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时代下,教育行业该如何转型与创新?| 黑马实验室
2018-10-22 12:55 黑马实验室 刘岩 六间房 作业盒子 刘夜

10月21日,黑马实验室举办教育专场公开课,邀请到六间房创始人刘岩、作业盒子创始人兼CEO刘夜、沸点资本创始人于光东等行业知名企业家、投资人,开展一场“智能时代的新思维新教育”的分享与讨论,现场还有精彩的资本路演环节。

2018年,教育持续沸腾,各个细分赛道都在涌现独角兽。从网络慕课到工具产品,从O2O到1对1,教育不断诞生新的商业模式;从直播技术到人工智能,从互联网到区块链,教育不断出现新的技术赋能。教育行业已经从传统时代进入以技术为主导的智能时代。

智能时代下,传统教育培训机构如何破局?教育科技企业怎么盈利?新技术又如何渗透到教育的教、学、练、测、评等各个环节?教育投资机构怎么预判行业趋势,又在哪一个赛道伺机而动?

围绕上述问题,10月21日,黑马实验室举办教育专场公开课,邀请到六间房创始人刘岩、作业盒子创始人兼CEO刘夜、沸点资本创始人于光东等行业知名企业家、投资人,开展一场“智能时代的新思维新教育”的分享与讨论,现场还有精彩的资本路演环节。同时,当天也举行了于光东教育产业实验室的结业仪式,于光东总结实验室成果并寄语学员。

智能时代的新思维、新教育

六间房创始人刘岩认为,今天所有的生意把它简单解构之后,都是两个部分:拉新和留存。如果将这两部分做好的话,你的生意一定会很好。在教育行业里,如果你能够很好地构造社区关系和荣誉体系,拉新和留存就有了保障。社区关系的重点和核心是“关系”二字,要基于关系去构造自己的产品和业务,挖掘并形成牢固的情感、信仰和价值观,比如在社区产品里,经营用户的“名字”很重要,如果让名字背后有各种头衔、威望和定位,那么这每一层信息的叠加,都是赚钱的机会;而荣誉体系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是一种人性设计——人们需要存在感、安全感和压制感。

“物以稀为贵”,作业盒子创始人兼CEO刘夜称,纵观各领域,一个产业的关键稀缺资源,最终会成为竞争的胜负手。同时,这些关键稀缺资源,会随新技术和新思想改造产业而不断发生变化,这种变化过程就是创新过程。基于这点,教育行业新业务模式的理想业态,或者说创新过程,就是同时拥有流量、数据和规模化的服务能力。因此,未来教育公司的画像将是基于五个场景:产生丰富数据的场景、大规模个性化、知识传递、互动激励和监督。

资本路演:如何更好地赋能教育产业

5

向上网创始人潘荣伟、乐舞时代创始人刘思翀、好医术创始人万安强、老树开花创始人朱俊文、志多星创始人王忠平、猿圈科技创始人郑萌、乐加KIDS创始人吴文靖、大圣学堂创始人冀娜、小脸儿科技创始人李建平、知妈堂创始人辛永健、好望角创始人黄阳明、567GO创始人杨煦12位教育行业创业者,在当天下午就自己的项目进行了路演,参与点评的投资机构包括敏闻基金、北大创投、九鼎资本、沸点资本、星瀚资本、峰瑞资本、梧桐树资本、桃李资本等,当天2小时共计发出24张投资邀约函,其中,知妈堂、好医术、乐加教育被评为当天创业项目里前三名,成为“最受投资人青睐的项目“。

教育产业具有反周期的行质,有着巨大的市场和强大的生命力,未来产生更多的独角兽。而如何利用数据与技术进行赋能,以获取更多的流量和更好的留存,是智能时代下教育转型与创新的关键。12个路演项目大多围绕此点设计与延展自己的创业项目,好医术创始人万安强以人工智能化的实战指导以及个性化学习路径,专注于为医生高效提升医术;老树开花创始人将机器人与儿童教育相结合,通过研发人性化、智能化的机器人给儿童更有体验感和交互性的学习方式;猿圈科技创始人郑萌则通过数据能力、交互设计以及学习体验的把控,做教育的在线测评与面试……

在场的投资人给予这些创业者很多建设性的点评与建议,比如必须考虑到自己的市场规模有多大,目标用户是谁;利用技术与数据赋能自己的项目时需要有更好的聚焦和针对性;必须时刻顾及自己的成本与利润等等。

于光东:升级你的思维模型

沸点资本创始合伙人于光东今年在黑马学院开设了自己的实验室,结业当天,他称做这个实验室的初衷,是希望能够跟创业者同频地打磨思维逻辑、升级思维方式,因为今天的创业环境相比十年之前,市场变化和技术更迭越来越快。而在教育行业,除了钱和资源,更重要的就是底层的思维模型,只有看这个世界的角度跟其他人不一样,才有可能获得成功。

随后,于光东为实验室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