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4家公司靠什么获取海量用户,成为了超级独角兽? | 黑马教育产业大课
2018-11-22 16:27 教育产业 黑马教育产业大课

2018,教育产业的危机和机遇同时爆发。一方面,政策介入后民办教育上市企业股价暴跌,众多校外补习机构遭遇困境;另一方面,掌门一对一、DaDa、一起科技、VIPKID、作业帮等创新者纷纷拿到巨额融资,以1亿美金起步。这个产业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我们又该怎么做?

在教育产业的全面变革中,部分创业者抓住机会迅速成长起来,成为了独角兽、超级独角兽,或是产业巨头。它们真实诠释了教育产业的反周期特性:即使在严峻的环境中,依然可以保持成长动力,甚至是逆势突破。

关键在于,面对不同往日的技术、用户和竞争对手时,我们如何找准产业的反周期发展趋势,并学会从中挖掘新的机会。这是教育企业当下的普遍焦虑。

对于在线教育企业:

● 现在市场还有哪些新的供给和需求?

● 如何完成商业闭环,实现盈利?

● 怎么能进化成独角兽企业?

● 投资人有哪些趋势判断和投资爱好,怎么才能以更高的估值拿到投资?

对于传统培训机构:

● 新政策的出台意味着什么?

● 要不要转型线上?

● 还是继续做线下培训,做一家小而美的传统培训?

● 在线教育企业会不会抢自己的生意?

● AI等新技术真有那么玄乎,会颠覆教育?

在今年9月的“2018教育产业独角兽峰会”上,业内5家上市公司、50家独角兽企业,以及百度、网易、科大讯飞、朴新教育、真格基金等一线机构悉数到场。他们现场分享了对全新教育产业格局的理解,以及成功的创新成长经验。如何应对教育产业的反周期发展,他们最有发言权。

达内科技创始人韩少云:

双师模式主要是为了解决优秀师资匮乏的问题,有三个主要的构成要素:专业级的讲师、是助教、TTS系统。但双师模式不是根本,根本是在教学体系上面。

作业盒子创始人刘夜:

未来教育公司的画像就是5个要素:

第一、最好能够产生丰富的数据场景,有数据、有场景。

第二、最好有大规模的个性化服务能力,这里指的是AI。

第三、能利用视频作为知识传递的载体

第四、有很强的互动激励,靠游戏实现。

第五、能人机混合的方式大规模管理教师,实现教学监督。

朴新教育创始人沙云龙:

先做强再做大,还是先做大再强?其实都有道理,取决于我们在什么赛道,取决于我们在什么位置。一般领先企业先做大再做强。跟随型企业先做强再做大,当然在变革目标上,要先增长后效率,先结构后能力。这些都非常地重要。

真格基金合伙人郑朝予:

教育产业的“大周期”是科技快速渗透所带来的生产力的提升,以及带来的行业变革的机会;在线直播服务里的小班教学、小众品类的产品服务则是其中的“小趋势”;教育要素里最有可能被规模化的是服务。选择投资项目主要看3点:足够大、可复制、可持续。

……

为了帮助更多教育创业者实现产业升级,黑马学院现场推出了『黑马教育产业营1期』,邀请参会的创新独角兽和专业教育投资机构担任导师。当天300多家企业报名,最终200余位创业者被录取。

虽然学员们来自K12、早幼教、职业教育等不同的细分领域,但对于新业态、新逻辑、新技术、新模式都有深度体会,课程反响非常热烈。目前,『黑马教育产业营』已升级为『黑马教育产业大课』,2期正在火热招募中,名额有限,详情见文末。

黑马教育产业营1期

1期导师分享

从政策解读到教育新业态

张力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

“教育和学习资源的“战国时代”已来临,正规、非正规、非正式教育与学习并存。政府依法配置公共服务资源,守住公平底线,增强普惠性、均衡性和便利性,而市场机制配置选择性、竞争性的资源,适应社会上个性化、多样化需求,亦将日益活跃。”

王蓉

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

“我们研究发现,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居民的教育购买力增强,教育需求也更加多元,对民办教育的需求增加,因此民办小学和民办初中的学生比例与经济发展水平正相关。”

模式升级到内容打造

叶澜

VIPKID高级副总裁

“让口碑产生裂变效应需要直击三大痛点:1.抛弃流量思维,树立超级用户思维  2.重视用户每一步的体验,不断给用户惊喜  3.给用户价值感和归属感”

周晓晗

喜马拉雅FM副总裁、IP内容事业部负责人

“要抓慢流量,精准获客的细分领域的流量,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强的内容壁垒。”

产品优化到营销变革

樊晓星

小鹅通联合创始人

“内容分销的使命,就是帮助优质内容寻找精准流量,最大程度上提高转化率。”

林丹妮

分众传媒副总裁

“5招使得企业实现指数级增长: 1.找到差异定位 2.抓住时间窗口 3.采取饱和攻击 4.占据心智优势 5.引爆主流人群”

纪中展

知识分子&科学队长创始人

“科学队长的方法论就三句话:科学IP品牌化、科学教育基础化、科学故事影视化。”

从人才运营到资本对接

宁柏宇

蓝象资本创始合伙人

“任何一个教育细分品类,都值得用在线的方式去再次复现和创新。基于家庭场景的在线教育,未来也会出现平台型的机会。”

学员反馈

黑马教育产业大课2期』我们聚焦VIPKID、好未来、喜马拉雅FM、作业盒子4家率先实现产业创新升级的教育公司。他们已经成为业内的独角兽、超级独角兽、产业巨头。本次教育产业大课将邀请4家公司的实战操盘手担任主讲导师,从用户需求、内容生产、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4个方向,分享他们赖以成功的“独门秘技”。

此外,大课还设置了资源对接、融资路演等环节,由黑马导师、大师兄带领大家对教育产业升级进行跨界交流和总结。

黑马教育产业大课将于12月在北京举行,为期2天,仅限100,欢迎扫码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