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于“花钱”的美团,上市后如何解决“挣钱”?
2018-09-20 11:25 新零售 本地生活 美团点评 美团 O2O

最终让美团脱颖而出的,并非是“有钱”,而是“会花钱”。

文 | 杨亚飞

9月20日,香港证券交易所,随着上市锣声一响,中国最大的本地生活平台,也是中国第四大互联网公司—— 美团点评-W(03690) 以69港元发行价,正式登陆港交所。 开盘涨5.65%,报72.9港元,最新市值达4003亿港元,一举超过京东。

美团点评此次配售招股价区间为60-72港元,最终定价69港元,每手6900港元。其中,公开配售申购人数17105,一手中签率100%,超购倍数1.5倍。

被拥簇在一众镁光灯下的王兴、王慧文等创业团队,喜悦和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感谢乔布斯,感谢外卖小哥,感谢全体美团点评员工…”是王兴致辞中特别提到的感谢话。

中国著名投资人,也是美团D轮参投方的 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表示,美团的业务扩张、开疆拓土,看似霸王枪法,大开大合,让人难以归类,无从对标。 “但透过纵横八方的业务逻辑,你会发现,王兴其实一直是坚持以第一性原理思考问题,美团无不在为所切入领域提升效率,为用户创造价值。”

张磊相信上市将会是美团点评未来持续创造更高价值的新起点。而美团这种拥有大格局价值观的企业,高瓴资本是长期看好的。

今天的上市, 是属于每一位美团点评人的历史性时刻。但当它真正来临时,这家互联网公司不过正走在第九个年头。对于任何一个巨头来说,九年时间并不长,前进的齿轮可能才刚刚开始运转。但过去这九年,美团点评显然经历了太多“惊涛骇浪”,有些他们主动出击,有些属于被动应战。

唯一可以确定的是,这是一家始终走在转型进程中的公司——从团购到O2O,再从O2O到本地生活服务,如今又以小象生鲜切入实体零售,美团点评九年三次转身,商业版图随之不断扩大。王兴也从一个牌桌上不起眼的赌徒,摇身一变成为制定游戏规则的那个人。

为什么美团点评能成功上市?这是一个有着确定答案的问题,作为今日本地生活服务龙头,他们有足够多的商业故事可讲。但为什么恰好是在2018年?可能只有一个答案——这是真正属于本地生活服务的爆发之年。幸运的是,王兴熬到了今天,和4万美团人一道。

- 1 -

“建设者”王兴,从团购到O2O

王兴是美团点评上市的首位见证者,眼前的这家公司,已经是集餐饮外卖、到店、酒店及旅游服务、新业务及其他为一体的中国最大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不过在王兴看来,“建设比见证更重要”。

美团点评的建设,是从团购开始的。

2010年3月,王兴和穆荣均创立美团网,为餐厅、电影院、水疗中心及其他服务提供本地交易,意图将原本仅发生在线下的交易搬到互联网上,美团作为中间平台,为商家和消费者提供信息撮合和在线交易服务。

美团模式复制自一家名叫Groupon的美国企业,这家“团购鼻祖”在中国拥趸众多,2010年刚刚引进中国。不过由于模式新颖,很快便吸引了成千上万的玩家涌入。

据称在2011年的巅峰时期,中国团购企业数量一度超过5500家,在这之前的18个月里,平均下来每天新增10家。不过,这波团购创业热潮并未持续很久,裁员、恶意挖角、散布虚假消息等负面消息频频传出,洗牌和倒闭潮很快席卷全国。

“这行业太乱了,都爱浮夸。”在同一年发生的B轮5000万美元融资发布会上,王兴感慨说,团购行业的冬天就要来了。为了向公众证明融资真实,以及给商家和城市经理打定心剂,王兴现场向外界展示了公司的银行账户,余额栏6192.2122万美元的数字赫然在目。

弹药充足的美团网最终成功杀出一条血路,他们甩开数千家团购企业重重围堵,一跃成为行业头部玩家之一。不过,最终让美团脱颖而出的,并非是“有钱”,而是“会花钱”。

彼时中国团购市场已经有腾讯、阿里巴巴等巨头涌入,论资源和资金,美团远不如前者,但美团执行了最稳妥的策略——守正出奇。关于团购模式,王兴总结了一套“三高三低”理论,即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低价格的服务。为此,公司要做到高效率、低成本;高科技、低毛利。

这种本质性的理解,保证了美团后续在经营探索的不迷路、不走形。

图为今天美团点评上市敲钟现场

“在这个竞争中,核心团队的认识是决定性的。执行力好,成本、节奏秩序做得好。”前腾讯联合创始人、CTO张志东对王兴评价很高,称其是在大家都烧钱时,美团则做了最经济、效率、持久的方式。

2013年,美团迎来第一个关键转型年。尽管在此之前的2012年,美团已将业务线延伸至电影票线上预订市场,进一步丰富业务线,但整体还是围绕团购及相关服务输出解决方案。自2013年,美团调整业务策略,在专注交易完成情况的同时,将服务产品扩展至餐饮外卖,正式实现从“团购”到“O2O”的大跨越。

这一年美团取得大丰收,平台全年交易额达160亿元,并以占据超过50%的市场份额成为行业龙头。营收激增的同时,美团也因团购沉淀大量核心用户数据,并逐渐以此为中心,向酒店预订、旅游门票等更多新业务延伸。

2015年7月,美团宣布成立美团酒店旅游事业群,同时公布了相关业务数据:2015年上半年,美团酒店旅游业务交易额达71亿元,其中酒店业务53亿元,度假业务18亿元,酒店间夜量超过3300万。

这些华丽的数据,正是对美团过去5年半在O2O市场所取得的成绩的见证。他们成功完成第一次转身,并在随后的2015年10月8日,与2003年成立的大众点评正式宣布合并。自此起,中国O2O市场正式步入“一超多强”时代。

- 2 -

从O2O到本地生活,美团点评巨头中夺食

合并以后的两年里,美团点评围绕本地生活做了更深层次的布局和整合。

针对商家方面,2016年,美团点评推出精准营销、即时配送系统、云端ERP系统、聚合支付系统及供应链等To B解决方案。根据美团点评的数据,其商家数从2015年的300万,增长至2017年的550万,同期活跃商家占在线商家比例由2015年的66%增至2017年的80%。

餐饮外卖这些年的蓬勃发展,也帮助美团点评建立了庞大的同城即时配送网络,后者通过美团外卖、美团众包等平台聚集城市运力,向外输出外卖配送、跑腿代购、美团闪购等同城物流解决方案。

不止是“最后一公里”,美团点评同样将物流延伸到了打车领域。在所有人都认为打车出行战局已定的时候,美团突然以搅局者的身份杀入进来。

2017年2月,美团打车在南京开启试运营,随后登陆上海,上线出租车及快车两种业务,并取得不俗成绩。不过由于政策监管趋严,美团打车并没有如预期进入北京等更多新城市。

在同年底,王兴以一封内部信确定了新的组织架构方向,重新划分为 新到店事业群、大零售事业群、酒店旅游事业群、到家事业群 等四大业务部门,明确聚焦到店、到家、旅行、出行四大 LBS 场景。

至此,美团点评完成了基于本地生活的服务版图规划,并在此后通过全资收购摩拜单车等进一步巩固。

中国有句俗话,“创业难,守业更难”。把它用在王兴和美团点评身上,恐怕再合适不过。近些年在持续扩充新业务线的同时,美团点评也树敌无数。

尽管王兴更愿意将这些对手称之为“同行公司”,但方方面面的压力并不会让他感到哪怕一丝轻松。美团的对手很多,OTA、外卖、跑腿甚至零售业,但最大的对手只有一个——阿里巴巴。

在与大众点评合并之后,王兴曾登门拜访马云和逍遥子,希望同时得到腾讯和阿里的支持。 但阿里方面认为滴滴与快的合并已有“前车之鉴”,坚决拒绝了王兴提出的建议。

此后,双方关系彻底决裂,阿里扶持饿了么和口碑,并在同城即时配送等方面全面出击,但依旧保留少数在美团点评的股票,让后者束手无策。

“它去年之所以兜售我们的老股是为了干扰我们融资。如果你不看好这家公司,那干脆卖光好了,我们已经帮他们找好了买家。但他却不肯卖光,他一定要留一点,或许是为了将来能继续给我们制造点麻烦。”王兴早前在接受《财经》杂志专访时如此回应阿里持股的问题。

与阿里的尴尬关系,似乎并没有阻碍美团点评快步向前。在腾讯持续助力下,美团点评在2017年10月完成了最新一轮40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达300亿美元。这是上市前的最后一轮融资,也许是“融无可融”,美团点评终于走上了港交所的舞台。

关于“同行公司”,王兴还有一个比喻,“在对手这件事上,就像开车一样,你得偶尔看一下后视镜,但你不能盯着后视镜开车。”显然,下一站,美团点评将车开往了零售业。

小象生鲜——这个美团点评进军实体零售的标杆产品,早期尚显粗糙,与盒马、超级物种等零售新物种相比,商品丰富度、业态架构等更是差距不小。但过去一年进展飞快,迄今已在北京、无锡两地开出四家门店,新店也在筹建当中。

区别于以往任何时刻,小象生鲜的存在,让美团点评围绕本地生活组建起全新的生态圈。

- 3 -

九败一胜,王兴和本地生活爆发之年

美团点评走过的9年,正是中国零售业最为风云莫测的9年:C2C、B2C、O2O、跨境电商、生鲜电商、外卖、新零售、拼团……似乎每一年都总有新故事和新符号,但随着时间推移,又一个接一个地被时代浪潮淹没。

2018年的今天,零售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线上线下融合渐出成效。新技术推动下,零售业新物种、新玩法层出不穷。围绕本地生活建立生态圈和竞争壁垒,成为巨头们围猎重点。

阿里方面,继今年1月将口碑并入阿里新零售体系之后,4月份阿里正式将饿了么收入囊中,力图依托外卖服务与口碑、盒马、银泰百货、点我达等搭建起覆盖新零售全场景的本地生活生态圈。

而在最新一季财报中,阿里更是宣布将成立持有口碑及饿了么的控股公司。此举普遍被业内解读为,意在加强对美团本地生活市场的狙击。

另一方面,诸如永辉云创、沃尔玛等腾讯相关智慧零售项目,也在加紧线下布局。本地生活的战事升级,只是一层未被捅破的“窗户纸”而已。这对于美团点评来说,好消息是终于“主场作战”,本地生活是他们最熟悉的市场,同时可能也是一场前所未有的难关。

但这并非王兴第一次面对类似的事情。出生于1979年的他,在创立美团之前,王兴和他的伙伴们已经探索了包括校内网、饭否网等在内的10余个项目,不过均以失败或被卖掉告终。原因有很多,王兴屡战屡败,又屡败屡战,并逐渐对创业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在王兴看来,当大家都挤进来的时候,美团点评就需要做得更好,否则就处在一个非常危险的状态。甚至毫不夸张地说,美团网这家公司离破产永远只有6个月时间。

“我这么说并不是危言耸听……如果你在另一个公司,它认为它可以高枕无忧的话,那么它离死不远。并不是美团网不靠谱,而是这个行业、这个时代、这个世界变化特别快。”王兴认为,凡是没有危机意识的公司,不管它现在多么强大,都非常危险,而且它比那些规模小,但是始终保持非常警惕状态的公司和人,更危险。

战战兢兢的王兴和美团点评,在港交所开启了新的征程,他们的故事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