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开发死亡潮来了
2018-11-12 11:33 移动应用

整合势在必行,移动应用遍地生花的时代即将结束。

文|Lance Ng   来源|CSDN(ID:CSDNnews)

现如今,曾经辉煌不已的 PC 时代早就被遍地生花的移动市场所支配,Android 和 iOS 两大操作系统更是主宰了移动开发的领地。但是随着 BAT 等互联网科技巨头不断布局小程序生态、多家手机厂商抢滩快应用版图,应用程序的生存空间似乎在被不断挤压。本文的作者即表达了他对于移动应用最终必将消亡的笃定!下面我们来一探究竟。

以下为译文:

我预计在接下来的3-7年中,大多数的移动应用都会消亡。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将目睹数十亿投入到移动创业板块的风险投资将惨遭损失。这些资金都会化为灰烬,不剩下任何东西,只有散落的一行行代码。

我在6年前就得出了这样的逻辑。

当时,我正在考虑投资一家创建移动应用的创业公司,他们正在构建的应用可以让用户无需编程就能生成自己的应用(这个概念类似于Wix之类的网站生成器,只不过它创建的是原生移动应用)。你只需要输入一些基本信息,该应用就能在他们的云服务器上为你生成一款应用。然后,你可以下载这款应用,并安装到你的手机上,还可以通过分享链接或QR码让其他人下载和安装。其目的是让个人和小企业能够轻松地为社交或营销目的创建他们自己的个人应用。

他们的愿景是,有朝一日每个法律意义上的实体(自然人和法人)都有自己的移动应用。这些应用将遍布互联网,就像地图上的物理建筑一样。不幸的是,这一愿景并未能实现。

我认为这有一些影响应用使用的直接因素,而且这个愿景永远不可能达成。

我们只能在手机上安装大约50-100个应用

如果你不相信,那么请数数你手机上的应用数量。除了那些制造商预先安装好且无法删除的应用之外,你最多只能有100个应用。其中你经常使用的数量可能少于30个。应用太多会降低手机的速度。它们占用内存空间,运行后台进程,而且即使在不使用的时候也会不断检查推送通知。

不管怎样,你真的会把几百个朋友每人的个人应用,以及所有你喜欢的餐馆、超市和洗衣店的应用全都装上吗?

应用必须满足高频次且有效的目的,而不仅仅是提供信息

当智能手机首次亮相时,大公司纷纷推出应用。然后他们逐渐都意识到,维护这些应用真的很令人头疼。每当更新网站上的信息或宣传产品时,都必须相应地更新应用。而且每次手机制造商更新操作系统时,你都必须调试你的应用确保它可以正常工作,此外还有管理不同品牌、型号和屏幕大小的bug时的痛苦。如果你曾经参与过移动应用的开发,那么你肯定对此深有体会。

真相是:除非你是大型零售商或内容发布商,需要经常卖东西给客户或给他们推送内容,否则你真正需要的其实是一个适合移动设备的网站。如果人们只想要信息,那么他们会去浏览器里Google。

你会在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上安装如此多的软件吗?

小型应用会成为社交媒体和移动钱包生态系统的一部分

鉴于上述两点,第三点是逻辑演变,而且已经在世界的某个角落里发生。这就是科技业界所谓的“构建生态系统”,这种策略涉及将用户的日常行为和支付绑定到他们的移动应用中。

一个很好的例子是将餐馆和咖啡馆集成到食物快递应用中,借此来替代他们的在线订单和支付系统。反过来,这些食物快递应用正在与移动钱包或乘车共享应用相结合,为用户提供协同和便利。我们来想想印度尼西亚最大的摩托车乘车分享应用Go-Jek,对于许多人来说,这款应用是一个一体化的移动钱包,可以提供乘车、食物快递和生活各方面的服务。

Go-Jek的灵感来自于中国的微信。微信是中国最大的即时通讯应用,它可以将生活中方方面面的服务都整合到他们的移动钱包中。每个中国企业都有一个微信官方账号,用户可以访问静态信息,也能享用交互式服务和交易。

微信还推出了一个“小程序”的部分,一个基于API的生态系统,允许第三方开发人员在主要的微信应用中创建“子应用”,这样用户就不必离开微信本身了。第三方开发者的应用可以无缝连接到用户现有微信帐户的支付和社交功能。

虽然微信从一开始就作为即时通讯应用实现了整合,但中国的其他公司正在通过其他渠道与之竞争,比如电子商务领域的支付宝和搜索引擎领域的百度,西方世界在这场成为主导应用的游戏中落后了。

谁将成为其他国家的“应用的应用”巨头,让我们拭目以待。

即使是成功的原生应用也会整合

任何行业随着成熟都会整合。在原生应用的世界中尤其如此,因为在这个世界里赚钱需要规模经济、大量的用户群、频繁的流量等等。无论一个新应用点子有多精彩,它都不断投入广告和营销费用才能真正开始赚钱,更不用说收支平衡了。

应用之所以被称之为“应用程序”(application),是因为最初苹果把安装在电脑本地的软件称之为“应用程序”(application),以方便区分自己的系统和Windows(在Windows上这些软件被称之为“程序”,即program)。你会在笔记本电脑或个人电脑上安装如此多的不同软件(就像在手机上一样)吗?

就像现在我们不再向硬盘上安装任何东西一样,你可以想想云服务和软件即服务(SaaS)模型的趋势。(你可以通过浏览器访问这些服务,而无需安装软件)。

维护移动应用需要时间、精力和金钱,尤其是在频繁更新的iOS和安卓等操作系统上。你是否注意到每次更新手机上的软件时,某个应用就会出问题?原生应用不再像过去那般重要了。

整合势在必行,移动应用遍地生花的时代即将结束。

原文:https://medium.com/s/story/mobile-apps-will-disappear-soon-4b4e54f46eb8

译者:弯月,责编:郭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