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华兴新经济基金和前海母基金A轮融资,木木艺术社区想以美术馆为中心建立一个综合性艺术社区
2018-11-05 10:01 木木艺术社区 融资 林瀚 雷宛萤 华兴资本

谈及融资用途,林瀚表示作为线下社区始终存在物理地域上的限制,为了更多的链接用户,木木将在北京、华东、华南、华中地区建立新型多功能艺术社区。

i黑马讯 11月5日消息,2014年10月木木美术馆正式开幕,作为一个非营利机构,未来如何生存以及在艺术层面如何更广泛的和大众接触这一问题始终是创始人林瀚在思考的问题。 

“我们需要一个更广泛的内容,既符合商业运行规则,也能弥补木木美术馆目前的短板。”林瀚告诉创业家&i黑马。

基于这一发展诉求,木木美术馆提出构建“木木艺术社区”计划。在林瀚看来,在全球城市更新的背景下,中国大众的物质生活已经到了比较富足的阶段,需要更多的业态和内容满足大众的精神需求。

木木艺术社区将基于已有美术馆及美术馆分馆向周边扩张群落,建立集艺术机构、文化机构、电影放映、文化生活零售、娱乐餐饮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艺术群落。近期,木木艺术社区获得了华兴新经济基金和前海母基金A轮融资。

谈及融资用途,林瀚表示作为线下社区始终存在物理地域上的限制,为了更多的链接用户,木木将在北京、华东、华南、华中地区建立新型多功能艺术社区。

创始人林瀚和雷宛萤夫妇

在社区发展方面,木木艺术社区将在木木美术馆的基础上,建立包括艺术品衍生商店、餐饮、书店、实验艺术剧院、新媒体艺术剧场等,让艺术社区成为聚拢大众城市生活的一个地方。

建设木木艺术群落,在林瀚看来,从某种程度上是在构建一个互联网以外的世界,因为人需要“真正的生活”。在林瀚的价值判断里,让人回归到“生活”很重要。他口中的“生活”是一个很丰富的概念,它要带人思考,带人真正往前去走。

“现在我们生活在经济很发达的城市,但艺术欠发达,大家觉得艺术是不存在的,和生活毫无关系。因此,我们要把艺术群落开起来,让大家知道生活和艺术有非常紧密的关系。正是因为和艺术紧密关系,大家的生活才会变得更好。这个群体、这个社区、这个城市才会慢慢变好。”林瀚告诉创业家&i黑马。

从商业化的角度来看,相比美术馆,围绕艺术展览的新型社区则能够结合艺术产生更多收益,产生更多可能。

安迪·沃霍尔展览开幕派对

木木艺术社区的核心优势有两点:第一点是优质展览和艺术文化IP内容资源获取和生产能力,以保证木木美术馆能长期为受众提供品质领先、内容新颖的展览,稳定线下流量入口;第二点,木木和创始人已经具有在文化领域非常领先的传播力,木木美术馆和创始人在社交媒体平台关注量超过数百万。此外,团队拥有优秀的艺术文化IP孵化、渠道传播能力,可以将流量变现。 

相信艺术的力量

在林瀚看来,复合型业态的商场只提供物质上的购物,但在木木艺术群落,用户可以产生新的想法,可以和身边的人讨论和分享,这个过程和朋友去商场逛街买鞋的内容是不一样的,会更愉快。“木木艺术群落会和用户的社交时间发生关系。无论快递多发达、外卖多发达,大众还是要和朋友在一起喝一杯啤酒、还是要和爱人约会,用户分享、学习、聚会、讨论的这些的时间都可以在木木发生。”

重点城市在飞速变化,它留给了大量的城市空间,等着人去创造新的价值和新的内容。林瀚表示这正是木木艺术社区在做的事情,是其价值所在。

林瀚表示自己被艺术鼓励,去学习和成长,相信艺术是一切开始的原点,如果不相信,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就已经失败了。艺术本来是用来抵抗过度娱乐的,但现在艺术明显也有被娱乐化的趋势,“艺术一旦被娱乐化,艺术行业的底线就被突破了,我希望木木是可以守住这个底线的机构。”

木木美术馆(北京798艺术区)场景图

对于木木未来的发展战略,林瀚希望做一些很“虚”的东西,让大家意识到艺术是存在的,它可以真实地和大众发生关系。

“我们去一个城市旅游,我们到底要去看什么?像国内的一些互联网和金融发达的城市,可能缺乏文化艺术,而我们正是在创造城市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现在传统意义的“城市商业中心”已经无法吸引我了,木木艺术社区则可以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大众可以从早上六点来到木木,在这里看展览,看小型演出,逛书店、可以来这里约会……”林瀚表示。

“成为魔术一样的企业家”

除了木木美术馆创始人的身份外,林瀚还是一位当代艺术收藏家,也是Dia Art Foundation唯 的中国理事,被artnet 评为2015、2016年全球最具影响力前100位艺术收藏家。近期,林瀚辗转收藏的三件克孜尔壁画展出获得大众关注。

对于艺术和商业之间关系,做木木艺术社区其实是更好地保护木木美术馆,未来林瀚希望木木艺术馆可以更凸显出其公益性,通过商业性的项目可以支撑其更好的运营。

同时,木木可以突破美术馆框架,去创造一个以艺术文化内容为导向的新生态,但一切的本源都是希望艺术可以更好地普及,让更多的观众去了解艺术。

当被问及最欣赏的企业家时,林瀚给出的答案是迪士尼创始人华特·迪士尼,林瀚解释说到,坐在这个屋子里的每个人都知道他做的东西,每个人的意识形态都受他的影响。今天他做了全世界最棒的生意,也不影响他成为一个伟大的艺术家,这非常难得。“他是一个魔术师,我也希望成为一个魔术师一样的企业家。因为魔术师做的东西不会被一个常规的线索所理解,是一个造梦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