙伴,腾讯影业都愿意去连接和助力。”程武说。

可以看到,成立三年,随着四大工作室,IP版权和授权中心、艺人经纪业务、宣发业务的相继建立,腾讯影业这家互联网基因的影视公司在不断完善自身的业务板块,更好地服务于制片人中心制,进一步强化自制内容能力,行业合作上也在逐渐深入核心,发展为一家内容平台。

这个过程背后自然有持续迭代的战略考量、项目评判体系的变化,和试错。

专访中,程武谈到了腾讯影业对内容的规模化打法,互联网与影视结合的思考,以及对此前试错的反思。

“做时代旋律有自身偏好也符合公司理念”

时间往回翻二十年,在清华大学物理系就读的程武还担任学校话剧团的业务队长,饰演的是闻一多、曹植,平时常去北京人艺观摩,或许那时候就给腾讯影业做主旋律题材埋下了种子。

这次发布会公布了六大系列,超过40部作品的片单,其中时代旋律系列占比最重,共有9个项目。时代旋律系列的出现无疑是腾讯影业内容方向的一大亮点,也是发布会耗时最多的一个环节。

程武坦言,腾讯影业计划规模化地打造时代旋律作品,他本人也深度参与了其中的不少项目。

讲述800战士抗战期间保护上海四行仓库的电影《八佰》,他第一次读到剧本是在去剧组探班的火车上,三个多小时看完全本,三次落泪。两天前看完《八佰》电影粗剪版,他第四次为故事流泪,“感触很多,这一点能打动我,也一定会打动中国的观众和年轻人。”

看剧本是程武一直以来的习惯,他曾在此前的采访中告诉河豚君,2016年因腰伤长期卧床期间,他看完了《藏地密码》、《古董局中局》等多部小说,那次腾讯影业发布的21个影视项目,每一个剧本他都认真看过。

除了把关剧本,他还是剧集《解放战争》的出品人,该剧改编自纪实作品,导演康洪雷数度拜访原作者王树增将军才拿到影视版权,而跟腾讯影业的合作,康洪雷和程武敲定只花了几分钟时间。

程武说自己有几年是看着康洪雷的作品度过的:“《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我都特别喜欢,作品里面有阳刚、力量、情谊、责任感很多深厚的意义,解释了人之所以为人的独特价值。”

如果说《解放战争》定位为“献礼建党一百周年大剧”,年底即将播出的《面向大海》则是“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用腾讯影业黑体工作室高级制片人张乔的话说是讲述了深圳“一座城,两代人,三种拼搏人生”。项目介绍期间,背景上的腾讯总部大楼十分清晰,程武不无感慨地说:“腾讯是深圳改革发展后20年的受益者,我本人也是在改革开放下成长起来的一代人。”

他进一步解释,腾讯影业做主旋律有他自身经历的背景,但并不完全受此影响。公司的理念一直是做丰富生活,温暖人心,感动人性的作品,弘扬正向价值观,这是共识,他个人会对一些作品更有感触和动力,但下面的制作人也享有充分的创作自由。

从项目类型来说,腾讯影业的理念是拥抱时代,有一个很长的时间线,也对应了不同需求的几代人。除了抗战和改革题材,关于西南联大的项目也在筹备中,还有描绘父辈记忆的时代剧《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关乎年轻人自我追求的毕婚族都市话题剧《第二次也很美》,以及东方故事系列里面,根据腾讯文学大IP改编的《庆余年》、据同名长篇小说改编的《藏地密码》等。

“赢得认同是潜移默化的过程”

发布会现场,一到合作伙伴登台的环节,最多的声音就是程武不断重复的“谢谢”,水立方的舞台一度显得有些拥挤。

三年来,腾讯影业吸纳的战略合作伙伴超过30个,这次公布的除了腾讯视频、爱奇艺、横店集团3家平台类公司,还有北京文化、英皇电影、春秋时代、和力辰光、春秋风云、欢娱影视、荣信达等十多家公司,还有著名导演康洪雷、杨阳、沈严等10位创作者。

其中于正登台两次,对于于正身上的一些争议,程武说腾讯影业不是道德法庭,合作心态特别开放。腾讯影业与欢娱影视、爱奇艺合作了《皓镧传》和《烈火军校》,两者分别在后期制作和拍摄阶段,作为战略合作平台,爱奇艺和腾讯影业将在三年内合作不低于25部戏。欢娱影视还参与出品了《网球少年》和古龙武侠系列。

发布会当晚,琼瑶也以视频的方式宣布将和腾讯影业、湖南卫视一同开启《还珠格格》包括影视、动漫和游戏等形态的全新系列合作,《还珠格格》翻拍的消息立时成为了热搜话题。

可以发现,无论是目前炙手可热的欢娱,还是爱奇艺、北京文化、英皇电影等,都是这几年圈内爆款的打造者和参与者,愿意跟腾讯影业“玩耍”的合作伙伴明显多了起来,程武坦言,现在的很多合作,在腾讯影业刚起步的时候是不可能的,“刚开始我们去孵化项目、找项目也需要花很大的精力。深入行业,赢得认同,有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

比如即将上映的张艺谋作品《影》,早在腾讯影业成立之前,程武就去过张艺谋拍摄现场,当时有想有没有机会合作,但直到《影》这个项目才水到渠成。

选择在动作电影和国际探索上都有深厚积累,而且产出相当稳定的成龙更是腾讯能撬动更核心资源的有力体现,程武知道成龙有项目在孵化,过去一年,他在不同的场合持续跟成龙沟通,双方确定了《狂怒沙暴》的合作,后续还有两部作品在研发阶段。

“实际上这次还有几个中外合作没有公布,跟《终结者》系列一样,腾讯影业在早期剧本就有参与,我们内部还在尝试由腾讯来主导对自有IP进行国际化组合要素的孵化。”谈到当晚哥伦比亚影业总裁Sanford Panitch的亮相,程武补充道。

腾讯影业参投了10月将于北美上映的《毒液:致命守护者》,这部超级英雄电影由哥伦比亚、索尼、腾讯影业、漫威合作出品,预计11月引进国内,腾影发行会参与宣发。

三年行业渗透,在娱乐资本论的观察中,腾讯影业正由旁观的“年轻人”,快速走进影视产业的核心地带。

去年,腾讯影业一口气发布了43个项目,小娱采访程武时他表示,腾讯影业不做PPT项目,2018年下半年开始,公司更多主投主控的作品会与观众见面。这次明显他底气更足了,他明确表示,发布会上的33个项目都会集中在今明两年上线,更多的项目在2020年到2021年会出来。

“互联网+影视的结合还很初级,需要耐心”

回看腾讯影业三年来的布局,在互联网+影视的探索上逐渐走出了一条自己的道路——完善业务板块,强化自制内容能力,与腾讯各板块联动打造系列化产品,也助力行业,做以内容为核心的平台化连接。

腾讯影业已经播出的作品中,令人难忘的项目包括电视剧《择天记》,海外部分的《神奇女侠》《魔兽》等关注度颇高,国产片中《绝世高手》《十万个冷笑话》《洛克王国》也都表现不俗。

但真要看主投主控,腾讯影业今年也遭遇了“成长的烦恼”,《中邪》撤档,《爱情公寓》也曾引发争议,好在后续的主投主控项目陆续落地,也让外界有更多期待。

虽然一直对外强调“投资是最大的耐心”,不追求短期回报,但腾讯影业毫无疑问也会面临压力。

程武解释,其实腾讯影业一直在按部就班,井然有序地推进项目,即使以好莱坞成熟的工业体系为标准,打造一部作品的平均时间也在三年以上,腾讯影业一直在专注系统、长线的内容布局能力。前两年做了一些参投,比如正在上映的《反贪风暴3》、联合开发和一些小体量作品的尝试,2018年下半年开始会有更多作品上线,“2019年,腾讯影业在作品上会初步交给市场的一份答卷。”

而试错是一个必经的过程,程武坦然回应,参与《爱情公寓》是期待影片在两个IP结合上的创新探索,但无疑项目最终还是出现了非常大的失误。腾讯影业内部一直在对这个项目进行复盘,到现在也还没有结束。

在今年4月的腾讯up大会上,腾讯影业宣布成立腾影发行,也是为了帮助合作伙伴做更准确的定位,和攻克一些困难。

据了解,国庆档张艺谋新片《影》,腾影发行将承当其在一二线城市的发行工作,目前腾影发行线下团队已经超过60人,覆盖中国内地85%的票房份额地区。

在传统影视公司收缩发行团队的时候,腾讯影业反而逆势而上增加驻地发行。其实回看腾讯影业的过往动作会发现,与大多数新兴影视公司更希望专精项目研发、制作、或者宣发某一个环节不同,腾讯影业几乎是一出生就希望在影视行业的各个环节搭建平台,并释放影响力。

2014年9月17日,程武宣布了“腾讯电影+”计划;一年后,腾讯影业正式成立,拥有大梦、黑体、进化娱乐工作室,分别针对院线电影、剧集和迪士尼式IP产业的开发;此后,公布了包括钮承泽、一濑隆重等知名导演或编剧的6个卫星工作室,选拔年轻的编剧和制片人的“腾讯创意大赛”(NEXTIDEA),春藤电影工坊的“比翼新电影计划”,宣布入局“艺人经纪”业务;去年宣布成立针对动漫IP,对标漫威的漫宇工作室;今年,将战略从“泛娱乐”升级为“新文创”,通过片单的变化细节就能看出来,过往是按电影、剧集分类,现在是按文化系列产品分类,产业价值和文化价值并重。

此次发布会上,除了各大工作室负责人,也出现了工作室旗下高级制片人的身影,某种程度上,这就显示出腾讯影业在人才培育体系上开始成熟,出现了可以独当一面的人才。

程武解释了腾讯影业的制片人中心制,制片人将会获得最大决策权,他们相当于每个项目的CEO和创业者,参与项目从剧本创作、艺人合作,宣发,甚至上线之后的全流程。另外,“NEXT IDEA青年影视人才计划”也在持续为行业发掘青年影视人才,输送好作品。一系列的人才发掘和培养机制都会反哺到腾讯影业的内容制作能力上。

对此,自制内容能力的提升和全产业链的平台化完备意味着腾讯影业既能服务于主控项目,还能跟合作伙伴能力互补,目前,腾讯影业有60%的项目都是跟行业的合作伙伴一起开发。

此外,程武看来,腾讯影业互联网基因的另一个体现在于和各腾讯的动漫、文学、游戏各板块联动打造系列化,产业化的文化品牌。

他再一次强调了“耐心”,“要尊重创作的客观规律”。《庆余年》第一季已经杀青,未来预计有五季剧集开发、影剧游全联动的模式;《藏地密码》很复杂,影视化难度很高,会制作先导集、季播剧面向全球预售,在第五年第一季能跟观众见面已经很快了。

2014年可以说互联网公司涉足影业的元年,马云在派拉蒙片场跟《阿甘正传》那把著名长椅的合影就像是互联网杀入影视行业的最佳注解,此后,阿里影业、爱奇艺影业、腾讯影业等先后成立。

彼时影视圈对互联网跨界的态度一度很惶恐,“影视公司为BAT打工论”盛传,做影业三年,程武自己的感受是互联网与影视产业的结合还很初级,真正的创新还没有到来。

外界对互联网+影视的变革高度期待和现实进展带给他最常的感受是“撕裂”。 他一直呼吁耐心,真正地去扎马步。

“大家只看你成绩和排名,却没人关心你到底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坦率地说,这是一种挺让人痛苦的感受。但是,即便如此,那又怎样?”

在接受外媒采访时,程武曾提到他出生在虎年,小名“小虎”,他做了一个解释:“中国占卜认为,老虎代表着勇敢、竞争力、固执和不可预测。”

或许对于腾讯影业来说,也是要带着勇气、竞争力、固执,以及不可预测的潜力往前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