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泛滥,时间稀缺,媒体的后真相时代正在到来
2018-11-02 10:17 媒体 信息价值

用户正身陷一个真假难辨的时代。

文|懂懂本尊   来源|懂懂笔记

“明白对时间的焦虑,并不能解决对时间的焦虑。”

第一天刷屏,第二天逆转,这似乎已经成了今天所有爆款新闻的套路。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第一是内容生产的主体多了。新媒体、自媒体的出现使得内容生产大爆发,人人皆可以生产内容,成为一个媒体,内容生产出现去中心化的趋势。第二是新的平台多了。大量新平台涌现,使得用户可以有非常多的渠道去接收到新闻,用户的信息来源不再匮乏、单一。第三是新的技术加速了内容的传播与分发。信息流这种新技术,让内容以全新的方式触达用户,而不再需要用户去主动选择内容。

客观看待所有这些变化,有好有坏。

好的一面是,提高了信息的透明度,丰富了用户的信息维度,提升了我们获取信息的效率,这是非常积极有利的一面。不可否认,一些由自媒体揭开的真相,间接地推动了我们的社会进步。

但,新事物野蛮成长总有两面性。随着去中心化、碎片化的趋势,负面效应开始放大——大量的虚假信息、没有价值的信息铺天盖地,“舆论乱象”开始侵占用户的时间。人民日报前不久发文,指出自媒体内容中存在“数据造假、抄袭洗稿、虚无价值、篡改历史,乃至铤而走险敲诈勒索、传播谣言、贩假售假、侵犯权利等问题”,这些虽然只是自媒体里少数的现象,但也确实存在。

新浪CEO曹国伟将“舆论乱象”总结为五类:一是由于内容生产和传播门槛的降低,造成假新闻的泛滥。二是由于社交媒体的“部落化、圈子化”,造成非理性舆论现象突出。三是由于机器算法投用户所好,造成“信息茧房”效应。四是由于机器算法替代人工,“把关人”缺失造成内容导向和价值观错误。五是主流媒体如果发声不及时不到位,自媒体谣言和假新闻常有可乘之机。

“舆论乱象”开始侵蚀用户的心智,用户普遍存在两种情况:第一种是什么都不信,既然网上信息真假难辨,索性就都不相信了,怀疑一切、质疑一切。第二种是相信一切,不分真假,任何信息都能引起情绪的宣泄,整天泡在网络上指指点点来消磨人生。

在混乱和真假难辨的信息中,有些人迷茫,有些人焦虑,就像新浪的一句宣传语所说:“明白对时间的焦虑,并不能解决对时间的焦虑”。这句话,适用于当下的很多人,深陷信息焦虑,但没有解决之道。

新媒体、自媒体的兴起,有正反两方面的效果。所以,最近官媒一系列发声看上去是指向自媒体,但矛盾的主体也不是所谓的官媒与自媒体,而是真相与假相,真新闻与假新闻,有价值的内容和没有价值的内容。

今年以来,多款新闻资讯客户端因违规遭到下架处理:今日头条曾被要求下架三周,凤凰新闻被要求下架两周,网易新闻被要求下架一周,天天快报被要求下架三天。前不久,搜狐也遭苹果、安卓商店下架,并未给出官方原因。明显看到,监管正在收紧。

人民日报文章中称:“亟需以更专业、更严格的网络治理,净化网络空间、纯洁网络文化。”有人说这代表了官方的态度,其实更是用户真实而迫切的需求。

社会呼唤“后真相时代”

“在别人讨论货币贬值的时候,想让自己的时间升值。”

显然,今天的信息是过剩的、泛滥的,但用户的时间是有限的,生命更是有限的。

你有没有这样的感受:在手机上刷了半天,不知不觉时间就从指间溜走了,当你放下手机的时候,突然不记得刚才自己沉迷在什么里面,没有信息的接收,没有知识的增长,没有视野的开拓,只有空虚。

今天,全民在消费升级,与之相伴的用户也需要认知升级。越来越多的用户渴望看到真相,希望接收到有价值的信息,获得成长与自身的增值。

这两年内容收费正在成为趋势。视频网站的会员收费成为主流,无论爱奇艺还是腾讯视频,会员人数都在快速增长。同时,在用户端对于这种收费模式也越来越认可,付费看正版,付费“过滤”掉广告,都是用户接受的方式。再比如喜马拉雅、蜻蜓FM等音频APP,越来越多的付费新闻、付费读书、付费课程受到用户的喜爱,下载量和付费用户越来越多。

这些都说明,用户对于内容的价值追求在不断提升。

前不久,新浪CEO曹国伟在 2018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上提出“价值是后真相时代的媒体责任”,这个提法对当下的舆论环境而言,恰好符合用户认知升级的需求。

懂懂笔记认为,这个提法其实有两部分含义:第一是价值,这是内容输出的核心需求。随着用户对认知需求的提升,新闻、信息受众的需求正从事实偏好转向价值偏好。第二是媒体责任,无论是传统媒体,网络媒体,还是各种各样的新媒体,都要有责任感。

在曹国伟看来,当下如何治理“后真相”时代“舆论乱象”、重拾媒体公信、达成社会共识,已经成为全球媒体行业都必须共同思考和关注的重要课题和紧迫使命。

除了网络媒体,曹国伟认为传统媒体也应该充分发挥专业性和公信力的优势,更加及时主动的报道新闻真相,澄清虚假信息,抑制情绪化、片面化观点的传播,在后真相时代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同时,传统媒体也需要接受新技术、新事物,推进媒体融合,运用好网络媒体平台的优势,扩大传播力、影响力。

曹国伟认为“后真相时代”的核心是“价值”。懂懂笔记对这一观点非常认同。曾多年在传统媒体工作,懂懂对待自己写的每一篇文章都要问一句:你要带给读者什么价值?告诉他不知道的新闻,展示给他一个全新的视角看问题,还是文章中有你独家的洞察可以帮助读者抓住机会……新的新闻、新的视野、新的认知、新的思维方式,对人的思想有提升的,都是价值。

或许,每一个媒体,每一个媒体平台,都有责任在传播内容的时候,多问一句:我能给读者带来什么价值?

【结束语】

从信息稀缺时代到今天的舆论乱象,这是媒体发展的一个自然过程,但是用户的辨识能力开始提升,需求开始有所改变,后真相时代正在到来。

通过真相,带来用户价值,才是媒体的价值所在。如果只是骗流量、煽动情绪,这样的媒体存在的价值在哪呢?

就像人民日报评论中的一句话:“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假信息,没有价值的信息,最终会被用户抛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