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2夜,我们狠狠地“虐”了自己一把——黑马大课《穿越经济周期》
2018-11-01 15:43 黑马营

2018年10月27-29日,黑马学院大课《穿越经济周期》在长城脚下开启。

长城,古称边墙。

依山盘踞,临崖而立,雄奇险要。

创业者的一生,也像在修筑自己的万里长城。每一条创业的路,都免不了跌宕起伏,蜿蜒曲折。

2018年10月27-29日,黑马学院大课《穿越经济周期》在长城脚下开启。

3天2晚,黑马导师红杉资本王岑、梅花创投吴世春、深创投刘纲、不惑创投李祝捷等7位投资人,以及黑马成长营大师兄大姨妈创始人柴可、松鼠AI智适应教育创始人栗浩洋、美肌工坊创始人兼CEO谢彦君、宜花科技CEO荣超,与近200位创业者一起徒步、路演、分享交流,在北京深秋的严寒中寻找企业穿越经济周期的成长之路。

01

自己选的路,爬着也要走完。

对于创业者来说,“虐”从来都不是目的,但却是最好的过程。

因为挑战一切是创业者的天性,而唯有战胜自己才是破局最关键的因素。

所以,我们选择了金山岭长城最“虐”的一段路程——15公里的崎岖陡峭,模拟了一个创业者从天使轮--未知迷茫、A轮--快速进击、B轮--跌宕坎坷、C轮--艰难攀高、直到最终上市敲钟的全过程。

(长城徒步挑战赛,我们来啦)

在徒步开始之前,3位暖男自告奋勇为大家送上了爬长城的小tip。只不过3位导师一人一个方向,你觉得谁说的对呢?

(不惑创投李祝捷:不要快,追求速度往往适得其反。)

(梅花创投吴世春:不要慢,量力而行的同时更要挑战自己。)

(深创投刘纲:不要停,一鼓作气坚持到底。)

其实,很多事情都没有对错,别人说的再好、再多,只有你亲自去验证了,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法论。

作为“先锋派”的领头人,吴世春导师按响汽笛,徒步挑战正式开始!

(吴世春导师:走得快的赶紧跟着我出发啦~)

(一群人一起走,才能走得又快又远)

(迈向第一座烽火台)

前半程断壁残垣,有些地方仅足一人侧身而过。但大家一路互助搀扶、相谈甚欢。

每个导师身边更是不断有跟随者交替,对于很多创业者来说,如此近距离的跟导师互动交谈,或许还是第一次。

(第一梯队全家福)

(刘纲导师:如果是拍照的话可以停一小会儿)

(埋头前行也别忘记看看沿途风景)

很多创业者也是第一次登上长城,前一分钟刚刚爬上近乎90度直上的一段阶梯,紧接着就要小步挪下5、6米落差的大坡。

(长城真的是要爬的)

(扶墙也要坚持)

在渡过了一切艰难险阻,大家依次抵达终点,终于迎来了敲锣打鼓的欢喜时刻。

(抑制不住的笑容)

(挑战完成!)

02

身体的挑战完美达成,而短暂的休整过后,大家又迎来了新的学习挑战。

大巴车载着导师与创业者来到长城脚下一处农家院,梅花创投吴世春、深创投刘纲、不惑创投李祝捷、黑马基金胡翔、原子创投姚嘉以及新势能基金陈超仁6位导师开设了4个专场,为创业者一一进行项目问诊。

(大家围坐一起,依次进行项目路演与导师诊断)

(吴世春导师对创业者项目深度提问)

(创业者笔记做的飞起)

(李祝捷导师“拍砖”一如既往的凶猛,但对于创业者来说,真相比面子更重要)

(夜已深,与导师一起边吃边聊)

(刘纲导师犀利地点评每一个项目)

虽然从早上7点起床徒步,到晚上10点问诊结束,这一整天的战斗实在太饱满,但很多创业者都还意犹未尽,表示即便聊到凌晨也不觉累,因为收获的都是方法与经验。

一位创业者甚至感慨道:“之前还比较担心寒冬,来到这里跟这么多同学和导师一交流,我企业的问题一下就清晰了。而且不仅学到了很多导师的精华,还找到了同行业的上游伙伴,也初步达成了合作,这一趟真是没有白来。”

03

优秀的创业者,无惧周期。

如果前一天的徒步+问诊属于意犹未尽的话,那么相信所有人都在这一天迎来了学习的高潮。

两位曾经穿越了周期的黑马大师兄来到大课现场,为大家送上了最宝贵,也是最实战的过冬经验。

大姨妈创始人、黑马营10期大师兄柴可,从经济与创业周期切入,为在场的创业者绘出一家反周期企业应有的画像:

1.面对经济下行的大风大浪,创业者必须要像海盗一样,紧盯结果、“不择手段”。

2.要思考清楚你在行业里,直接、间接、补充、替代的竞争者都是谁;同样,源头、加工、转化、管理的合作伙伴能是谁?

3.深刻、深刻、深刻地分析用户需求,才能设计出来严谨的商业闭环。如果没有逻辑化、数据化地挖掘过用户的人口、地域、心理、行为等属性,你就是在糊弄自己。

4.寒冬里更要学会开源节流。开源:要算得清账、避免无逻辑亏损、盈利挑重点不能一把抓;节流:经营成本、机会成本、效率成本最优,切忌决策情绪化。

5.空降兵永远不如老海员。能力不足可以补,为充满动力的内部人才创造向上的通道,才是效率最大化。

松鼠AI智适应教育创始人、黑马营12期大师兄栗浩洋,则从产品的视角出发,让大家深刻体会到优秀的企业无惧周期,把自己做到极致才是当下的核心:

1.吃透100个竞争对手。把所有可以吸取的经验教训,全部凝结在自己的项目上,才能打造出一击制胜的好产品。

2.挖掘1000个用户需求。要习惯不断地、立体地琢磨用户每一个可能的需求,并且尽可能深的向下寻找源头,这样你才知道产品如何会更细腻、更性感。

3.脑暴10000个不靠谱的主意。以量取质看似是笨办法,但是与其等待爆款产品的灵光乍现,不如让大脑行动起来,因为你最终注定会收获2个好主意、98个一般的主意和900个坏主意。

4.每月座谈10个奇葩用户。人均200块钱请用户吃顿饭,通过深度沟通来了解、确定、验证他们的痛点和需求。想要做出好产品必须成为最懂他们的人。

5.学会数据思维。不要以优化数据为出发点去思考你的产品改进,每一个数据的背后都是用户的行为,给用户一个对你痴迷的理由。

6.把每个人逼疯。团队的潜力都是被逼出来的,把握每个人的极限给他们最大的挑战,被你逼走的是窝囊废,留下的就是人才。

(专注聆听的创业者)

(即便是拖堂,全场也没有一个提前离席)

04

最劲爆的环节总是压轴出场。

正如吴世春导师在分享中所说,“寒冬往往也是你击败竞争对手最好的季节”。为了帮助优秀的项目更快地获得资本和资源的助力,一场股权竞买的小游戏吊起了现场所有导师与创业者的胃口。

梅花创投吴世春、黑马基金胡翔、原子创投姚嘉以及新势能基金陈超仁4位导师作为竞买嘉宾,为8个项目的1%股权展开了一场激烈角逐。

(创业者依次上台路演,展示项目优势)

(导师也不断抛出问题,检验项目能否经受住挑战)

(对项目感兴趣的导师争相出价)

最终,有5个项目成功获得导师青睐,敲定了融资。

其实,这3天2晚中有太多的细节和内容无法用文字一一呈现。

但正如红杉资本合伙人王岑与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在出征大典中所说,周期也好寒冬也罢,创业者要走出来才能遇到同路人,大家抱团取暖坚持到底,就能看到曙光。

(出征大典合影)

坚持就会获得力量

加入黑马,一起成长

↓↓

黑马成长营18期热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