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颗子弹呼啸而过
2018-10-10 10:40 罗永浩 下载量 微博 下架

如同它的名字一般,像子弹一样呼啸而过。

子弹短信是一款瞬间流行的现象级产品,但当它还未真正做好准备,却就要遗憾地“泯然众人矣”。

子弹短信最近过得不好。

昨天的苹果 App Store 搜索中突然不见其踪影,即使下载过子弹短信 App 的用户再点开应用页也显示“此项目不再提供”。

消息顿时炸开了锅,像子弹短信火的时候那般,上了各大新闻 App 推送列表。人们都在关心,子弹短信究竟出什么事情了。

直到下午两点,子弹短信官方微博给出的正式回应称,内容合作方因资讯内的图片版权问题被 App Store 暂时下架。也就是说把问题解决后,子弹短信还是会恢复上架的,而在 Android 一系列应用市场中,子弹短信也还好好的。

截至 10 月 10 日清晨 7 点,子弹短信在 App Store 中终于恢复了上架。

昙花一现

子弹短信从诞生到现在经历了过山车一般的路途。8 月 24 日,子弹短信单日下载量达 44 万,成为当天 App Store 排行榜第一。短时间巨大的下载量,被平台误判为“刷单”。

在之后的一周时间里,子弹短信霸占了下载榜的第一名。而今,子弹短信已经跌出了下载榜的 1000 名开外。

来自 App Annie

下载的人少了,使用的人怎么样呢?

我打开了我的子弹短信,发现仅有的 7 个对话中,最近的一条消息来自于群聊,内容是广告。我主动发出的最后一条消息时间停留在了 8 月 29 日,子弹短信发布的第九天。再问同事们,如果不是出现了 App Store 下架这一消息,他们几乎都已经忘记这款软件。

从下载量屠榜到无人问津,子弹短信仅仅花了 50 天,用“昙花一现”来形容不为过。如果把 App Store 下架事件看作一个分水岭,子弹短信目前的状况连“平稳期”都算不上,“命途多舛”或许是另一个关键词。

命途多舛

尽管最新版本里,子弹短信接入了支付宝红包功能,支付服务正式上线。这却并不能成为用户使用子弹短信的理由,倒是此前大量的广告和垃圾信息的涌入,让子弹短信深陷“色情信息泛滥”泥沼,影响了用户的正常使用。

该泥沼陪伴了子弹短信几乎一个月时间,恰好就是九月初到九月底,下载量出现明显下滑的时间段。

而这个月里,子弹短信的官方微博总体上做了三件事。第一是招聘广告,第二转发由微博大号建立的子弹短信群,第三则是转发子弹短信表情设计大赛的作品。

显然这是按照 9 月初罗永浩所发的微博节奏来进行的。除了给团队招人继续做产品, 6 个月烧 10 亿的拉新方案则是另一个令人注意的地方。

因此在该时间段里,还有一个重要节点,子弹短信上线 30 天,用户超过 700 万人,安卓用户平均使用时长为 8 分 38 秒,iOS 用户则是 5 分 49 秒,有 20% 的用户每天使用半小时以上。

现在罗永浩承诺的时间已经过去,拉新方案仍迟迟未出,子弹短信便遭遇了 App Store 下架事件。

子弹短信是不是好产品?

是。

它击中了当前主流即时通讯软件的软肋,例如语音转文字,例如快速回复,例如多设备同时登陆。

不过残酷的现实是,好的功能与即时通讯软件中间并不能直接画上等号。子弹短信自诞生便是即时通讯类产品,而非功能性产品——单一功能无法支撑起即时通讯软件的骨架。虽然子弹短信方面意识到了社交属性的缺失,相应的措施却迟迟没有推出。

即时通讯软件要求有一定用户基数,一定的用户活跃度,用户之间的强关联。子弹短信目前只做到了第一点, 然而早期的爆炸式增长无法说明任何问题,其软件本身加上了“老罗推荐”的光环,有大量粉丝好奇、尝鲜、第一时间测试,多半用户在注册之后便卸载了软件

子弹短信还无法给出一个强有力的理由,留住用户。甚至连核心用户也没有理由用它来做日常通信,因为聊天对象都不在这里。

从当下的互联网用户关系链来说,微信、QQ,甚至微博占了绝大多数优势。而它们都不是一款纯粹的即时通讯软件,有很多用户,也有很多功能,并且还有很多缺点。

反过来说,当一款软件拥有足够大的势能,它的缺点也能被容忍。

子弹短信急需考虑的是如何培养种子用户,留住老用户,拉新用户实际上是另一件同步进行的事。毕竟子弹短信还不是互联网套餐那样类型的产品,只能新用户享受,老用户站一边旁观。

一个例子是,2015 年一款图片分享的社交软件“足记”火遍大江南北,其核心功能点便是主打将图片处理成电影大片既视感。后来虽然朝着短视频方向转型,但仍未止住活跃度下降的颓势。

和足记一样,子弹短信的功能新鲜劲儿一过,一切便索然无味。

50 天的轰轰烈烈,子弹短信经历了从平地起步到波峰再到波谷的戏剧转变,加入一夜爆红的现象级产品俱乐部。或许起初罗永浩,包括快如科技在内都没想到它能一炮而红,因为那会儿子弹短信都不算一款完整的产品。

面对短时间大量的聚光灯,子弹短信可以称作是”天才“,但当它还未真正做好准备,却就要遗憾地”泯然众人矣“。 如同它的名字一般,像子弹一样呼啸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