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智行Pony.ai楼天城:无人驾驶正在路上,未来将驶入生活
2018-11-23 22:18 自动驾驶 小马智行Pony.ai 楼天城

自动驾驶发展到今天,之后的发展困难点是什么?不光是技术,还涉及很多法律、伦理,甚至包括民众接受过程等多方面。希望更多人能够真正感受到无人驾驶不是一个新的科技,而是已经可以作为一种更安全、更稳定的方式出现。

创业家&i黑马讯(张佳儒)11月23日消息,由创业家&i黑马主办的第11届创业家年会在京举行,小马智行Pony.ai创始人楼天城入选2018年度黑马TOP10,楼天城出席活动并发表演讲。

楼天城表示,自动驾驶公司真正的目标是用人工智能技术颠覆人类的出行方式,系统工程是无人驾驶中最重要,且最困难的部分。他同时表示,无人驾驶已经在路上,未来将会驶入人们生活。

以下为经i黑马编辑过的演讲节选:

大家好,很高兴能够作为最后一位分享者,和大家分享无人驾驶的故事。

过去两年,自动驾驶在得到很高的关注,很多人都关心自动驾驶现在究竟发展到什么阶段,发展得如何,什么时候能够走进我们的生活,我们能不能对未来有所期待。

答案就是这一句话,“The Road is Life ”,也就是说在路上,我们要把无人驾驶车放在路上,让它真正驶入各位的生活。

公司的名字叫Pony.ai,为什么叫Pony?这个故事源于公司最初的使命,小马智行究竟是什么样的公司?

我们说是一个自动驾驶公司,驾驶公司真正的目标是用人工智能这样的技术来颠覆人类的出行方式,马在一两百年前就颠覆了人类的出行。

所以,为了这样一个事业,我们也通过这样的一个“马”的名字,作为我们的启航,共同用AI创造自动驾驶技术。

小马智行专注于全自动无人驾驶技术解决方案,简单的说,我们的车希望以一种没有驾驶员或者是全自动驾驶的方式出现在各位面前。

公司成立于2016年的冬天,地点是美国硅谷,现在我们有了中国和美国双核架构的模式。

回顾公司的发展史,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点,我想借此分享一下自动驾驶公司,从它成立到现在一般会做什么。

第一件事就是做一辆自动驾驶车,能够供各位在路上体验。我们做这件事用了8个月时间。在美国的加州、硅谷公开道路上,24×7,白天、黑夜,一个人车混流的公开道路上,做一个自动驾驶体验,也就是这辆车能够自动识别路上的自行车、人、汽车、红绿灯,并且自动做出各种各样的操作,使它能够做到安全、可靠的在公开道路上行驶。

之后我们来到中国,在广州落地了第一支无人驾驶试运营车队,什么叫无人驾驶车队?有一个说法是自动驾驶出租车。

很多人问无人驾驶是做什么的,或者说无人驾驶最重要的方向是什么,我的解答是系统工程,这是无人驾驶中最重要,且最困难的部分。

考虑到一个人是如何开车的,人开车的时候,人无非回答了如下几个问题,比如说首先回答我知道我在哪儿,其次要知道我周围有哪些其它的物体,它们将要做什么,然后,以此来分析我接下来要干什么。比如要减速、加速、转弯,之后再运用大脑操作手和脚。

无人驾驶通过人工智能也实现了上述的几个功能,包括定位、感知、预测、决策,以及对车的控制,这是整个的一个系统。

如何把上述所有的模块作为一个稳定的系统搭建起来?这是这个系统中最困难的部分。

自动驾驶所比拼的是一种通过数据,进行系统不断迭代的能力,自动驾驶是如何一步步进步的?首先通过收集一些数据,明白我们现在的目标、差距在哪里,然后进行特性的开发,开发完成之后,会先在仿真环境中进行测试,为了保证安全,会在实际道路上测试,实际道路测试之后的数据会返回开发过程中。

所以,数据是无人驾驶中最重要的媒介,也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这三个图片,从左到右是我们研发的三代产品:

第一代:像花盆一样的东西,是一个激光雷达,这辆车就是我们去年7月第一次在美国加州公开道路上进行全自动驾驶的车辆。

第二代:为了通过北京T3路测牌照我们使用的车辆。

第三代:这辆车拥有360度视角,可观测范围200米,能够对广阔的范围做非常好的感知。

我们把第三代产品取了一个名字,叫PonyAlpha,我们希望自动驾驶从概念阶段能够走出实验室,走进真正的试练场,以一个类似于产品的方式出现。

自动驾驶发展到今天,之后的发展困难点是什么?不光是技术,还涉及很多法律、伦理,甚至包括民众接受过程等多方面。

希望更多人能够真正感受到无人驾驶不是一个新的科技,而是已经可以作为一种更安全、更稳定的方式出现。