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休闲零食零售行业线上+线下全渠道模式才是大势所趋!
2018-09-20 17:41 经营模式 门店

线上线下销售渠道 在新零售大背景下呈现融合趋势

近年来,三只松鼠等电商休闲零食品牌的崛起,使休闲零食零售行业的发展备受关注。目前来看,休闲零食的销售仍以超市卖场为主,但电商模式发展迅速。而从各大休闲零食品牌现有的渠道布局来看,未来休闲零食零售大有向“线上+线下”全渠道布局发展的趋势。

休闲零食销售以超市卖场为主

电商销售份额不断提升

目前,休闲零食零售行业主要有四种经营模式: 个体门店、超市卖场、连锁专卖店、电商平台 。个体门店和超市卖场是传统的销售经营模式,而连锁经营和电商模式近几年才开始兴起。

从各经营模式市场销售份额占比来看,目前国内四种经营模式的市场销售份额中个体经营、商超卖场、连锁经营和电商销售的占比分别为15%、57.40%、19.6%和8%。其中,受到新型经营模式的冲击以及人们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的影响,产品力、品牌力较差的个体门店经营模式逐步被淘汰,占比有所萎缩;而卖场超市更加偏重产品销售,渠道布局广泛,目前仍为休闲零食零售的主流模式;连锁专卖店更加重视品牌形象的建立、消费者的体验和沟通,电商模式方便快捷、品牌推广影响力大,近几年得到较快的发展。

从电商模式市场份额占比变化情况来看,2011-2017年我国电商模式市场份额则由不足1%上升至8%,市场份额增长迅速。此外,根据阿里巴巴大数据发布的《中国线上零食消费趋势报告》显示,目前国内网购食品用户规模已经超过7000万人,而休闲零食占据线上食品销售首位,这意味着网购休闲零食细分市场已初步形成,电商渠道已经成为休闲零食销售的必争之地,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机遇。

线上线下销售渠道

在新零售大背景下呈现融合趋势

同其他商品线上销售所面临的“痛点”一致,休闲零食电商销售也具有缺乏体验性、可触性、可感性等劣势,成为休闲零食线上销售的一大“硬伤”。因此,随着新零售时代的到来,各大休闲零食零售商也纷纷开始进行“线上+线下”全渠道布局。例如,以三只松鼠、百草味、良品铺子等品牌为代表的休闲零食企业,就在近几年采取了全渠道布局策略发展业务。可以预期未来休闲零食的销售模式趋势是做到线上的需求延伸到线下去,同时通过线下门店体验增加转化率,又吸引消费者回到线上完成购买,形成线上和线下融合、优势互补、相互加持的全渠道模式,为消费者提供多触点、便捷化的多场景购物解决方案。

此外,未来随着线上业务的发展,各休闲零食零售商将有可能从单纯的食品销售,转而成为融合销售、货仓、获客、内容营销的综合性平台,使休闲零食O2O新业态成为可能,一方面,休闲零食的即时性消费需求部分,能够在高场景化的线下渠道得到充分满足,显著提升转化率和客单价;另一方面,线上网店的购物便捷性,又能满足消费者“补货性”的消费需求。由此达到有效减短中间渠道、降本增效、提升消费体验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