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艺龙开启上市征程,腾讯携程或是背后最大赢家
2018-10-25 11:39 同程艺龙 腾讯 携程

根据“IPO早知道”独家消息源,同程艺龙将于本周四通过港交所聆讯,通过IPO募集10亿美元,12月正式在港交所上市。传了这么久的上市计划,同程艺龙终于也赶上了赴港上市的末班车了。

根据“IPO早知道”独家消息源,同程艺龙将于本周四通过港交所聆讯,通过IPO募集10亿美元,12月正式在港交所上市。传了这么久的上市计划,同程艺龙终于也赶上了赴港上市的末班车了。

坦白的说,合并后的同程艺龙傍上腾讯跟携程的大腿,确实让它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但正是由于对巨头的依赖太大,导致外界质疑它自身的能力。对于同程艺龙来说,上市后它能否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自身盈利能力?在OTA竞争越发激烈的前提下,同程艺龙未来要如何做才能顺利突围?

同程艺龙合并后匆匆提交招股书  腾讯携程将成香港OTA第一股的赢家

当下国内旅游市场迎来了高速发展时期,不论是境外游、国内游还是自由行都迎来了新一轮的增长规模。根据Analysys易观发布的《中国在线度假旅游市场季度监测分析2018年第2季度》显示,2018年第2季度,中国在线度假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到259.81亿元,同比增长19.3%,环比增长11.3%。众多在线旅游平台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其中同程艺龙合并后不足半年时间,也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

去年12月29日,一直被传合并的同程艺龙终于正式合并,虽说不是强强联手,但是双方的合并还是一件好事。一方面双方业务互补;另一方面合并后有助于双方抱团成功上市。当然促成它们合并成功,背后还是有两个大股东携程和腾讯的力推,它们期盼合并已久,毕竟能让它们在OTA市场上又收获一员大将。

虽说同程艺龙合并还不到半年,就迫不可待的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速度是快了点不过这一决策也是情理之中。根据它发布的招股书来看,似乎关键数据还是挺让人满意的。据招股书披露,2017年,同程艺龙合计营收52.26亿元,年度利润为6.85亿元。可以看出,合并后的同程艺龙背后有腾讯给它引流,确实给它带来了实质性的利润回报,这也成为它支撑这份招股书上被资本市场看重的一个重要因素。

一旦同程艺龙顺利上市,腾讯跟携程算是背后的大赢家了。在持股比例方面,腾讯为同程艺龙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4.92%,携程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2.88%。外界也认为腾讯、携程将坐收同程艺龙上市后的红利,只是同程艺龙的股价在上市后真的会达到预期指望吗?

 

同程艺龙赴港上市已是板上钉钉  但过于依赖腾讯将是它上市后的大坎

当下各OTA平台都面临获客越来越难,流量成本越来越高的发展困境,不少平台都积极寻求新的发展出路。对于同程艺龙来说为了乘上资本寒冬前的红利“末班车”,它们确实也是在赶速度赴港上市,争取靠融资来缓解对无法掌控流量的危机感。但上市后,同程艺龙的股价能否受资本市场青睐还是存疑的,现阶段来看它还面临不少的发展难题。

其一,同程艺龙过分依赖腾讯流量,客流渠道受考验

对于同城艺龙来说,合并后借助腾讯的流量确实让它迎来了一波发展的高峰期,但在它的招股书中提到的风险因素来看,与腾讯关系变差将会带来很大影响。同程艺龙借助微信的两个入口,直接给它带来了不少的流量,但是双方的合作也只到2021年,一旦双方合作有什么变动,这也成为它上市后面临的一个很大的考验。同程艺龙的流量过分依赖微信,客流渠道待考验,未来除了要跟美团、去哪儿、飞猪竞争,内部还要跟都是腾讯系的美团竞争流量渠道。

其二,同程艺龙平台也难逃捆绑销售的操作,这直接损害消费者权益

同程艺龙也难逃多项捆绑销售的负面新闻,之前它就遭到经济之声、界面等媒体曝光,称通过微信钱包页面进入的“同程艺龙酒店机票火车”预订相关产品时遭遇多项捆绑搭售。并且有的搭售隐藏得很深,默认勾选项甚至隐藏在二级页面下,让消费者无法正常取消。虽说这是平台为增加营收的一贯做法,但是对于用户而言这种操作并非是用户许可的,因此同程艺龙未来

其三,同程艺龙营收较为单一,酒店预订的优势被竞争对手赶超

目前同城艺龙的营收还较为单一,酒店营收收入占了至少90%的比重,其它业务的收入并没有优势。以美团、去哪儿为代表的竞争对手,它们在酒店预定的优势更为突出。根据Trustdata在8月发布的《2018年Q2中国在线酒店预订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报告显示,美团酒店在今年第二季度以6790万的订单量和7290万的间夜量(市场份额46.2%),双双问鼎行业第一,并超越携程、去哪儿、同程艺龙三家之和。可以看出,同程艺龙未来在营收方面还面临很大的挑战。

除了上面这几个核心大问题之外,同程艺龙平台上的一站式服务功能尚不够全面,跟另外两个超级平台美团酒店、飞猪相比,同程艺龙可以说是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同时由于同程艺龙知名度还比不上另外几个竞争对手,未来肯定还要多多提升平台名气来吸引更多用户等等。虽说国内在线旅游市场发展增速很快,但毕竟头部玩家才能占领更多市场份额,对于同程艺龙来说未来它要如何提升平台竞争力呢?

传统OTA与超级平台的竞争不相上下  处在尴尬处境的同程艺龙如何突围?

同程艺龙赴港上市的征程已经确定,但上市并不是万全之策,尤其是今年上市的港股表现都不是很好,连美团、小米的股价都波动很大,对于同程艺龙来说如何守住自己的OTA第一股难度很大。当下传统OTA携程、去哪儿、途牛与超级平台美团酒店、飞猪两大模式不相上下,处在尴尬位置的同程艺龙正在由前者向后者转化,在线酒店预订行业竞争格局将更加激烈,同程艺龙未来如何才能突围?

第一,   同程艺龙在小程序的表现可圈可点,未来继续提升app在小程序上的智能体验

根据阿拉丁发布的9月份小程序TOP100的数据来看,同程艺龙在小程序上占据了第一的位置,可以看出小程序这也是一个巨大的能为同程艺龙引流的渠道。目前百度跟阿里也有在小程序上布局,未来同程艺龙应该把握住在这几条小程序上的机遇,如何带给用户更好的体验仍然很重要。虽说小程序是用完即走,但是一旦同程艺龙在BAT上的小程序上的优势逐渐增加,这也许也会为它带来巨大的流量。因此,同程艺龙未来如何在小程序上找到更适合发展的点也是一个方向。

第二,用AI技术为平台赋能,为用户带来更好的旅行体验

将AI运用到旅游市场也是一个趋势,同程艺龙可以利用人工智能给用户带来个性化、智能化的推荐机制,从而也能为平台增加盈利点、降低成本。例如在行程安排上,比起低效的信息罗列,平台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用户的兴趣、习惯与偏好,再用AI技术对各种旅游产品与内容资讯进行智能化组合,最终给出个性化的旅游方案。

第一,   提升平台品牌影响力,用平台差异化跟全方面服务来吸引用户

对于同程艺龙来说,虽说借助腾讯的微信确实给它带来了流量,但是未来仍要提升平台的自主造血能力,降低对腾讯的依赖性,这方面估计还是可以学习美团。对于用户而言,他们更希望平台既能够提供全面的服务又能够有平台自身的特色,如何在共性当中找到自身的特性也确实是一个突出的点。当然这可能需要同程艺龙了解当下最受大众喜爱的旅游资源,从而有针对性地推出自身的服务等等。

对于同程艺龙来说赶上赴港上市的末班车只是抓到了一个时机点,但真正上车后能否一直坐到终点站这反而更考验同程艺龙的能力,毕竟座位有限一旦能力强的上位,自然会有被淘汰的危机。未来同程艺龙将会有什么大动作,我们也会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