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超3成初创企业CEO没有工资,53%仍租房住
2018-10-01 10:44 人民日报

人民网:33%的初创企业CEO不领薪水、同等比例的CEO选择象征性领取底薪,而且53%仍在租房住。

来源 | 人民网-产经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 董菁)近日发布的《2018初创企业CEO生存状态报告》显示,33%的初创企业CEO不领薪水、同等比例的CEO选择象征性领取底薪,而且53%仍在租房住。

该报告由移动互联网招聘平台BOSS直聘联合企业服务平台氪空间发布,12087位C轮及以下融资阶段企业CEO参与了调研。

过半CEO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睡眠7小时以下

报告显示, 67%以上的初创企业CEO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其中,更有超过9%的创业CEO每日工作16小时以上,是国家法定正常工作时间的两倍,长期处于超负荷的工作状态。

与加班相对应的是睡眠上的严重不足,近八成初创企业CEO每天睡眠时间不足7小时,低于健康睡眠时间。这部分人中,九成以上来自北上广深等企业竞争压力更大的一线城市,四分之三以上出自更新迭代迅猛的IT/互联网行业。

在薪酬方面,33%的初创企业CEO选择不领薪水,还有同等比例的CEO选择象征性领取底薪,仅有10%的初创企业CEO薪金勉强达到市场价或略高于公司内部的平均水平。而所有参与调研的CEO中,超过半数以上仍在租房。艰苦朴素、带头吃苦,不以短期利益为着眼点,甚至以全部身家投身创业大潮之中,已然成为当代创业者的普遍特点。

人力成本是最大支出项,52%CEO最担心资金链断裂

创业需要好的创意,更需要对的人来执行。在被调研的CEO中,77%的人表示,初创企业中人力成本是最大的支出项。除了人力成本、研发投入和营销成本这三个支出大项以外,办公室租金成本等硬件负担,也让众多初创企业CEO倍感压力。仅有5%的CEO表示,自身创业使用的是免费场地,没有房租压力。相比之下,高达52%的CEO则表示,因办公租金较高,考虑控制租金成本。

人才太贵,房租高企,处处需要都需要用到真金白银,这让资金成为了初创公司CEO们最担心的事情。半数以上的CEO表示在创业过程中最担心资金链断裂,除此之外,人才紧缺,方向错误也是CEO们非常担心的问题。

92%CEO经常感到焦虑,71%靠加班或睡觉减压

在找钱找人找方向的压力下,92%的初创企业CEO经常或者不时感到焦虑和压抑。71%的CEO靠独处、加班和睡觉减压。值得一提的是,64%CEO在超负荷工作和心理压力下,也能抽出时间读书 运动和娱乐。

创业路上,来自父母、爱人,甚至孩子的支持显得格外重要。60%的初创企业CEO表示,他们在创业过程中得到了家人的全力支持,这对事业产生了十分重要的影响。而68%的初创企业CEO表示,如果将来自己的孩子决定创业,会坚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