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重磅入局,网剧分账模式的春天要来了?
2018-09-25 10:39 优酷 开放平台

对于长生命周期,具有长尾能力,而且消费频次又非常高的项目来说,分账的价值回报是越来越大。

文/肉酱

“如果分账模式再早五年、十年在行业里面成熟,《甄嬛传》版权方赚的一定比现在多。”阿里巴巴大文娱集团优酷事业群开放平台总经理梁洁告诉娱乐资本论,对于长生命周期,具有长尾能力,而且消费频次又非常高的项目来说,分账的价值回报是越来越大。

阿里巴巴大文娱集团优酷事业群开放平台总经理梁洁

这两年的剧集市场,不仅有《延禧攻略》、《扶摇》、《军师联盟》这样的头部版权剧,一些腰部的分账网剧也取得了不错的回报,如《妖出长安》、《花间提壶方大厨》等。

目前,优酷内容开放平台首次分账成绩单已经对外公布:首部分账网剧《二龙湖爱情故事》以13集的内容揽获3.5亿播放量,分账收入超过2000万,成为首部在优酷内容开放平台通过分账收入实现盈利的网剧。

网剧的分账模式渐趋成熟,它盘活了腰部以下的剧集,给“小而美”的剧集带来了春天。但网剧的分账模式会成为风潮吗?对于习惯了版权剧、自制剧操作模式的影视公司,要面对数据不透明又缺乏安全感的分账剧模式,他们是否有足够的信心?行业人士都在观望,似乎都在等待着一部分账剧的爆款,来打响第一枪。

分账、数据、发行,

优酷内容开放平台到底能做啥?

分账是优酷内容开放平台最受关注的核心功能, 但各个品类的创作者将获得多少分账收益,计算公式并不一样。总体而言,是以会员观看时长为核心。

网剧方面,合作方分账收入=合作剧集会员观看总时长/剧集总时长*定级单价*集数奖励系数。

网络电影方面,合作方分账收入=观看有效时长*有效VV对应单价+运营奖励。

综艺方面,合作方分账收入=综艺节目会员观看总时长/综艺节目总时长*定级单价。

动漫和少儿方面,合作方分账收入+动画剧集会员观看总时长/剧集总时长*定级单价*剧集总时长奖励系数。

纪实影片方面,合作方分账收入=纪实影片会员观看总时长/纪实影片总时长*定级单价。

PGC方面,创作者流量分成=加入流量分成视频的有效播放量/1000*流量分成单价;创作者粉丝激励=粉丝观看量/1000*固定单价*奖励倍数。另外还有大鱼优酷奖金。

其中,定级单价为S、A、B、C四档,对应单价分别为25元、20元、10元、5元。优酷此次引入了“会员观看总时长”这一维度,代替了此前其他视频网站采用的有效播放量分账模式。在优酷看来,有效播放量无法覆盖高品质内容的成本需求,优质作品的用户观看时长更高,更能够体现观众对内容的喜爱度。

优酷首次推出了“集数奖励系数”的概念,把网络剧分别分为12-23集、24-35集、36-47集、集数大于48集四个段位。其中大于48集的部分所得集数奖励系数最高为2,而12-23集只有0.5。

“我们有一个最低标准,对于一部剧集排播来说一定不低于一个月,如果集数比较多,比较长,同时对于整个用户留存的拉动黏性会更好的话,我们可能还会延长它的分账周期。”梁洁说。

梁洁告诉小娱,尽管优酷内容开放平台是全品类覆盖,但现阶段最重要的两个部分就是网大和网剧。

目前网大在该平台的分账期是三个月,网剧采取的则是转免的方式,逐级转免,具体要看项目的排播,是一次性全部上线,还是采取跟播的方式,每周固定两集或者三集慢慢把它上线完,所以它的付费分账期取决于优酷排播模式以及转免速度。

除了分账,优酷内容开放平台还要提供数据服务。 这对片方而言,最大的意义在于降低成本和风险。毕竟,不同的内容适合不同的用户群,通过数据进行精准投放,无疑可以提高效率。

而对优酷来说,同样有出于安全有效决策的考量。“优酷需要扩展更多的用户群,包括不同的年龄结构,不同的地域结构,因为我们所吸纳的内容是不同类型、不同题材、不同方向的,所以如果有了大数据的支持,相对来说试错成本会小一些。”梁洁说。

这就涉及到优酷内容开放平台的第三个核心功能,也就是发行。 随着圈层消费现象的日益凸显,几乎所有的内容公司都不得不注意到一件事:我的内容到底是谁在看?是谁在埋单?相对于版权内容、自制内容等2B模式,分账内容这种直接2C的模式更加需要关注用户圈层。

“就拿《二龙湖爱情故事》举例,播放完之后60%以上的用户来自于四五六线地区18-24岁的男青年,它的圈层就是我们之前通常意义上的小镇青年。”梁洁认为分账这个阶段一定做不到老少皆益的项目,更多还是要细化人群。

除了为创作者释放平台的能力,优酷在内容创作、商业变现上也为作者提供了精细化的服务,包括IP的全产业链运营到广告招商、宣发支持和金融服务等,让作者专注于内容的创作,持续生产好的内容,而其他的服务,则可以搭乘优酷的“便车”。

比如在IP运营上,优酷不仅是一个视频平台,同一个IP可以开发为电影、电视剧、动画等不同的形式。凭借着阿里大文娱的优势,创作者可以获得来自文娱产业上下游的支持,比如说可以获得阿里文学的改编权,也可以凭借阿里游戏转化为游戏。

广告招商方面,则可以将目光瞄向优酷背后整个阿里大文娱集团甚至阿里巴巴集团所拥有的大量商户。此外,开放平台即将接入阿里影业旗下的金融应用“娱乐宝”和优酷素材宣发平台“蒲公英”,也将支持创作者制作过程中的现金流以及宣发物料的精准投递。

梁洁告诉小娱,接入娱乐宝这个计划已经至少差不多有一年时间了,它给片方最主要的两个职能,第一,以更快的压缩账期的形式帮助片方优先回款。假如正常账期是三个月,不管高也好,低也好,只能三个月之后提现,那么娱乐宝对应流程和协议之后,有可能做到这一个月产生的利润先提现,能够让它提现手段更灵活一些。第二个是偏前期融资性的,能够提供借贷服务。

分账模式短期内不会独立运行,未来会成为主流吗?

自今年6月至今,优酷上的分账剧还不多。“近期我们重点考虑排播策略问题,所以数量并不是目前主要追求的方向,”梁洁预测,优酷在今年年底,或最迟到春节之前会有几个比较看好的分账项目陆续上线。

对于分账模式,业内并非一致认可。质疑主要集中在两点,首先,片方并不掌握第一手数据,而在平台手中;其次,平台增加的付费会员中,到底有多少是因为某部剧的贡献,难以判定,从而难以裁定回报分配比例。

对此,梁洁回应称,优酷必须要做到的就是尽可能公开透明地去释放相关业务数据给片方,但至于片方对数据真实性的质疑,这个目前确实非常难有一个满意的答案。

不过,梁洁依然比较乐观。“网络视频分账这件事处于起步期,未来要走的路,未来成长的空间还需要一步一步来。”他认为,行业发展永远在不同阶段解决不同的问题,数据真实性这件事在未来就不会是问题了,犹如现在用不同的手段去看电影票房一样,现在也仅有电影票房相对公允。再考虑到最近热议的收视率造假问题,可能只有第三方监控才能解决问题,而目前第三方体系已经初步搭建完成了。

梁洁认为,现在分账模式从大的行业视角来看尚处于起步阶段,所以没有获得最广泛的行业认可很正常,所以优酷的策略是从肩腰部开始,从相对小成本、相对可控的项目开始。

“真正让头部制作公司或者资源有效拥抱或者接纳这个模式,或者主动意愿去迎合,这个速度不在我们预期的考虑范围内,我们只要把这个趋势做出来,这是我们最关注的。”梁洁说。

至少在短期内,分账模式还无法独立运行。

梁洁认为,分账一定要跟版权投入、投资自制能够有效地捏合在一起,一定不是独立的存在。也就是说,未来真正有效撬动大项目,既能够保证项目的回收,甚至高预期回收,同时有效合理优化平台自身成本结构,让自己的投入变得更有针对性,更安全,更保险。

从对片方和平台方都是双保险的角度来说,分账是需要与投资和版权做一个有效融合的,它将成为一种工具,平台获取内容的工具。

但目前国内的分账项目还是采取纯分账的会更多一些。这也就意味着平台不会为项目前期做所谓的保底或者投资。小娱获悉,优酷目前所接收到的合作都是片方已经做好的内容了,只是根据它不同的内容评级,根据它的市场表现,产出它相应的商业回报,建立这种回收的通路。

“之所以目前分账还很难被真正的大的头部制作公司所接纳,一是目前我们缺乏有效的,能够打到他内心深处的案例去直接影响它,但这也只是时间问题而已。”梁洁说,买卖双方如果以采买方式获取内容,可能会存在合作手段上的惯性,但这些惯性一定合理吗?再直接一些的说,对于单纯以卖内容经营自己公司,是否有考虑过做一些尝试性的变革?平台在单一买卖的模式下已经付出巨大代价,平台早晚要考虑破局。

但如果分账这件事未来真正要有价值,甚至成为一个主流的商业模式,最终还是要走向头部。

梁洁坚信,目前行业没有发展到自然的关键时间节点,能够承载的商业手段还不成熟,但成熟的一天一定会到来。之所以目前这几年能够看到分账项目屡屡创新高,网大也好,网剧也好,出了很多的案例,恰恰也说明了付费在已经形成规模,形成自然规律的同时,对于真正能够让片方敢于投入更大成本去做内容,并且做以分账进行合作的一些内容的同时,这个风险在逐步降低,并且能够让很多人开始接受了。

尽管目前普遍存在亏损的情况,但梁洁认为,分账模式的最终走势一定是能够看到利润的,那也就意味着这个事件的拐点一定是在整个流量的大盘和付费用户的转化,这两项指标都达到一定的阀值的时候。

只是这个真正的拐点在哪里?还很难准确预测。“比如大概需要多少用户,大概需要多少每天的流量,以及需要多少会员和会员观看转化,才能承载一个比如投资规模到达2个亿的剧,和一个规模投资在1个亿左右的电影,我们让它毫无疑虑的正常回收,我说不好,但在未来一年或者三年一定能看得到。”梁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