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发布重要举措:中关村科学城概念验证支持计划 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会场暨中关村创新创业季正式启动
2018-10-10 10:01 中关村 创新创业季

10月9日上午,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会场暨中关村创新创业季活动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拉开帷幕。

10月9日上午,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会场暨中关村创新创业季活动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拉开帷幕。这是海淀区连续第四年承办全国双创周北京会场启动仪式,也是第四次举办中关村创新创业季,充分反映了以海淀为核心的北京双创新成果、新趋势。

本次活动以“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打造北京双创升级版,将于10月9日-10月15日期间举行峰会论坛、体验展示、创新竞赛等一系列精彩活动 。

启动仪式现场,海淀区委书记于军发布了中关村科学城“概念验证支持计划”,该计划旨在弥补基础研究成果与可市场化成果之间的间隙,是助力创新主体跨越科技成果转化“死亡之谷“的有益尝试。概念验证在国外进展迅猛,此次海淀区发布属于落实加快建设中关村科学城“创新发展16条”的重大举措。

北京市海淀区委书记 于军  发布中关村科学城“概念验证支持计划

据悉,海淀区将从支持创新主体开展概念验证活动、支持高校院所设立概念验证中心、持续支持通过概念验证并进行落地转化项目等三个方面开展具体工作,目的就是降低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初风险,促进科技和经济深度融合,形成中关村科学城创新发展强大推动力。

海淀区科教资源丰富,拥有大量富有潜力、亟待转化的科研成果,除了概念验证计划,海淀区在今年结合“创新发展16条”明确重点任务和创新主体实际需求,形成了39项拟修订和出台的政策清单,进一步强化了对企业研发投入、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城市建设支撑、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成为了推动双创上水平、促进政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谈绪祥   主持活动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北京市能源与经济运行调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王英建

通报北京双创情况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党组副书记、主任 翟立新  发布中关村硬科技孵化平台

“创新创业·惠民生”需求解决方案征集活动颁奖

另外,启动仪式还进行了北京双创情况通报、中关村硬科技孵化平台发布、“创新创业·惠民生”需求解决方案征集活动颁奖等环节,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陈刚,北京市副市长殷勇发表致辞。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AI芯片创业公司寒武纪首席科学家陈云霁作为创业者代表,在发言中谈到带领团队研发国际上首个深度学习处理器芯片“寒武纪”的科研经历。他说道:广大科研人员一定能够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为国家产业转型升级做出更大的贡献。

领导致辞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 苏伟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常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  陈刚

北京市副市长 殷勇

创业者代表陈云霁发言

最后,苏伟副秘书长、陈刚书记 、殷勇副市长、于军书记和创新创业者代表——第四范式创始人戴文渊、AngelHack(天使黑客)中国区负责人Jonus Wolf(乔纳斯•沃尔夫)、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福瑶科技总裁苑雪山上台共同启动了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会场暨中关村创新创业季活动。

作为本次“双创周”的重头戏,北京会场主题展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同时拉开帷幕。本次展览围绕“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主题,通过奋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双创、京津冀协同、高科技惠民、双创活动六大展区,全面展示了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最新成果。在所有展览成果中,海淀项目占比超过一半,既有航天科工、中国电科等大企业开放平台的代表,也有超维景科技、中科纳通等高成长创业公司代表,还有光电研究院、北京大数据研究院等研发机构代表,充分反映了海淀区创新创业的蓬勃发展。多元创新主体的积极参与,创新成果的不断涌现,正是海淀推动双创上水平、打造双创升级版的鲜明体现。

启动仪式结束后,2018年全国双创周北京会场暨中关村创新创业季活动正式拉开序幕。2018上半年,海淀聚焦中关村科学城建设,以“挖掘文化与科技融合新动力、构建新型城市形态”为发展思路,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在全区上下共同努力下,经济发展的持续性和稳定性不断增强,新型城市形态建设不断推进,创新活力不断释放,区域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海淀区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金融业和教育业四大行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65%左右,对经济贡献率超过80%。工业高端化趋势凸显,2018年1-8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448.0亿元,同比增长24.7%。新兴产业创新效率和能级不断提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和关键技术领域成果不断涌现,寒武纪发布全国首款云端人工智能芯片,旷视科技成立人工智能新零售研究院。截至2018年7月,中关村科学城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9000家,约占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的40%。

目前,海淀区正在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聚焦中关村科学城的要求,制定发布了《关于加快中关村科学城建设的若干措施》及2018年任务分解方案,以“创新发展16条”推动在更高层次上构建创新生态体系。强化高端创新资源引领,推动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和国家实验室等重大科技计划和重大平台建设,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落户海淀,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石墨烯研究院、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等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落地中意创新中心、中关村-法国巴黎大区产业创新中心等一批国际机构。

创新是海淀的灵魂,也是海淀永不停歇的步伐。作为海淀的双创品牌活动,中关村创业创新季2018以“打造新引擎、助力加速度”为主题,在双创周期间将汇聚来自海内外的创新创业者,陆续开展30余场内容丰富、氛围浓厚、精彩纷呈的双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