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旭辉:知识产权将成为各产业“基础设施”,创业竞争的关键
2018-11-23 15:45 汇桔网 谢旭辉 知识产权 汇桔宝

我们认为产业只有重视知识产权,才有核心竞争力,才有未来,反过来知识产权与产业只有深度融合,知识产权IP才能连接、变现、实现价值。

 创业家&i黑马讯(张盈)11月23日消息,由创业家&i黑马主办的第11届创业家年会在京举行,汇桔网董事长兼CEO谢旭辉出席活动并发表主题演讲。

谢旭辉在演讲中表示,我们要注重知识产权的产业化。知识产权不止是一个行业,更是一个基础产业。

谢旭辉表示,五年前创业的基础设施是互联网,而现在知识产权已经成为像互联网一样的基础设施。谈及年会主题“产业重做”,谢旭辉认为:非常同意牛总(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的“任何产业都可以重做一遍”的观点,每一个产业都有机会可以重做,但是如果没有核心的技术与创新的IP,那么即便重做也是白做。所以必须要找到这个时代的基础设施,当代基础设施,除了互联网、广告,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知识产权(IP)。

最后谢旭辉提到,知识产权和区块链具有天然结合的属性, 汇桔网也有自己的IP公有链。产业一定要重视知识产权,才会有核心竞争力,才有未来,反过来知识产权与产业只有深度融合,知识产权才能连接、变现、实现价值。

以下为经i黑马编辑过的演讲节选:

各位创业企业家、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这次的创业家年会。我是去年的年度创业家。汇桔网是专门为所有的创新创业企业提供知识产权、IP、科技、大数据等服务的资源共享云平台。

在这里我先跟大家分享两个案例,关于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主题,知识产权和产业怎么融合,融合了以后怎么爆发威力。

案例一:在苏州有一家原先做包装材料的企业,因为贸易战的影响,所以必须面临转型。一个老企业,怎么焕发新生?最终这家企业选择了技术引进,并经过汇桔网对接到美国一家材料企业,获得了新材料碳纤维方面的包装技术突破。目前这家企业处于非常好的新发展态势。

案例二:在广州有一家专门做灯光的企业,通过汇桔网的沟通和对接,成功引进韩国VR技术,并在文化、文创等领域实现了新突破。

类似于这样的案例,每天在汇桔网上都会发生,对于创新的企业尤其如此。在过去这么多年里面,汇桔网已帮助几十万新创企业来获得知识产权。

在我们看来,知识产权不仅仅是一个法律的概念,而是一个真真正正与产业进行结合的概念。所以汇桔网特别注重知识产权的产业化。知识产权必须与实业进行深度融合,构建一个知识产权创造、保护、交易、运营、投资的生态圈。

我们把这个生态圈称之为知商生态圈,它的核心就不能是知识产权,而是知识产权的使用者是人、企业,也就是今天在座各位企业家。如果说在15年前创业年代,基础设施是城市化电梯,可能5年前就是互联网,而现在一定是IP、一定是知识产权。

另外,我同意牛总(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的“任何产业都可以重做一遍”的观点,每一个产业都有机会可以重做,但是如果没有核心的技术与创新的IP,那么即便重做也是白做。想要复制上一辈创业者成功的方式方法,我个人觉得不可能。你必须要找到这个时代的基础设施,那就是除了互联网、广告之外,一个重要的点就是IP、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与互联网是一样的,是一个基础设施的话,它就必然和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一样,是一个巨大的产业集群,只不过它必须跟资本深度结合。只能走平台化,与产业服务垂直化,也就是重度垂直化,可以说重做在这里也可以得到体现,就是重做,没有之二,也没有之三。

对此,汇桔网在过去5年,一直在探索知识产权产业化。汇桔网是知识产权与企业服务资源共享云平台,2018年1-10月汇桔网知识产权与企业服务交易额达170亿元,预计全年将突破220亿元。

汇桔网拥有两大人工智能大数据云产品,这是汇桔网与一般知识产权服务平台、企业服务平台不一样的地方。

第一,汇桔云,是知识产权大数据云系统,相当于金蝶、用友等SaaS服务平台。

第二,汇桔宝,是企业商业智能产业化云系统,帮助企业进行商业智能资源的整合与服务。我们很快和分众会有一个关于商业智能方面的合作,会有一个新的产品推出来。

第三,知商贷,是基于互联网及大数据的知识产权押融资产品,也是知识产权互联网金融平台。知商贷不需要任何抵押、担保,只需要有知识产权质押即可。

最后,IP区块链是一个数字知识产权应用平台。同时,汇桔网打造一个IP公有链,涵盖IP孵化、智能合约、收集材料、版权保护、IP交易等。

我们认为产业只有重视知识产权,才有核心竞争力,才有未来,反过来知识产权与产业只有深度融合,知识产权IP才能连接、变现、实现价值。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