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创新创业,2018南宁高新区“槿英汇”创新创业大赛南宁站举行
2018-10-26 19:46 创业黑马

10月26日,由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南宁新技术创业者中心、创业黑马联合承办的2018南宁高新区“槿英汇”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八届黑马大赛出海行业赛——南宁分站赛强势开启。

10月26日,由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南宁新技术创业者中心、创业黑马联合承办的2018南宁高新区“槿英汇”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八届黑马大赛出海行业赛——南宁分站赛强势开启。来自南宁、北京、深圳、成都的28个创新创业项目,现场展开“晋级路演”。激烈角逐后,10名创业项目成功晋级总决赛,多个项目收到现场投资机构邀约函。

本次大赛可谓是强强联手。南宁高新区是广西首个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在国家高新区的综合排名中,南宁高新区在157个中排名第37位,创新创业环境优越。

创业黑马则是国内领先的产业创新加速服务平台,也是双创服务领域首家创业板上市企业,在发掘优秀创业项目,培育加速企业成长领域拥有丰富经验。截止目前,深度赋能企业超过1万家,成功培育10家上市公司,拟上市独角兽企业30余家,涌现出face++、荣泰科技、万兴科技、安翰科技等一批独角兽企业。

南宁是本次大赛的第三站城市赛。作为东盟开放门户,“一带一路”南向通道重要枢纽城市,南宁市也是一座正在强势崛起的创新创业活力之城。近年来,南宁高新区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打造创新创业的高地,从“科技创新+出海”的角度出发,注重东盟及周边国家和地区创业项目、创业资源的吸引,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产业为导向,发掘、培育、引进、落地一批好项目到南宁高新区扎根、开花、结果,助力打造特色高端产业集群,推动高新区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激活创新热情 为创业赋能

南宁站选拔赛邀请到华理创投基金总经理谭鸿志、凯德投资和圣兽企业创始人、董事长宋荫光、CAMIA出海创始人谢建兵、合力投资副总裁彭洲、杭州坎昆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潇兰5位投资人担纲评委,同时也受聘为本次大赛的专家评委,帮助南宁高新区实现招才引智。 

华理创投基金总经理谭鸿志进行了“一带一路上,风口上的创业”的主题分享。作为拥有丰富经验的投资人,开阔的视野和犀利的眼光令现场创业者收获颇丰。

本次比赛赛制采用28进10,通过评委打分及合议最终选拔出10个晋级项目。 每个选手共10分钟时间,即每位选手5分钟路演,5分钟点评时间,28个项目涵盖生物医药、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子信息、大数据等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经过争分夺秒的上台路演以及评委的深度挖掘与追问,最终,智能水肥一体化管理系统、宇航级高等级存储控制器及系统的研发等项目成功脱颖而出,晋级总决赛。

截止目前,大赛已经成功举办深圳、北京、南宁分站赛,报名参赛项目近200例,路演项目超过82例,30个创业项目晋级11月16日在南宁举办的总决赛,参与大赛合作全国投资机构、创投服务载体超过50余家。

开放南宁  活力高新

2017年,南宁高新区新增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家,总数量达到43家;新增自治区企业技术中心3家,总数量达37家;新增1家国家认可实验室(CNAS),总数量达到12家;拥有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40家;拥有广西瞪羚企业8家。截至目前,南宁高新区共有各类创新创业载体23个,载体总面积达到近80万平米。

“科技创新是推动城市产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南宁高新区不断优化双创环境,营造浓厚创新氛围,激发了全市“双创”热情和活力,吸引全国优质“双创”资源为南宁创新创业发展赋能。

为进一步抓住双创发展新机遇,南宁高新区将继续实施创新驱动计划,推动创新创业纵深发展,以各类双创大赛、活动、平台、服务为抓手,不断优化园区的创新创业环境,强化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培育或引入一批龙头企业和行业领军人才(团队),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深入与北京中关村等双创高地开展战略合作,加快链接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推动人才、资本、技术等双创要素有效汇聚,提升双创服务能力,努力将南宁高新区打造成为中国与东盟双创合作先导区、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示范区、广西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