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TOP10论坛交锋:一个产业冠军的自我修养
2018-11-23 19:17 创业 Ponycar马上用车 好衣互联 联拓金融

创业维艰,是金子总会发光,相信黑马,来创业,一起帮忙。

《黑马TOP10论坛交锋:一个产业冠军的自我修养》

创业家&i黑马讯(张加茹)11月23日消息,由创业家&i黑马主办的第11届创业家年会在京举行。获得“2018黑马TOP10”大奖的三个创业公司代表Ponycar马上用车联合创始人刘晓宇、好衣互联联合创始人张晓强、联拓金融创始人兼CEO陈鹏,作为嘉宾参与了《如何成为产业冠军?》的圆桌论坛讨论。论坛由 i黑马网主编韦龑主持。

(从左至右依次为: i黑马网主编韦龑、Ponycar马上用车联合创始人刘晓宇、好衣互联联合创始人张晓强、联拓金融创始人兼CEO陈鹏)

Ponycar马上用车联合创始人刘晓宇称,成为产业冠军最重要的因素是团队,一个好的团队就像一个永动机,要有足够的探知能力、反应能力,延展性,还有将想法落实下去的执行力。

好衣互联联合创始人张晓强表示,公司的核心是供应链,而供应链成败的关键在于是否能够不断优化。

联拓金融创始人兼CEO陈鹏认为,自我造血能力很重要,企业的核心能力就是跨界,创新并抓住产业变革机会。

以下为论坛内容节选,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

一、我们为何是产业冠军?

i黑马网主编韦龑:请介绍一下Ponycar的模式。

Ponycar马上用车联合创始人刘晓宇:Ponycar做的是汽车分时租赁,2017年成立,一年之内,完成了3轮融资,目前在十几个城市为百万用户提供出行需求。我们的愿景是未来不需要每个人都拥有一辆车,随处是流动的运力。

i黑马网主编韦龑:一个企业要具备什么因素,才能成为产业冠军?

Ponycar马上用车联合创始人刘晓宇: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团队。一个好的团队就像一个永动机,有足够的探知能力、反应能力,延展性,还有将想法落实下去的执行力。这样的团队遇见各种困难,都会有解决方法,就算不在这个行业,在其他的行业也一样可以发光。

我们Ponycar团队可能有一半以上的核心员工来自于嘟嘟巴士的创业团队,那时候,在巴士市场,匹配的是40人同一时间的出行需求,浴血奋战,现在带着互相的信任,还有默契,现在来到了Ponycar,做汽车分时租赁,匹配的是1个人与1辆车的,C端的用车需求,同样考验的是运营能力。所以对于我们来说,这群团队最重要。

(Ponycar马上用车联合创始人刘晓宇)

i黑马网主编韦龑:张总,请说一下好衣互联的模式,和如何成长为产业冠军。

好衣互联联合创始人张晓强:好衣互联成立于2016年底,是一家做国际轻奢品牌集合店的新零售企业,所售卖的品牌有gucci、burberry、kenzo、armani等等。

为什么我们切入这个行业呢?因为最近几年,奢侈品行业在中国发展迅速,每年增速在10%-25%左右,所以,目前市场非常好,也促使我们在不到2年的时间里开了100多家店。

i黑马网主编韦龑:好衣互联应该是产业互联网比较典型的模式,您认可这个标签吗?

好衣互联联合创始人张晓强:传统的集合店在国外、欧美已经比较流行了,我们是叠加一些互联网或者信息技术。传统的集合店要解决的是货品问题,我们用BI系统或者ERP系统,用自己的算法解决货品的流向、导向、进货、采货的问题。

生意的核心逻辑还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因为这套系统,把我们的采销端有效结合,现在也在不断地优化。

(好衣互联联合创始人张晓强)

i黑马网主编韦龑:陈总,请介绍一下联拓金融的模式,再说一下该如何成为产业冠军。

联拓金融创始人兼CEO陈鹏:联拓金融主要做什么呢?以企业钱包为核心的支付金融科技输出、新零售赋能平台。我们主要帮线下商业赋能,帮线下连锁业赋能。

某种角度来说,我们是机票行业最大的连锁企业,把我们一天一个亿的流水,和机票连锁的经验结合,把这种平台能力输出给线下的连锁,帮助他们解决一卡通和面向用户的新零售的能力。

二、如何看待创业寒冬?

i黑马网主编韦龑:如何看待创业寒冬?

Ponycar马上用车联合创始人刘晓宇:每一个人在每次创业的时候,会遇到了属于自己的寒冬。但不管是不是寒冬,还是优先把自己的盔甲做好,把本身的经营模式和本身盈利模式打磨好,不管外界环境怎么样,都可以去抵抗。

i黑马网主编韦龑:共享经济依赖于资本,Ponycar属于共享经济范畴,你们有受影响吗?

Ponycar马上用车联合创始人刘晓宇:会受一些影响,会转变一部分的模式,比如融资环境比较好的时候,我们可能会比较大范围地扩充市场,现在的环境,我们就需要花更多的精力在精细化运营上。

i黑马网主编韦龑:张总,产业互联网企业或者你们做供应链上游端的,可能受寒冬的影响比较少,是这样吗?

好衣互联联合创始人张晓强:就我们企业来讲,寒冬没有太多的影响,因为奢侈品行业在国内的消费是每年增加的,再加上供应链不断地优化,我们的价格很受消费者信赖。

i黑马网主编韦龑:DG事件你怎么看?

好衣互联联合创始人张晓强:DG事件发酵的时候,我们公司做出一些反应,所有DG的产品全部下架,反仓,待处理,即使我们上个月刚采购了很多DG的货品。

i黑马网主编韦龑:会不会影响营收?

好衣互联联合创始人张晓强:多少会影响一些,因为采购量也比较大,要看DG之后的态度和处理方式,我们再做决策。

i黑马网主编韦龑:陈总,公司处在金融行业,你对寒冬的感受如何?

联拓金融创始人兼CEO陈鹏:今天的寒冬实际上是资本寒冬,资本没钱了,但不一定是企业的寒冬,特别是对于线下商业。我们现在高速增长,有正向现金流,收入增长也比较快。

如果大家真的碰到了寒冬,要迅速做减法。当年企业有800人,每个月亏1000万,我就把500人裁掉了,后来还投了另外一家企业再剥离200多人,最后剩下不到70人,我重新找机会,面对寒冬,如果看不到方向,裁人一定要坚决。

(联拓金融创始人兼CEO陈鹏)

三、一个产业冠军的自我修养

i黑马网主编韦龑:面对寒冬,企业自己的内功也很重要,接下来的问题是,各位觉得企业的竞争核心力是什么,是如何形成的?

Ponycar马上用车联合创始人刘晓宇:战略高度,一个创业团队的高度,决定了这个企业最大的上限在哪里。

i黑马网主编韦龑:为什么觉得你们团队有高度?

Ponycar马上用车联合创始人刘晓宇:举个例子,比如说王兴在其他人做外卖的时候,他在做场景与用户物理上的连接线。所以竞争对手都在看A,你已经看到了B,那他们永远也追不上你的。要有一个更高的,远超于这个行业其他竞争对手的维度,和看到事物本质的能力。

好衣互联联合创始人张晓强:我们的核心肯定是供应链,企业要依托数据和强运营,核心的基础就是供应链。供应链随着企业的规模不断扩大,贸易不断增多,供应链才得以优化,依托的就是数据和强运营。

i黑马网主编韦龑:供应链成败的关键是什么?

好衣互联联合创始人张晓强:看能不能不断地再优化,比如说,早期我们拿的货比较老,因为最初是以折扣的方式做货品的输出。随着规模不断地壮大,我们可以拿到当地的新款,并且是很低的价格。

i黑马网主编韦龑:也就是说资源整合能力,陈总呢?

联拓金融创始人兼CEO陈鹏:我们的核心能力就是跨界,创新并抓住产业变革机会的能力。10年前我们抓住了纸票变电子客票的机会,颠覆了整个机票分销业。今天是纸币变电子货币,我们颠覆了整个的线下商业赋能的行业。

i黑马网主编韦龑:面对同行竞争,甚至巨头的入侵,你们怎么保持自己的竞争力,同时真的能成为产业冠军?

Ponycar马上用车联合创始人刘晓宇:没有一个城市或者公司是特殊的,不光是我们面对的竞争对手,还是大公司,他们也不特殊,也有自己的各种挑战还有问题,只是我们的底牌不同而已。

所以,不管是面对同行,还是面对巨头,只要我们是在为共同的需求做服务,他服务金字塔的顶尖,我们就服务下面那层,然后不断蚕食他的市场,这样都是可以的。所以不要惧怕竞争,做自己要做的事情就好了。

所有的投资机构都是看好你的模式,愿意把钱投给你,然后和你双赢。没有一个投资者看到了发光的金子但是不愿意投资,我们只要做那个金子就好。

好衣互联联合创始人张晓强:我们用了一年半的时间优化供应链、布局线下,打磨运营团队,技术、供应链、强运营是我们的壁垒。

联拓金融创始人兼CEO陈鹏:我觉得,第一,要低调前行,在巨头发现之前,你要跑得很快。第二是要快,等到别人模仿你的时候,你已经在下一步,今天如果不快,你一定被关注、被模仿。第三,资本能力要强,你要相信,对方一个部门跟你竞争是竞争不过的,王兴很牛,但是他下面的部门可能没有你强,你全力以赴去all  in。

四、变革时代,送给同行创业者一句话

i黑马网主编韦龑:现在是一个变革的时代,三位各想一句话送给现在的创业者。

Ponycar马上用车联合创始人刘晓宇:创业维艰,是金子总会发光,相信黑马,来创业营,一起帮忙。

好衣互联联合创始人张晓强:不畏艰险、勇往直前,可能是对每个初期创业者的激励,沉淀一段时间,可能后期就会有大的爆发。

联拓金融创始人兼CEO陈鹏:很多估值都是虚的,自我造血能力更为重要,这是我作为老黑马的一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