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兴资本交出上市后首份“成绩单”,上半年业绩成倍增长超预期
2018-09-28 08:21 华兴资本

9月28日华兴资本(HK:1911)披露其上市后的第一份中期财报,公司上半年整体营业收入达1.08亿美元,同比增长100%,经调整净利润为5109.7万美元,同比大增161%,超预期表现显示出良好的增长势头

继此前一日正式在港鸣锣交易,9月28日华兴资本(HK:1911)披露其上市后的第一份中期财报,公司上半年整体营业收入达1.08亿美元,同比增长100%,经调整净利润为5109.7万美元,同比大增161%,超预期表现显示出良好的增长势头。

作为全球新经济金融第一股的华兴资本,自其启动上市进程以来,凭借对于国内外新经济金融发展趋势的准确判断及公司深耕此领域多年所累积的经验,颇受投资者青睐,而随着公司上半年业绩的披露,相信市场有理由期待其未来高成长性的发展前景。

参与重磅交易凸显投行业务实力

作为华兴资本13年来在新经济金融服务领域快速崛起的“压舱石”,其投行服务业务今年上半年仍维持高速增长态势。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投行业务收入为7319万美元,同比增长100.3%。

财报对此分析指出,这部分增长主要得益于两方面:一是公司2017年交易储备强劲,私募融资顾问费与并购顾问费收入双增,整体增长136.4%; 二是公司股票销售交易佣金收入增加132.9%。更为亮眼的是,投资银行分部的经营利润同比增长214.2%。

近年来,随着新经济发展的日新月异,华兴资本凭借对趋势的洞察,主动将其业务覆盖面延伸至互联网之外的医疗健康、大消费、文娱、人工智能、物流及B2B等新经济延伸领域,特别是其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投入布局已取得收获。

数字之外,是华兴上半年投行业务所促成的一系列光鲜亮丽的独角兽企业重磅交易。

在一系列交易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华兴与美团之间,一个关于投行家和独角兽的估值。从早期为美团B轮融资和大众点评的C轮融资提供顾问服务,到投资美团和大众点评,再到双方合并中的财务顾问,直至美团点评IPO中的全球联席协调人,在美团过往的每一个重要节点,华兴资本都在其中承担着重要角色。

 

投资管理业务成长迅猛

根据财报披露的数据,华兴资本上半年三大主营业务线投行服务、投资管理和华菁证券营收规模同比均实现大幅增长,特别是投资管理业务,上半年的经营利润为913.7万美元,同比猛增414.5%。未实现净附带权益为1962万美元,同比增长94.8%。

如果计入未实现的净附带权益,则投资管理业务上半年经营利润规模经调整后达2875.7万美元。

财报显示,华兴新经济基金上半年收取的基金管理费用达2422.9万元,同比增长96.9%,而这其中大部分的贡献就得益于华兴新经济基金人民币三期首次募集完毕及华兴医疗产业基金人民币一期募集完成。截至当年6月30日的资产管理规模(AUM)同比增长77.3%。

华兴资本成立13年来,依托“创业家为中心”的模式,以及覆盖新经济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漏斗”业务模型,形成了强大的优质项目获取能力,以及专属的研究和数据分析体系,这些都促使其在做投资管理业务上有着超越于同行的区别化优势。

例如在广被看好的医疗健康领域,华兴资本自2008年开始关注并深耕,此后,华兴资本在2015年将医疗产业从私募融资团队中拆出,单独成立了一支医疗与生命科技顾问团队。2017年,华兴资本专门设立了一支华兴医疗产业基金,专注于投资医疗仪器、医药及医疗保健服务等广泛医疗领域。

 

华菁证券营收翻倍 亏损收窄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华菁证券实现营收1103.7万美元,同比增长105.1%,净利润亏损幅度已较上年收窄。

值得一提的是,华菁证券作为华兴资本自2016年11月新开创的业务线,经过过去不到两年的发展,其营收规模占据华兴资本总营收的比重已突破10%,可谓异军突起。

华菁证券自创立以来,业界多有拿其和国内传统券商相提并论,但显然,在华兴资本的大棋局中,华菁证券被定位于“不走寻常路”,这种不同寻常的关键一点是区别于传统券商的重资产经营模式,走轻资产化道路。目前传统券商行业最大收入来源目前依然是经纪业务,需要大规模线下营业部来经营,固定成本较高,与市场行情强相关。

另外,国内券商的资本型业务,例如自营交易、融资融券、直接投资等占比重也较大,这些都依赖于强大的资本金,同时也承担较大的风险。反观华兴,全集团只有华菁证券有少量资本金业务,在招股书中可以了解到华菁已经成为华兴在国内A股市场的重要抓手和业务加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