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8个月后五折回购股份:“电竞第一股”雷蛇或迎来新变数?
2018-09-25 10:39 雷蛇

经历上市首日的疯狂之后,雷蛇股价开始走低。上市不到一年,股价已然腰斩,市值蒸发超过200亿港币

于2017年11月登陆港股的游戏设备商雷蛇(1337.HK),上市之后的市场表现用一个字形容——惨!直接上截图:

要知道,先后获得IDG、李嘉诚、英特尔和富士康等大咖投资的雷蛇,在新股发售阶段可是相当火爆的。根据公开信息,雷蛇公开发售部分获291倍认购,上市首日股价涨幅超过18%,总市值超过400亿港元。

经历上市首日的疯狂之后,雷蛇股价开始走低。上市不到一年,股价已然腰斩,市值蒸发超过200亿港币。

重点在于,股价大幅下挫之后,雷蛇开始回购自家股票。根据公开数据,2018年7月至9月中旬(上图中的红框位置),公司合计回购约3787.6万股,回购金额约6624.33万港元。

雷蛇的首次回购开始于7月23日,距离IPO上市只有8个多月;首次回购的最高价也只有1.79港元/股,这比3.88港元的招股价低了53.87%。

至今上市不足一年,从认购火爆到打对折回购股票,雷蛇的画风突转。

几家欢乐几家愁。对于上市初期入场追捧又没有及时撤离的投资者,股票拿到现在恐怕有苦难言。但凡事皆有两面,“甲之蜜糖,乙之砒霜”,股价腰斩之后的回购是不是会带来新的变数?

先看看公司的业绩情况。

增收不增利:业绩持续亏损

除了今年港股大盘走势不佳,发行价较高之外,雷蛇股价的下跌与今年中报的继续亏损脱不开干系。

雷蛇目前的业务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周边设备(包括鼠标、键盘、音效装置及游戏主机控制器等)、电脑系统、软件及服务和其他(主要为手机业务)。

2015年以来,公司营收保持增长,但却没有扭转亏损的局面。2017年上市之后,在公司发布的首份年报中,亏损额进一步扩大。根据财报,2017年,公司亏损1.64亿美元,亏损额相比于上年同期增加了176%。

以下为根据公开数据绘制的公司营收及利润变化:

持续亏损的业绩消磨了市场对雷蛇的耐心,公司股价持续走低。2018年上半年,雷蛇股价跌幅超过50%,至6月底,股价与3.88港元的发行价相比已然腰斩。

而最新披露的2018年半年报,亏损情况仍旧没有改变。2018年中期业绩显示,公司继续亏损0.56亿美元,亏损额同比增加8.56%。

但这只是硬币的一面。如果看资产负债表,雷蛇的“体质”并不像损益表上那么糟糕,尤其是IPO募得大笔现金之后,储备相当充沛。

故事的另一面:手握50亿资金 五折回购股份

2017年11月13日,雷蛇在港股上市,以3.88港币的价格发行12.23亿股股份,募集资金总额47.46亿港元,募资净额45.39亿港元。

截止2018年6月30日,公司账面上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6.34亿美元,相当于49.74亿港币。而公司几乎没有有息负债,主要负债为2.37亿美元的贸易及其他应付款项,资产负债率为26.49%。

手握近50亿港币的资金,股价腰斩,在这样的背景之下,雷蛇提出回购自家股份。2018年5月30日,雷蛇发布公告,公司股东周年大会关于“授予董事一项一般授权以购回不超过于本决议案获通过日期本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10%的本公司股份”议案获得通过。

根据公开数据,2018年7月23日至9月14日,雷蛇合计回购约3787.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42%;回购金额共计6624.33万港元,回购价格在1.7-1.9港元之间。

以下为根据公开数据整理的具体回购数据:

公司回购股票的价格与发行价相比,可以说是相当“划算”。即便是以回购最高价格算,也不到发行价的一半,相当于打了五折还多。也就是说,以当前的价格,如果将公开发行的股份全部回购,所需金额不到25亿港元,仅为IPO募资净额的一半左右。

当然,这只是理论上的数据,实际上要在二级市场完成如此规模的回购,难度相当大。就算股东大会可以再次授权,以当前二级市场的成交量来看,要完成数以十亿计的回购而不拉升股价几无可能。

要害就在于这里:雷蛇当前的成交量比较低迷,上市公司手握重金,如果开足马力回购,单单这一个因素就有可能对股价产生不容忽视的影响。

日均成交量1110万:雷蛇回购大戏会是超长剧集吗?

尽管当前雷蛇的总市值仍有160多亿港元,但日均成交量很低,这使得持续的巨额新增买入可能会对股价产生相当显著的影响。

经统计,2018年1-8月,雷蛇有5个月的日均成交量未达到1000万股,而其中的7、8两个月公司已经开始回购股份,这部分成交量中还包括回购股份贡献的增量。

以下为根据公开数据整理的雷蛇日均成交量变化:

进入9月之后,雷蛇回购次数更加频繁,连续十个交易日持续回购股份,日均回购约180万股,合计回购1798.8万股。

随着公司回购次数增加,公司9月份日均成交量有所回升。根据公开数据,至9月19日的13个交易日,公司股份日均成交量为1110万股,回购股份数量占总成交量的12.46%。

做一个简单的测算,如果按照当前的日均成交量,一个月以20个交易日估算,一年总的成交量约26.64亿股,若这其中的10%来自于回购,则一年回购股份数量约2.664亿股。

按照公司于2018年7月24日披露的公告,根据购回授权,公司获准购回最多9.02亿股股份(即于股东周年大会日期之本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之10%)。即便雷蛇将回购数量提升到现有水平的三倍,持续回购一年,仍然未达授权数量上限。如果雷蛇的日成交量继续维持在比较低迷的水平,那么回购就可能成为最大的买单来源。

雷蛇未来走势如何,也许要看回购的节奏。如果回购加速,雷蛇很可能会成为自己的大多头,而这个多头手握重金。

北水变数:能不能进港股通?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地方在于,雷蛇是否能够入选港股通标的。

根据香港联交所的文件,港股通标的将定期或不定期调整,纳入深港通下港股通名单的公司,属于恒生综合大/中/小型股指数成分股,最小市值要达到50亿港元。

上市以来,雷蛇总市值基本保持在150亿港元以上,且其刚刚于2018年9月10日被调入恒生综合大中型股指数,而港股通名单一般会依据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中型股指数、小型股指数实施成份股定期调整。

从沪、深港通运行之后的情况来看,是否纳入港股通标的对交易量的影响有天壤之别。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被调入港股通,南下资金的进入将会是净增量。

从过去两次调整的情况来看,目前被调入港股通的证券,其利好程度远不能比前几年沪港通刚推出时相比。

但北水南下是个净增量,叠加回购和低迷的成交量,这个变数也不容忽视。

行业变数:全球PC出货量止跌,何时能盈利?

雷蛇遭遇盈利困境,一个大的背景是手机游戏市场的崛起,电竞的主战场从PC游戏向手游切换。且随着移动手机的兴起,PC(个人电脑)市场出货量持续下滑。

根据IDC数据,全球PC出货量在2011年达到峰值之后持续下滑,至2017年全球PC出货量为259.5百万台,相较于2011年下滑了28.69%。

经历连续六年下滑之后,全球PC出货量在今年上半年恢复增长。根据公开数据,2018年上半年,PC端出货量出现小幅回升,同比增加1.35%至122.65万台。

以下为根据IDC数据绘制的全球PC出货量及增速变化:

从雷蛇业绩来看,最新的财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营收2.74亿美元,同比增加38.5%,收入增速相比于2017年的32.09%有所提升。

公司收入增量主要来自于当前核心业务周边设备。根据公开数据,2018年上半年,周边设备业务收入1.76亿美元,同比增加32.87%,在公司总收入中的占比为64.2%。

分地区来看,公司来自于美洲、欧洲中东及非洲、亚太地区(中国除外)及中国的收入占比分别为42%、28%、17%及13%。其中,今年上半年来自于亚太地区(中国除外)及中国的收入增速较高,同比增速分别为105%及52.8%。

随着收入提升,公司税前亏损有所收窄。

根据公开数据,2018年上半年,公司税前亏损由2017年中期的亏损55.5百万美元减少8.3%至亏损50.9百万美元。

另外一个变数在于雷蛇新开展的手机业务。

业务变数:手机红海能否分一杯羹?

2017年初,雷蛇完成对美国手机制造商Nextbit Systems的收购,将业务由个人电 脑扩大至手机市场,并在2017年11月推出了雷蛇手机Razer Phone。

根据公开信息,Razer Phone是为游戏爱好者打造,在美国的发售价为699美元(约4700元人民币)。

新开展的手机业务也为公司今年上半年的营收贡献了部分增量,这一部分增量体现在公司其他业务分部中。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雷蛇其他业务分部收入由上年同期的3.1百万美元增长至16.5百万美元,在总营收中的占比增加至6%。

以下为根据公开数据整理的公司收入结构变化:

但是,进入2017年之后,整个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面临下行压力,这对于雷蛇来说可能存在挑战。

根据IDC数据,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472百万部,同比下降0.07%;2018年上半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延续下滑态势,同比下降2.35%至676.3百万部。

以下为根据IDC数据绘制的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及增速变化:

随着手机产业趋于饱和,各大手机品牌更新换代的速度不断加快。9月13日,苹果召开了新品发布会,iPhone XR/ XS/ XS Max亮相。在苹果发布新机之后,接下来的10月,LG 预计将会发布LG V40 ThinQ,Google将召开Made by Google发表会,华为也将发布Mate 20系列手机。

但雷蛇产品定位为高端电竞游戏外设,从游戏发烧友这个群体入手,仍然是有可能在细分市场获得一席之地。

雷蛇是有硬件经验的,对用户体验也比较擅长,这与此前互联网、软件行业、教育界甚至相声界的大咖跨行做手机,有很大不同。在行业竞争激烈的手机红海市场,专为游戏玩家所设计的Razer Phone能否分得一倍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