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了!1919站队阿里系
2018-10-18 16:47 酒业 阿里 战略投资 1919

创业十年,酒业新零售企业1919最终获得阿里加持,对于创业者而言,走上To BAT这条路或许结局不错,也预示着另一个全新的开始。

10月18日,1919发布公告称,近日获得阿里巴巴集团20亿元的战略投资,阿里巴巴持股约29%,成为1919第二大股东。

这是继今年2月,阿里与居然之家达成战略投资后,再度用新零售的概念出击细分的传统零售产业。至此,阿里新零售的版图上,又多了一个酒业板块。

家居和酒类,这二者看似不相关,背后却有相似的逻辑,那就是他们不像鞋服、书籍、3C数码等类目那样为“标品”上线电商。这些领域的传统渠道一直有很大的话语权,且行业分散度高,线下还需重度运营。

在这样的背景下,线下渠道的价值得到重新认识。今年2月,居然之家与阿里达成战略协议时,线下门店达到223家,而据1919的财报显示,其2017年的门店已经达到1071家。

据了解,阿里巴巴对1919的关注由来已久,本次战略投资更像水到渠成。此次战略投资前,天猫、零售通、菜鸟物流、蚂蚁金服等四条业务线,以及作为阿里新零售样本的盒马鲜生已经和1919展开了合作。

杨陵江认为,“战略投资像结婚,具有持久性,一辈子;风险投资是以退出为目的,过段时间钱就跑掉了。”

电商进化到新零售

回顾各领域电商能取得蓬勃发展,都有一个切入时机问题。

早期,鞋服电商能做起来,有一个背景:库存高企,因此,那时的电商更像传统品牌去库存化的线上渠道。当然,也不排除鞋服品牌还有一个渠道——线下特卖,但毕竟没有电商这种全新的、打破时空的售卖方式给消费者带来新鲜感。

看起来“笨重”的钢贸领域,则在2011年左右遭遇“钢贸危机”,渠道变革的最佳时机到来,才让找钢网今天上游合作超过100家钢企,并在2016年实现赢利。

反观酒业电商的发展之路颇为艰辛。2010年成立的酒仙网堪称酒业电商的“活化石”,这家平台经历过整个电商发展的全部形态。

时至今日,在多个命运多舛的竞争对手——2015年中酒网被青青稞酒1.4亿控股90%后声量渐小,也买酒于2014年被歌德并购后,曾经雄心勃勃的创始人袁疆被换掉……大浪淘沙,剩下了酒仙网与1919,被业界并称为这个领域的“双寡头”。

郝鸿峰在创办酒仙网前为山西当地最大的传统酒类经销商,他奉行“不骂人、不打架、不称王、不称霸”的行事方式,积累了许多线下酒企的关系。2010年郝鸿峰涉足电商,立志做“酒业领域的国美”,却前后烧掉了将近20亿元。B2C为酒仙网的主线,向普通客户卖酒,花了10几个亿;2013年酒仙网尝试做O2O,搞了“酒快到”,赔了1亿多;2014年又转型做B2B,成立“酒仙团”,又花费了将近5年的时间和上亿元,发现消费B2B其实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

2017年重庆糖酒会上郝鸿峰放话:酒仙网要进军新零售,发展线下连锁专卖门店,单店面积300㎡以上,目标5年10000家门店。这一次的决定来源于之前的尝试。2017年7月,酒仙网在北京亦庄开了一家线下店,“网上下单,线下配送,线上引流、店内体验”,开业第一天一共来了3400人。

为了证明北京的成功不是偶然,酒仙网又在全国开了十家国际名酒城。在新疆乌鲁木齐,平均一天能卖到93000元,在山东滨州店,平均一天能卖56000元……在中国酒类行业,一家零售店的年平均效益是300万元。

“我们积攒的最核心的竞争力是来自于酒仙网的1800万注册会员,我们将数据都分享给了店里,线上线下相结合。”郝鸿峰说道。

在新零售战略的推动下,酒仙网摆脱之前一直亏损的状态。云酒头条的消息显示,酒仙网2018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000多万元,超过2017全年的2200万。另据了解,2017年11月才正式启动的酒仙网国际名酒城已经开出200家门店。

为什么是1919

回到今日的主角——1919,于2006年在成都成立,早期为“连锁+会员”模式,2011年左右,涉足线上互联网,这一时期,中国线上渠道蓬勃发展,印象深刻的是,像“百草味”这样的坚果品牌毅然砍掉线下,全面拥抱电商。

而1919在发展电商的同时,并未放弃线下连锁店面的发展,因此被称为酒业新零售领域的“鼻祖”。今年3月,1919发布2017年财报显示,1919门店数量为1071家,全年新开门店190家,而在2016年门店数量为434家。

2011年,杨陵江曾经公开表示:“未来,电商会成为每个企业的标配,线上与线下的结合是酒业的生命力,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工具无疑是信息化。”

因此,2011年开始,1919就投入巨资启动运营信息系统化矩阵,完成了包括采购、仓储、物流、呼叫中心、电子商务、CRE会员管理等现代化信息管理系统,即4M品管系统:溯源管理,空间管理、销售行程管理、产品密保管理。

可能这一变革呈现在消费者跟前的是,在1919每一瓶酒都有不同的二维码,下个订单马上有一个二维码,可以知道这瓶酒是来自哪个厂家,哪个库房,哪个人负责送货。系统里的13个会员等级,自动根据顾客到这儿购买频率和金额形成等级,从而产生不同的售卖价格……

2017年11月,1919就与阿里联手,双方在新零售、新营销、供应链、菜鸟物流等领域开展深度战略合作,借助阿里线上数据的运作能力,1919线上销售能力和平台构建能力进一步成熟。

10月18日官宣后,杨陵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后坚决地站队阿里系,可以说是阿里巴巴的团队成员之一,“1919的定位,就是天猫酒水自营供应链,未来天猫的流量都要往1919导入,并打通APP”。

一位业内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阿里巴巴投资1919,充分说明了整个资本和巨头公司对酒类新零售行业的看好。

“酒类市场巨大,中国未来零售的的机会非常多。”该人士透露。

据了解,目前美国最大型的葡萄酒和烈酒经销商南方酒业公司(Southern Glazer’s Wine & Spirits)市场规模为1260亿,占比整个美国酒类行业31%,澳洲最大的酒业公司沃尔沃斯(Woolworth)全年的市场销售400多亿,销售额占到整个澳洲市场的36%。

对比中国市场,能够在中国酒行业占比30%的公司还没出现。目前,中国酒类零售总额约1.5万亿,市场却高度分散。所有酒类电商+酒类新零售公司的市场份额总和也不到整个行业的5%,未来的空间依然非常大。排行业前几名的渠道公司规模也仅有20-30亿的规模,而在各个省区的渠道,如果一家经销商的销售规模能够做到2、3亿,那就基本属超级经销商了。因此,中国未来酒类渠道整合潜力巨大。

杨陵江表示,此次获得阿里支持后,将继续进行线下扩张。熟悉阿里投资套路的人都知道,阿里巴巴的战略投资一向以控制为目的,注入高德、UC、银泰、饿了么等都经历了先少数股权投资,后整体控制的命运,当然也有“不听话者”,像美团,ofo等,因此,1919未来与阿里的合作关系也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